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公车少开不如少买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8: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石述思 字号:

  石述思

  在首都北京,限制私车可谓双管齐下:既限车又限号。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对于公车,政策却显得无比温柔。根据几年前的一个统计数据:在北京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中,公车与私车的比例为4∶1;私人轿车每万公里运行成本是8215.4元,而公务车则是50361元。无论从践行低碳环保的角度,还是从遏制车轮腐败的角度,公车都应一马当先,不料再度落在民众私车后面。

  为了使公车的境界能尽快赶上私车,发改委等17部门共同制定的《“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全国政府机构公务用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后有关部门回应说:目前该只是一个倡议,并不具有约束性。随后细心的群众发现,其实公车轮休并非首次提及,早在4年前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过硬性规定,多个省市也曾大力推广,但大多最终不了了之。

  麻烦就出在这个公字。由于是花公款购置,加上公权力在握且缺乏公众监督,于是绿色出行便天然缺失了自律屏障。更有专家指出,即使各地区各部门想认真执行上级规定,公务用车每周少开一天,执行起来其监督成本高昂——必须派员每日监控,且每周有那么多该为人民服务的车辆闲着,是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

  应该相信,发改委等17部门联合出台公车限行计划是经过科学调研、充分论证的。在确实找不到限制公车违规上路、实现公车合理受限的解决方案之前,更有效的办法却是直接裁掉五分之一的公车,从源头抓起既好操作也方便行政和社会监督,极大降低政策执行成本。

  遗憾的是,尽管中央三令五申,并下大气力治理,中国公车改革始终阻力重重。2010年,中国公车购置费高达800亿元,其中进口车增长一倍。在年底各大部委公示的三公开支中,公车消费占到六成以上,公车超标、公车私用等违规之举频现。

  我始终不明白的是:韩国的首尔市政府只有四辆公车,也没见行政管理瘫痪;美国只给正部级官员配备专车,特殊部门则按实际需要配车,也没见公务员为公众服务的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为什么偏偏我们非要养着超编超标的庞大公车车队呢?

  不从观念上端正部分官员的权力观、消除特权意识,实现政府账本的公开,依法完善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体系,加大问责力度,再完美的源头治理都会在执行中大打折扣。何况“政府少开一天车”的倡导?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