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自主汽车必须打一场超限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6:55   中国青年报  武卫强 字号:

  武卫强

  尽管有公务车采购全面转向自主轿车的利好消息,但到底能拉动多少销量却是疑问。业界的共识是,改变自主轿车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最终出路只有一条: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

  这似乎是一句废话,倘若吉利奇瑞的产品起步就超过奔驰、宝马,就没有这么多争议了,当然这也一定不是汽车产业了。事实上,自主轿车一直都在提升产品竞争力。如果说在中高端产品上与外资品牌尚有距离的话,自主轿车目前在中低端市场是有能力与外资品牌放手一搏的。

  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对于自主轿车而言,是在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的提升上改变以往“小步快跑”的策略,换之以集中资源,大干快上,在中低端细分市场上重新取得竞争优势。

  为什么是“重新”?为什么是“中低端”?

  前几年,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时,合资品牌基于有限产能赚取更多利润的考虑,产品集中在10万元以上。以此为分界线,自主轿车在10万元的区间内优势明显,并伴随市场的水涨船高,销量也是节节攀升。近些年,随着竞争的加剧,合资品牌的产品售价渐次下压,与自主品牌形成犬牙交错的局面。急于成长的自主品牌纷纷将症结归结为品牌力不足,离开中低端,向高端去成为一致的选择,然而事与愿违的是,高端产品消费者不认,中低端市场也被合资品牌攻入腹地。

  在笔者看来,品牌力是不可逾越的,必须从低端市场做起,才能夯实基础。过去十年间,全球汽车市场上,成长速度最快的是现代汽车,其产品被市场认知也经历了从伊兰特到悦动再到索纳塔的蜕变。基于成本控制优势和中低端产品的技术门槛不高,自主汽车有能力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重新在10万元以下区间站稳脚跟。

  与几年前的区位优势不同的是,之前是人家看不上,现在是要战胜赛欧阳光、伊兰特等一大批明星车型,否则自主汽车的生存空间堪忧。

  如何在狭路相逢中实现突破,在笔者看来,自主品牌必须打一场超限战。

  已经有的成功案例有吉利帝豪的EC7,合资品牌B-级别的尺寸、配置,设计和性能加上一个低于合资品牌A级车的售价,EC7一炮走红,并以此奠定了帝豪的品牌溢价能力。

  最近,笔者提前试驾了将于3月下旬上市的长安逸动。除了灵动的设计外,逸动先期配置的Blue Core1.6L发动机在转速达到2000转时即可达到140牛·米的扭矩,通过采用TEi动力增效技术,集成STT怠速起停、终生免维护正时链条系统、低摩擦技术等,逸动配置的全铝发动机噪音更小、油耗更低。要知道目前配置怠速起停的除了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外,只有部分3.0以上的宝马和奥迪A7上有。

  在我们最擅长的中低端市场上打一场技术、营销的超限战,而不是在红旗、奔腾、传祺上花费巨资聊以自慰。这是自主汽车眼下的当务之急。

  SourcePh">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