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 蓄势待发 丰田云动计划发布专题 >正文

丰田中国事业部迁北京 车型引入或成焦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14:09   汽车商报  崔建芳 字号:

  本报记者 崔建芳

  “丰田中国部部分职能部门将搬迁至北京。”此则消息一出,即被视为“丰田在中国进行大变革”的又一篇章。这也是继2011年丰田中国部部长北田真治到北京担任丰田中国总经理、董长征出任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后,喊出“中国最重要”的再次行动。

  行动的背景是,2011年通用、德国大众销量均超过100万辆,而丰田仅以88.3万辆排名第三,被第四名日产以80多万辆的成绩猛追。

  丰田中国公关部长牛煜对外证实了上述说法,并表示,丰田以前的做法是,中国这边有一个现地的决策,日本那边还要有一个判断,两边协调完毕后,最后才拿给中国本部部长来决定;现在把职能全都拿到中国来,一切决策就在中国完成了,这是丰田专为中国建立的现地决策、现地执行的全新体制。

  既然权力有所增大,那么此次中国部的搬迁,丰田中国是否会考虑进一步解决丰田在中国的问题,比如广汽丰田车型引进及雷克萨斯国产问题。

  广汽丰田车型引进能否加速

  “广汽丰田有能力也有需求生产更多的车型。”在丰田日本总部冯兴亚曾高调表示。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冯兴亚表示:“广汽丰田到2015年总产能将提高至60万辆/年,在销量和市场份额方面再上新台阶。”这无疑需要更多的车型来支持。

  成立七年之久,广丰旗下仅有B级车凯美瑞、A级车雅力士SUV汉兰达和FUV车型逸致四款国产车和三款进口车。而这四款国产车型中,2011年凯美瑞以133553 辆的销量,为广丰贡献了 47.53%的销量份额。A级车雅力士销量仅为19324 辆,占广丰销量的6.88%,SUV车型汉兰达表现尚可,以94635辆的销量占广丰总销量的33.68%,而逸致2011年的销量仅为33476辆,占11.91%。产品贡献明显不均匀。而有业内人士表示:“广汽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每去日本,必是去和丰田要车。”

  在广汽丰田进口车型中,高端MPV埃尔法一直被冯兴亚寄予厚望,“如果销售量达到理想状态,或有国产可能性。”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胡苏亦称:“国产要考虑到很多方面,不仅是销量,比如车型的投入、设备的分摊量等,但是当初广丰进口汉兰达的时候,每月的销量是1000辆,现在国产后可以卖到7000辆左右。当埃尔法的表现能够像汉兰达这样,我想就是到了导入国产的时候。”广汽丰田陈道宏对本报记者说道:“2011年,埃尔法共销售4000辆,销量非常好,现在还处于排队状态。”但如此看来,丰田权力向中国下移,或许会加速埃尔法的国产。

  一汽丰田车型换代加快?

  同样的问题,一汽丰田也不可避免。

  以一汽丰田明星产品卡罗拉为例,去年共销售170117辆,占一汽丰田销量额的32.16%。据国外媒体报道,丰田卡罗拉将于今年5月迎来换代,但将首先投放日本市场。而相比2011款卡罗拉,自从2007年在一汽丰田工厂投产后,虽然经历几次改款,但都是小改款,而且其自动挡的变速箱也偏老态。

  有分析人士称:“纵观一汽丰田的车型是挺多,但是卖得最好的车型像卡罗拉和花冠都已经偏老,而其SUV RAV4去年在海外上市第四代车型后,中国并非同步更新,而是以小改款的形式出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

  在没有全新产品的情况下,一汽丰田把今年的重点放在了第三代普锐斯身上。只是不知道在日本本土“大行其道”的混动车型在中国命运会如何。

  “尽管一汽丰田去年销售53万辆,完成董事会预期销售目标。但如果今后在车型换代上不及时跟进,满足市场需求,未来的压力会更大。”上述分析人士称。而此次丰田中国部部分职能入华,也为一汽丰田争取更多话语权留下了空间。

  雷克萨斯何时国产

  雷克萨斯何时国产,一直是丰田吊人胃口的话题。原计划,2011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量目标是6万辆,最终却以5.5万辆的销量收官。有媒体评价说:“除了地震造成的影响是个意外,产品线和品牌建设上都乏善可陈。广汽丰田合资之时,日方的错误决策让雷克萨斯错失了最好的国产时机,也是造成今天成绩黯淡的重要原因。”

  那么雷克萨斯还国产吗?“需要明确一点的是,我们从未表态称雷克萨斯不国产,丰田没有这样的决定。做这个经营决策实际上需要考虑很多事情,涉及各方关系也很复杂。按照大多数人的理解,如果雷克萨斯应该国产就最好马上国产,但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发现,现在的条件仍不成熟。”北田真治对记者表示。而据主抓雷克萨斯中国业务的丰田中国高级副总经理中岛健仁表示:“以前制定的市场战略过于保守,未来三年,我们要实现在华销量翻一番,至10万辆。”“当然,这意味着,至少在未来三年内,雷克萨斯不会考虑国产计划。”业内人士分析道。

  虽然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雷克萨斯不国产主要是因为“一是品牌力不够强大;二是合资伙伴关系的平衡;三是担心销售利润的分割”,但仍有人认为雷克萨斯必须国产:“国产后不仅车价比进口更有优势,国产后的运营体制也比进口这种以单纯销售为目的的运营体制更有竞争力。国产与否,只会使车型面临两种选择:要么以国产的形式全身心投入,争取成为市场主流,要么扮演一个旁观者,满足于只做一个个性化的进口小众品牌。”

  尽管牛煜对本报记者表示“丰田中国部的搬迁,只是为了更好地贯彻‘现地现策、现地现行’的方针。而对于车型引进和雷克萨斯国产没有讨论”,但是面对中国市场的诸多考验,丰田中国部是否会真的迈出一步呢?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