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政策纠偏 车企回炉混合动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8: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开平 字号:

  周开平

  “第二代双模电动汽车F3DM将在北京车展推出。”比亚迪[25.77 0.66%研报]方面2月17日透露。

  比亚迪“旧事重提”,油电混合的双模电动车再次被当作新能源汽车的重点车型,而此前,总裁王传福的战略重点是纯电动汽车。

  国内多家汽车企业也开始更倾向于混合动力汽车,上汽、一汽、北汽、奇瑞吉利等车企都在谋划2012年推出混合动力汽车;合资车企更是计划在今年引进数款混合动力汽车,加速抢占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对政策敏感的车企显然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风向有变:国务院近期的政策开始更加强调市场的选择,把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放到同等位置,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和纯电动汽车并重。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酝酿已久的《节能与新能源发展规划》近期也将出台。

  路线生变?

  国内新能源汽车先锋企业比亚迪,曾一度预计混合动力汽车的过渡期只大约需要三年的时间,2012年后,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是纯电动汽车的市场。

  比亚迪在2008年推出双模混合动力的F3DM后,持续了大约一年的推广后,就开始进入纯电动汽车e6的商业化时期。

  这种预期被当时的大部分国内汽车厂商认可,众泰、奇瑞、上汽等最先推出的都是纯电动汽车,并希望在短期内抢占到市场。在2011年前,这种思路大行其道。

  但市场并没有给出他们想要的预期,电动汽车市场在过去几年的冰冷程度一直没有改观。在欧美市场,从销售数据看,市场已经选择了混合动力汽车,而非纯电动汽车。

  以比亚迪为代表的车企开始转变方向。比亚迪短期内搁置了纯电动汽车e6,开始重拾在此之前被冷落的双模电动汽车F3DM。

  从2009年开始,比亚迪在历届的国内车展中,都主推纯电动汽车e6。但今年的北京车展,主角不是e6,而是4年前的主角F3DM。

  “e6今年没有改款计划,也没有预定销售和推广目标。但第二代双模电动车F3DM将在北京车展上推出,也将是近期新能源汽车的重点。”比亚迪方面表示。

  比亚迪第二代双模电动车就是近期多次被王传福提到的“秦”系列双模电动汽车。王传福认为,2012和2013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年,此时他选择双模电动汽车,某种程度上已经认可了混合动力将占据市场较长时间的观点。

  大型汽车集团的态度也在悄然生变。上汽曾经一度推出荣威350纯电动汽车、E1纯电动概念车,但在路线选择上迟疑不前,荣威550混合动力也同时位列产品阵营中。

  但如今上汽开始有所倾斜——混合动力技术落后于欧美车企的上汽选择与大众合作。做出这一选择的还有大众在中国的另一家合作伙伴一汽,并决定在2015年发布中国版混合动力车型。

  国家产业政策的风向也发生了改变。因为认为混合动力技术落后美日欧,国家相关部门曾主张“弯道超车”,跳过过渡的“混合动力技术”,直接发展纯电动汽车。

  但这种政策指向过强的发展模式,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纯电动汽车除了政府采购,私人购车市场并没有被启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主任陈全世曾对本报记者说,目前还不能够很确切的说哪一种技术能行,哪一种技术不行,所以不同动力的新能源汽车都应获得政府同等的支持。

  去年年底,国务院发布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下称《规划》)改变了原有的路径。《规划》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章节中提到,坚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举,加快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汽车业内资深人士贾新光认为,《规划》不再以纯电动路线为主导,避免了过去以纯电动汽车单兵突围的方式,明确近期工作重点是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时开展普通混合动力研发。《规划》并不急于把哪一种路线定位主流,而让市场来选择。

  日系发力抢夺

  在德国、法国、日本,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远远超过了纯电动汽车的销量,丰田普锐斯去年的销量甚至达到了25.2528万辆。

  在油电混合技术上占据优势的日系车企,在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认知上保持了一致,准备在2012年做出实质性的抢占市场的举动。

  丰田章男明确表示,在中国市场的重点是推广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丰田陆续在中国上市的有普锐斯、混合动力版凯美瑞雷克萨斯CT200h。很快,一汽丰田国产第三代普锐斯就要上市。

  本田也在大规模的引入混合动力车型,除了在此之前引入的混合动力版思域外,今年广本将引入混合动力技术的FIT Hybrid和CR-Z两款车型,东本也计划以进口方式引进Insight混合动力车。

  对未来混合动力市场的良好预期拉开了争夺之战,自主品牌中以比亚迪为代表的第二代F3DM,也拥有了更加成熟的技术。据比亚迪方面透露,新一代F3DM的一百公里加速只需6秒,而油耗降低到2.6L/100公里。

  经历纯电动汽车狂热期的企业,以王传福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形成了比较统一的认知:纯电动汽车短期内只适用于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领域;而私人新能源车市场,应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

  但也有押错宝的车企犹豫不决,去年在纯电动汽车上遭遇挫折的众泰汽车,其内部高层在2月20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明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具体方向。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