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兼并重组路在何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08:04   南方日报  郭小戈 字号:

  这些数据说明了,在未来几年,从整个汽车产业之间,存在这重组兼并的背景,或者说是重组的需要。

  新年伊始,在汽车市场持续调整的情况下,汽车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话题似乎又在不知不觉中热了起来,仔细梳理一下,这主要是国务院印发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在未来5年内,汽车行业前10家企业的产销集中度要从现在的82.2%提升至90%以上,增长达到7.8%以上,鼓励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打造3至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从《规划》内容看,未来5年,大型汽车集团的兼并重组似乎将再度成为行业的焦点。其实早在2009年,国家为了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提出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便明确提出,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目前,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大大小小生产企业确实过多,行业集中度较低,尚无法形成较大的规模效应。并且,随着2010年这波集中的扩张,国内主要的汽车生产企业产能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但市场增速却降下来了,未来将出现巨大的产能过剩。

  本周二,毕马威也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中国汽车市场将在2016年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问题,将是“金砖四国”中问题最严重的国家,其引用的数据说明,2015年中国汽车产能将达到3250万辆。

  这些数据说明了,在未来几年,从整个汽车产业之间,存在这重组兼并的背景,或者说是重组的需要。而在政府有意识的推动下,汽车业大佬之间“并购大戏”再度上演呢?可以说,在政府拥有足够话语权下,这无疑是肯定的。

  然而,关键的问题是,在政府主导的兼并重组中,企业能否获得双赢呢?便是未来兼并重组的路在何方?或许只能在各自的摸索中获得市场意愿与政府意愿要达成最大化的一致,实现好各方利益的分配与关系的融合。

  如今,回过头来看2009年国内两起兼并重组案例,并不能用“成功”来形容。

  今年初,中航集团与兵装集团当时这起国内汽车企业间最大央企的重组,在整合昌河汽车的问题,闹到沸沸扬扬,员工与管理者之间大打出手,这也让重组陷入了停滞。而另一个例子以市场为导向的例子,广汽重组长丰现在还正处于关键时刻,尚无法说明其成功与否,但长丰去年出现巨亏。

  而这其中,长安汽车所面临的问题是中国车企重组的典型代表,这涉及到了各地方的利益,又涉及企业之间的利益,错综复杂,牵扯到了太多的利益相关方。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