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蓄势待发 丰田云动计划发布专题 >正文

丰田在华试探性放权 总部职能向中国转移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16:43   华夏时报  李邈 字号:

  本报记者 李邈 北京报道

  为如期达成去年发布的全球愿景,丰田总部正将部分职能向丰田中国转移。

  有消息称,丰田中国销售企划部及事业部已正式成立,该部门代替了丰田汽车总部中国部的销售企划,目的在于配合其在中国的经营。

  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丰田的确在进行体制上的改变,以更好推进中国事业。但其并未明确新部门的具体职能以及负责人等细节。虽然丰田官方依然对此事保持缄默,但丰田针对中国市场的变革已是不争的事实。

  体制变革

  按照牛煜的介绍,目前丰田中国的员工人数已超过500人,业务重心主要分为两大职能:其一是地区总部职能,包括公关、涉外和企划部,分别负责媒体与政府沟通、未来导入车型筹备等工作;其二是总经销商职能,即负责丰田进口车和雷克萨斯品牌的销售工作。

  如果传闻成真,新增的销售企划部及事业部很可能使丰田中国的员工人数在短期内激增。“目前没有这样的消息。”牛煜称。

  与丰田的“缄默态度”相比,坊间传言早已沸沸扬扬。

  知情人士称,销售企划部的组织结构为市场与销售部,今年工作重心在于品牌战略的推广以及混合动力车型的宣传与推进等市场职能,明年将主要推进销售职能。该部门负责人为江积哲也,此前他曾在广汽丰田担任副总经理长达6年,2011年初回到日本丰田总部担任中国部营业室长。

  有趣的是,江积哲也除担任新部门的负责人外,仍兼任中国部营业室长一职。

  这也意味着,日本丰田总部的中国部不会撤除。目前丰田中国部有三大主体部门,分别为业务室、营业室和事业室。

  上述人士称,此次业务室的部分职能也转移至中国,主要负责与中国合资方的母公司一汽、广汽沟通项目推进细节,但与生产联系的业务部职能并未移交。

  对于上述种种传闻,牛煜表示现在不方便透露,但丰田的确一直在加强“现地化”的推进工作。

  丰田愿景

  年初,丰田宣布今年在华的目标为100万辆,目标增长超过10%。到2015年,丰田希望将这一数字提升至150万辆。

  这只是丰田对外的官方说法,在私下里,丰田汽车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则希望在此基础上增加10万-30万辆的销量,借此丰田在华的销量将逼近180万辆。

  这也将使丰田中国的“大盘”超过全球销量的15%,去年这一比例为11%。实际上,受到接连几个意外因素的困扰,与其他几大跨国公司相比,丰田在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以去年为例,中国销量分别占通用、大众日产全球销量的28.2%、27.6%、26.7%,而现代起亚已将这一比例提升至18%。与上述品牌相比,丰田差距明显。

  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去年丰田被通用和大众超过,位列全球汽车销量第三。如果丰田能够达到通用和大众的在华业绩,则依然可以蝉联榜单首席。

  对此,丰田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中国最重要”似乎成为了一句口号,从丰田汽车的社长丰田章男到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都先后在公开场合用并不熟练的中文高声宣读,以示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目前我们的首要工作就是加速中国的本土化进程。”佐佐木昭说。

  丰田章男越来越频繁地出席丰田在华的各种仪式已经表明了这一点。如果这些只是表象,那么丰田在江苏投资6.89亿美元成立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则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该中心将再现包括中国以内的所有路况,随即成为丰田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测试跑道;同时在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协同研发合资公司量产车的同时,还将侧重新能源车的研发业务。

  此外,在人才本土化方面,丰田中国还招入了董长征担任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职位,此举同样前所未有。

  联想上述种种,此次丰田的体制变革只是丰田本土化的进一步延伸。虽然主要决策位置仍然由日方员工担当但对于亟待破局的丰田而言,此举无疑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