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够不着“大领导”?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6:52   中国青年报  王超 字号:

  王超

  “希望未来有一天,中央领导坐红旗,省部级领导坐长安,不知道这个愿望能不能实现”,在“公车采购限定自主品牌”成为车企最关注新闻的时候,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如此感叹。

  王俊的愿望至少在今天无缘实现。一汽的红旗车复兴计划缓不济急,奥迪的官车地位尚无人能撼动。就连业内称道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也将“公务用车”定义为“党政机关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分为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将省部级领导干部排除在外。笔者不知道会不会有“大领导”很受伤,因为管理细则低估了他们的思想境界,将他们的座驾排除在公务用车之外,但笔者相信,会有“大领导”不高兴,因为他们被剥夺了乘坐自主轿车的资格。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说,以前政府采购的标准高,自主品牌价格太低,够不着,现在标准降低了,自主品牌能够着了,但上了《目录》不代表就能被机关单位采购,还有漫长的竞标过程。至于谁能在竞标中获胜,是真正的自主品牌,还是合资自主,抑或是其他满足“具备持续的整车技术研发和产品改进能力,设有产品研发机构,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的,谁也说不定。

  自主车企们都说,现在能进《目录》,已经是大幸事了,至于够不够得着“大领导”,不是他们能奢望的事。事实上,在上汽、长安、奇瑞的产品里,已经有符合“大领导”乘坐要求的车型,品质绝对保证,条件绝对具备,那么,就给他们一次失败的机会吧。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