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蓄势待发 丰田云动计划发布专题 >正文

通用丰田正面开战 混动电动中国论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11:22   上海证券报  吴琼 字号:

  中国成为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下一块热土。通用汽车丰田汽车两巨头加快抢夺未来市场。继新能源研发中心前移至中国后,通用汽车、丰田汽车分别在中国选择了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之路,明星车型雪佛兰“沃蓝达”、第三代“普锐斯”纷纷入华。在谈到未来发展时,通用汽车、丰田汽车高层均表示,并不看中短期销量,预计未来市场增长空间较大。

  2月,美、日巨头正式在中国展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尖峰对决。

  主力释放重要信号(附股) 机构资金流向已现巨变!

  免费的Level-2高速行情 收费软件强大功能限时免费

  2月22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第三代“普锐斯”正式投放中国市场,在一汽丰田生产,售价22.98万元至26.98万元。这个时间距离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出雪佛兰“沃蓝达”不足四个月。在“普锐斯”、“沃蓝达”被引入中国的背后,是两大汽车巨头对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渴望。众所周知,“普锐斯”是全球销量最大的混合动力汽车,也是丰田汽车实现重生计划的主力车型之一;而雪佛兰“沃蓝达”则是通用汽车旗下的明星新能源车型,是通用汽车意图长久称雄全球汽车市场的代表之作。

  “普锐斯”国产 “沃蓝达”树品牌

  短期内,丰田汽车似乎略有优势。由于电池等相关技术制约,雪佛兰“沃蓝达”只能以进口车方式导入中国市场;而技术相对成熟的第三代“普锐斯”,抢先一步选择在中国一汽丰田量产。两相比较之下,第三代“普锐斯”的生产成本更低。不过,虽然“普锐斯”占据价格优势,但一汽丰田似乎无意猛攻。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表示:“2012年,一汽丰田计划在中国销售3000辆第三代‘普锐斯’。”

  “3000辆车,很可能被一抢而空。”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总监马春平告诉记者:“第三代‘普锐斯’将在25个城市销售,每个经销店能提到的车相当有限。”据悉,按照中国相关政策,第三代“普锐斯”只能在新能源试点城市销售。马春平说:“目前中国只有19个城市、1个省(吉林省)进入新能源试点范围,其中吉林省有6个城市进入新能源试点。”

  雪佛兰“沃蓝达”电动车在华售价为49.8万元。通用汽车深知电动汽车的困境——成本高、价格高,需要长时间培养消费者认知度。因此,通用汽车选择了试驾体验推广方式。1月,“沃蓝达”增程电动车进驻上海市嘉定区的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在示范区内,消费者将有机会试乘试驾雪佛兰“沃蓝达”,通用汽车和上海通用将收集消费者反馈意见,最终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以进一步扩大其旗下电动车的产品范围。

  两大障碍挡路

  一边急于在中国推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一边是低调的销售目标。为什么通用汽车、丰田汽车忽而高调忽而低调,如此矛盾?据悉,高成本及销售试点政策等障碍,阻止了通用汽车、丰田汽车的高扩张之梦。

  国产“普锐斯”的生产成本远高于传统轿车,这源于两点。第一,电池成本占比仍然较高。尽管未透露具体数据,但丰田汽车副社长内山田竹志表示:“‘普锐斯’电池体积为第一代的1/3,成本亦降至第一代的1/3。未来还将通过新技术降低成本。”第二,丰田汽车希望通过国产,进一步实现降低成本的计划。内山田竹志称,随着中国研发中心工作的推进及国产步伐加快,未来国产混合动力总成部分的成本有望降低一半。

  另一个障碍为销售区间较小。尽管中国扶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但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这类新产品仍不能直接向全国销售。按照规定,新混合动力汽车只能在25个试点城市销售。待上市一段时间后,方能去其他城市逐一认证。而在获取试点城市的认证后,才被允许在该城市销售。

  两大车企高层谈及障碍时表示,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消费市场的成熟,这些障碍未来都将消除。作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混合动力与电动汽车的消费潜力相当可观。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