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两代同堂 福克斯再出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6:53   中国青年报  武卫强 字号:

  在长安福特的历史上,福克斯的贡献超过任何一款车型。除了至今80万辆的销量之外,2005年9月导入的三厢福克斯和2006年8月导入的两厢福克斯一扫之前长安福特的颓势,彻底改变了消费者对福特这个美国车企的认知,费油、笨重、陈旧的老福特被全面激活了,一个时尚、灵动、精彩的产品形态跃然新生。

  从福克斯开始,长安福特小步快跑,蒙迪欧经过几次改型逐渐步入正途,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新秀,嘉年华在2009年3月全新换代后,成为小型轿车市场上最畅销的车型。随着波音公司原副总裁艾伦·穆拉里“空降”到福特担任首席执行官,一系列加大中国市场投入的策略开始实施。

  2月24日,投资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4亿元的长安福特重庆二工厂正式投产。随着年产能突破60万辆,重庆成为福特汽车在美国密歇根以外最大的生产基地。在长安福特执行副总罗明刚眼里,这个将生产新福克斯的全新工厂是环保和高效的集大成者。

  记者在参观采访时看到,二工厂屋顶上的采光设计,白天可以充分利用自然光,减少灯光使用,同时用高效节能的LED灯代替了通常使用的白炽灯。在冲压车间,全自动的串联式冲压生产线是全封闭的,有效降低了噪音污染。罗明刚介绍,二厂的涂装车间采用了三喷一烘涂装工艺,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了15%,废水排放是零排放,每年电的节约是5800万度,水的节约是6100万立方。此外,二工厂的冲压车间拥有全球冲压速度最快的冲压机及116台机器人进行点焊操作。

  在这里生产的新福克斯将于3月1日正式上市。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告诉记者,新福克斯是福特承诺在2015年前向中国市场推出的15款新车中的第一款。他说,目前,福特汽车70%的全球增长来自亚太地区和非洲。未来10年,福特三分之一的销售额将来自这一区域。这是一个非常宏伟的目标。基于这样一个目标,过去一年间,长安福特的经销商网络增加到465家,2012年还要新增115个销售网点,到2015年,这一数字计划超过700个。

  作为长安福特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转折点,新福克斯被寄予厚望。罗明刚介绍,新福克斯将全面导入福特的全新发动机战略,全系搭载1.6升Ti-VCT和2.0升GDi缸内直喷发动机,配置6速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油耗只有6.2升和6.4升,而且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动力更强劲。这一动力系统堪比大众汽车的“TSI+DSG”技术。罗明刚说,新福克斯配置的6速双离合器变速箱技术更成熟,先期已经装配在蒙迪欧-致胜上,从目前消费者的反馈看,没有任何质量问题。

  新福克斯的独家秘笈还有全系标配的进气格栅主动关闭系统,风阻系数降低多达7.8%,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和提升燃油经济性。进气格栅主动关闭系统安装在散热器前方的格栅口位置,通过控制叶片的开启角度来控制并调节从上、下进气口进入发动机舱的空气量。当车辆在冷车状态下发动时,进气格栅主动关闭系统能控制叶片长时间地保持在关闭状态,使得发动机更快达到合适的运行温度。在车速保持在120公里的匀速时速状态下,进气格栅主动关闭系统可为新一代福克斯平均节约油耗0.15~0.20升/100公里。

  此外,新福克斯还是福特旗下第一款配置低速行车安全系统的车型。当车辆与前车之间的相对速度低于15公里/小时,低速行车安全系统在正常情况下可完全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当车辆与前车的相对速度较高,在15公里/小时和30公里/小时之间时,低速行车安全系统可将行车速度降至最低。这一技术的引入将有效减少碰撞事故的发生。

  马瑞麟告诉记者,新福克斯将与老款福克斯并存销售,老福克斯将改名为福克斯经典。他说,大量市场调研反馈,老福克斯的市场潜力还有待挖掘,消费者对这款车型依然情有独钟。

  从两代同堂的福克斯再出发开始,福特中国战略的野心开始显露。

  武卫强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