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PSA孙晓东从操盘手转为参谋 8%份额是结果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08: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灿彬 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灿彬报道)“PSA到2020年在中国实现8%是目标也是结果,也是切实可行的。”上周,在PSA亚洲运营部一间狭小的办公室,PSA亚洲运营部市场及产品部总监孙晓东平静地说。

  在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巴黎总部学习半年后,孙晓东从今年1月1日正式出任PSA亚洲运营部市场及产品部总监一职,这是他从去年5月加盟PSA(本报曾率先报道)后首次公开面对媒体。这个头顶原上海通用营销总监、副总经理光环的人物,被认为是PSA在中国求变的引进人才的最大手笔。毕竟有两年没有面对媒体,孙晓东有点拘谨慎言,但对PSA在中国的前景信心十足,只不过他现在的角色从原来的操盘手转为了参谋。

  “不管做产品、做市场也好,真正重要的是要了解客户、了解市场,很多人通过一些调查并不能够真正了解市场,这种感知是需要一定时间经历。”

  “不管个人也好,团体也好,最重要一点,就是成为最了解消费者的专家,知道消费者想要什么,然后才去做。”

  ——孙晓东精彩语录

  8%是结果

  从上世纪90年代牵手东风成立神龙汽车公司开始,PSA在中国可谓“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到2010年在中国的销量为37万辆,市场份额仅为3.3%,远落后于晚进入中国的通用、丰田日产本田福特。但从2011年开始,PSA就在中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2020年实现8%的市场份额。2011年中国乘用车销量为1400万辆,预计到2020年增长到2000万辆,届时PSA在中国的销量要达到150万辆以上,而就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PSA在华销量约为40万辆,到2020年要再翻两番,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孙晓东认为8%的份额既是挑战目标也是结果。“首先,PSA在发动机上的优势非常强,尤其小型柴油发动机,而Turbo技术的汽油发动机,也可以说是领先的,但是目前在中国市场上还没有体现出来。原来合资公司的不太畅顺的问题,似乎也得到了解决。”

  要实现如此大的市场增量, 今年刚成立的长安PSA无疑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孙晓东认为,对长安PSA而言,首要的是保证首款车型进口DS5成功实现上市。长安PSA生产的是DS系列的小型高档车。他认为,欧洲市场人换车是换同级别的车,或者相接近的产品;而中国现在换车基本上升级版或者跳级的,将来换车的趋向很有可能是小型的高档车,这是长安PSA的机会。

  威水史:

  从上海通用的营销执行总监、副总经理,孙晓东以营销操盘高手享誉业界。2009年开始担任上海汽车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进入了两年的蛰伏期。他从去年5月加盟PSA再次引起媒体关注,尽管市场与产品部与神龙、长安PSA为并列单位,但孙晓东表示自己的角色由以前的操盘手转为参谋部,主要为神龙汽车、长安PSA两大合资公司提供支持。目前主要工作是负责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亚洲产品规划,还有市场战略研究,以及在国内标致雪铁龙将来要投放的品牌建设。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