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2012年福田汽车以转型创世界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 07:20   北京商报   字号: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福田汽车“十二五”规划的深耕之年,走过了转型创新的历程后,福田汽车已为其全面布局定盘。步入2012年,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今年企业的工作将以转型为中心,创造世界级主流汽车品牌。

  在中国以及世界各地工厂相继建成投产、福田和戴姆勒的合资公司取得执照、福田新能源进一步取得突破性进展、物联网公司注册成立……在过去的一年里,福田汽车以一系列有力的举措为2020战略的开局定下了基调,而这些都为其向世界级汽车企业快步迈进奠定了基础。

  福田汽车在2020战略中提出,要从制造业向生产性服务业拓展,发展成为综合性的汽车企业。而在去年底的商务年会上,福田汽车则发布了五大重点产业的未来发展规划——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工程机械、金融、现代物流与物联网,此发展规划明确了福田汽车的业务架构及业务主体。

  “五大产业规划的启动与实施,意味着福田汽车将迎来业务模式与盈利模式的巨大突破,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谋篇蓄势。五大产业规划的启动与实施,也标志着福田正在从一个单纯的汽车制造企业向一个以汽车业务为核心、以战略性新型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未来发展方向的大型企业集团迈进。”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赵景光这样评价福田汽车的五大产业规划。

  优秀的成绩源于品质过硬的产品,全面实施转型后,福田汽车更是实现了商业模式与科技创新的完美结合,研发能力和水平跃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欧曼GTL和拓陆者皮卡等能够比肩世界水平的产品重磅推出,全新的风景K1等产品也开发到位,科技含量明显提升。福田汽车正在按照世界标准打造具有最优性价比的产品。而新能源汽车方面,福田汽车也继续领跑中国,并在世界市场上占据了重要地位。截至2011年,福田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完成5200辆的市场投放,各种新能源汽车产品相继进入商业化运作。

  福田汽车在2010年8月发布的2020战略,步步为营,深谋远虑,计划到2020年,完成全球化市场和产业布局,力争成为名列前十强的世界级主流汽车企业,最终实现布局国内外市场、完成由本土品牌向国际品牌的跨越。

  眼下福田汽车通过前15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了完整的商用车产品链,今后主要任务则是走质量效益之路。在“到2020年实现利润300亿元以上,成为世界知名品牌”的规划中,中高端产品,如欧曼GTL高端重卡、拓路者高端皮卡、蒙派克中高端MPV等对福田品牌的提升、盈利能力的增强和影响力的提高必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福田汽车也深知,要想成为真正的“世界品牌”,还需“走出去”。为此福田汽车进行了详细的产品产能规划,而其中除了像中重卡、轻卡等既有业务外,皮卡、大中型客车等都将成为福田汽车拓展海外市场的主打车型。

  2011年,福田汽车连续8年蝉联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产销汽车500万辆。面对耀眼的成绩,福田汽车并没有停下国际化的步伐,转型和创新将成为其继续秉承的发展理念

  “抓住机遇,坚持以内涵成长为基础的业务扩张道路,通过10年努力,把福田打造成世界级主流汽车企业。2020年,福田汽车成为时尚科技与人文环保高度融合的综合性国际汽车企业,产销过400万辆,销售收入5000亿元”,站在2012年的新起点上,赵景光这样展望未来:“‘十二五’期间,福田要成为中国商用车领导者;成为中国及发展中市场商用车标准的建立者;乘用车实现重大突破;进入世界500强;‘十三五’期间,成为世界级主流汽车企业,名列世界汽车企业前十强。”

  商报记者 王万利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