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两大计划收官胡咏定调2012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 15:18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在业界“2012年国内乘用车销量增幅不会超过10%”的悲观论调下,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却希望借助“两大计划”的深入推进,实现较行业平均增幅3倍的可持续增长。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一汽-大众今年将继续蝉联国内合资车企的盈利冠军。

  官方数据显示,得益于销售的强劲增长,2011年一汽-大众各项经营指标均被刷新。其中,销售整车106万辆,其中大众品牌75万辆,奥迪品牌31万辆(含进口车),上缴税金340亿元。作为高档车品牌的一汽-大众奥迪年销量更是首次突破30万辆,全年共有8个月刷新国内高档车市场单月销售纪录。

  在日前的“抢跑2012”动员大会上,胡咏对外宣布,即便在产能全面吃紧的情况下,2012年一汽-大众仍将力争完成130万辆产销计划。

  实际上,胡咏肩负的最大挑战并不是来自销售,而是产能供应和体系能力的进一步升级。

  2011年12月30日,当一汽-大众第100万辆产品——一款全新迈腾在广州某一汽-大众4S举行交车仪式时,意味着一汽-大众提前三年实现了产销100万辆的既定计划。

  这被胡咏认为是行业标杆的库存利用率——除捷达以外,旗下全系产品仍然供不应求,库存深度始终保持在0.5-0.8,这一数字尚不足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

  更让胡咏倍感欣慰的是,两年前基于“高质量销售”目标而启动的“经销商合作发展计划”和“销售公司体系能力提升计划”不仅让一汽-大众收获了销量和效益的提升,更让产品结构、经销商网络、消费者满意度和品牌形象同时得到了优化和提升。

  截至去年年底,除捷达外的车型已占据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量的73%。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不仅为一汽-大众赢得了利润,也大大提升了一汽-大众科技领先的品牌形象。

  据一汽-大众提供的历史数据显示,在2006年至2009年间,合资公司旗下大众品牌的销量增长接近100%,而在网络数量上则增长不足10%,这意味着经销商的销售和服务量已远远超过单店设计能力,经销商展厅也不能适应新产品的需要。

  在网络数量明显不足的同时,胡咏还清醒地认识到,一汽-大众的网络布局也不够合理,尤其是在市场快速发展的二、三线城市,仍有很多的网络覆盖盲点。经销商的运营管理能力也不能完全适应市场和用户日益提升的需求,销售满意度和服务满意度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随着诸多重量级产品的导入,一汽-大众开始对经销商进行全面升级和优化。经过近3年的努力,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一级网络增长46%,由315家增加到460家,地级城市覆盖率达到65%,超过95%的经销商完成了展厅升级的改造工程。

  “我们的目标不仅有销量和业绩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构建支撑100万辆产销规模的体系能力。”在“抢跑2012”动员大会上,胡咏告诫销售公司全体员工,“实现百万辆销售目标不是一个数字概念,而是一种管理和驾驭百万辆营销规模的能力。”

  从2008年开始,一汽-大众的销量以每年20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已经让销售公司的体系承受能力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从去年开始,为了提升消费者购车体验和客户满意度,一汽-大众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取缔“二级经销商”。

  而2012年产销130万辆目标的提出,则让胡咏在两年前开始打造的百万辆体系再度临考。其中产能“瓶颈”仍将是一汽-大众接下来可能面临的最大挑战。

  “去年,一汽-大众依托不足80万辆的产能,完成了产销100万辆的业绩;今年随着成都第三工厂的启用,一汽-大众新增产能在10万辆左右,但销量上却要完成30万辆的增量,挑战之大可想而知。”一汽-大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规划年产35万辆的成都工厂,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全面释放产能。

  虽然产能上仍然捉襟见肘,但一汽-大众并未因此放缓新产品投放计划。记者从一汽-大众内部获悉,今年公司将陆续投放四款新产品,包括下个月即将入市的全新速腾,接下来将迎来宝来的改脸、捷达NF改款以及年末或将小批量试装的蓝驱高尔夫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