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奥迪雅阁面临公车市场“大失血”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8:0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虽

  然几年前国家从政策层面对自主品牌车企的扶持已逐渐增强,但上周五出台的公务车采购目录里对自主品牌的大力支持着实令业界眼前一亮。可是,在巨大利好政策面前,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仍心存一丝担忧。

  上周五,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引人注目的是, 《目录》中共有25家车企的412款车型入围,包括265款轿车、64款多功能乘用车、78款越野车,还有5款新能源轿车,均为自主品牌汽车,合资自主车型也无一入选。这意味着,主宰公务用车市场超过80%份额的外资品牌今年将无缘公务车采购市场。

  “我们的销量中,公务车的比例已经降到20%以下,更多的用户是私人企业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部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公司内部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变化。

  该负责人坦言,上述政策一旦实施,对所有合资企业都会产生一定影响,“好在奥迪已经在几年前便开始丰富旗下产品系列,引进诸如TT跑车、A3、A5等个性化车型,注重开拓私人市场,即便失去公务车市场,也不意味着奥迪会遭遇市场危机。”

  在公务车市场同样占有较大份额的广本雅阁,也面临市场“失血”的危险。广汽本田北区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严格按照《目录》中出现的车型采购的话,广本会有一些损失,“起码会有几千辆。”

  这种公务车采购格局大逆转,对于自主品牌可谓是空前利好。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奇瑞、江淮等国内大集团均有多款产品入围。值得一提的是,民营车企入围产品也极其丰富,长城、吉利比亚迪均有超过10款车型入围,几乎涵盖旗下所有产品。

  华晨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个消息对于自主品牌肯定是利好,希望借助增加公务车销量提升今年整体市场业绩。

  但也有自主品牌车企对此持观望态度,长城汽车北京办事处相关人士认为,政府公务车型采购通常需要较长时间以及严格的采购流程,现在还很难估计新政策对自主品牌公务车采购份额究竟有多大提升。

  该人士向记者透露,三年前,长城汽车便入围“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但实际订单并没有随之大增加,虽然有参与竞标的资格,但很少能竞标成功。

  最近几年,国家从政策层面已经向自主品牌倾斜,以“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为例,38家进入采购名单的汽车厂家里有自主品牌车企21家,车型达到60多款,入围的轿车包括上汽的名爵、荣威,一汽的奔腾,长安的悦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志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杰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比亚迪的F3、F3D M以及吉利的金刚(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远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奇瑞的A5、A3、旗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东方之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长城炫丽(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酷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

  但无论长城还是吉利、奇瑞,集体入围并没有转化为具体销量,以奇瑞为例,2009年销往公务车市场的数量同比仅增长0.4%。

  在公务车采购市场相对势单力薄的民营企业,要想在并不十分“阳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竞标中胜出,显然有些难度。据东风柳汽销售公司一位高管向记者透露,公务车采购过程中,有时会出现地方保护或者价格被压得过低的情况,遇到这种标的,自主品牌根本没有实力去拼,只能放弃。

  虽然这次政策力度空前,但自主品牌能否真正打入公务车市场,是否又是“雷声大雨点小”,还有待时间来验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