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车企销量排名大变脸 通用“踢走”丰田夺冠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 08:16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中国两车企入围前十

  2011年全球汽车行业销量排名近日出炉,通用汽车夺回了失去四年的全球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而丰田则受地震、泰国水灾等多重影响,滑落到了大众的后面,排名第三。

  虽然说2011年丰田的滑落有偶然的因素,但是这也许意味着未来全球行业的格局将改变丰田和通用两者争霸的格局。大众猛烈的攻势,以及韩系车的崛起,都在改变着全球汽车格局。而中国车企继上汽之后,东风汽车去年也入围全球销量前十。

  未来,全球汽车冠军之争将越来越激烈。

  丰田跌至第三

  早在去年上半年,丰田汽车的全球销量排名就下滑到了全球第三,和通用汽车之间的差距达到了80多万辆。全年下来,和上半年的表现基本一致。通用以902.6万辆的销量夺魁,大众则以816万辆排在第二位,丰田则因为销量同比下滑6%至795万辆滑落到了第三的位置。

  通用汽车因为美国和中国这两大市场的销量增长,重返销量冠军。重新夺回全球销量冠军,这对一度陷入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来说意义非凡。在经历两年前的破产重组后,通用汽车最终实现了重生。

  丰田滑落到第三位,也是丰田汽车自2003年全球销量超过福特以来,首次跌出全球前两位。在2011年的全球前五中,更是只有丰田汽车出现了销量下滑。而处于第二位的大众汽车和通用之间的差距达到了86万辆,成为全球汽车行业近年来冠亚之争中最为悬殊的一次。

  2010年便超越福特跃居全球销量第四的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去年的销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14.8%,成为排名前十中销量增长最快的汽车企业。

  2011年全球汽车格局的变化,主要是因为丰田连续遭遇日本大地震和泰国水灾等影响。不过,即使没有自然灾害的发生,经历了2010年召回危机的丰田汽车也难以守住2011年的销量冠军。与自然灾害相比,日元升值对丰田等体系的影响更为深远。

  如果以汽车集团销量计算,中国的上汽集团以401万辆的销售规模,排在了第七位。同样,东风汽车公司则以306万辆排在了第十位。不过,上汽和东风都是以合资品牌的销量为主,销售区域集中在国内,且在数据统计上和跨国公司有重合。

  截至今年3月底的本财年预测中,丰田将日元对美元和对欧元的汇率预期分别从80调整到78和116调整到109,意味着丰田预测日元升值将削减营业利润1600亿日元。

  丰田首席财务官Satoshi Ozawa在东京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面对走高的日元,我们不得不调高了部分车型的价格。我们非常不愿意但是必须承认,由此可能带来销量的部分下降。然而,日元现在过于强劲,我们不得不牺牲部分车型的销量。”

  竞争日益激烈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规模始终是行业竞争的最终体现。2012年在丰田汽车产能恢复、通用复活以及大众汽车攻势不断的情况下,冠军的争夺将会更加的激烈。

  丰田汽车目前将丰田品牌在今年的全球销量目标定为848万辆,销售增速目标为20%,同时力争实现全球产量增长24%,达到865万辆。丰田还预计,2013年丰田品牌全球销量将达到895万辆,产量达到898万辆。

  此外,丰田汽车也改变了之前重点发展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型的思路,开始重视传统汽油发动机,制定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研发规划,预计将于明年搭载到产品上销售。

  不过,未来丰田汽车面临的竞争态势更加复杂。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十年,汽车业的全球“老大”之争将更加白热化,有望从近十年的“二选一”演变为多元化竞争,通用、大众、丰田等,均可望成为全球冠军。

  大众早已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希望到2018年将其全球销量提升至1000多万辆,超过通用汽车,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商。作为扩张销量的一个战略重点,大众近年来在华四处建厂,加速在全球第一大市场的布局。

  2011年以659万辆规模暂居第四位的韩国现代汽车也对丰田构成了威胁。韩元贬值大大促进了韩国汽车的出口和在全球市场的扩张。另外,韩国车的品质和设计开始逐渐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成为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的竞争对手。

  在三个行业巨头的竞争中,其他全球车企以联盟的形式与之对抗。2011年,雷诺日产联盟的销量加在一起就达到了739万辆,居第四位,但是如果加上即将取得经营权的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公司,雷诺与日产联盟的销量将达到803万辆,进而超过丰田汽车。

  而在不久之前的底特律车展上,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声称将在克莱斯勒IPO之前寻找一个合作伙伴,帮助菲亚特推进实现2014年全球销量600万辆的目标,并且需要在欧洲形成规模上能与大众抗衡的新联盟。行业曾认为其合作伙伴为PSA,如果这样,那么冠军的争夺者将又多了一位。

  丁彬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