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左延安“被离职” 江淮、奇瑞整合加速?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 13:47   中国经营报   字号:

  离任期结束还有两年多时间,江淮汽车(600418.SH)董事长左延安却突然离职了。

  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江淮汽车内部获悉,执掌江淮汽车20多年的左延安,于2012年1月10日下午宣布离职,江淮汽车总裁安进接任。

  有业内人士认为,江淮汽车2011年表现十分不理想的业绩,是左延安离职的导火索;而在这背后,一直以来由安徽省政府推动的奇瑞整合江淮一事,或将在左延安离职之后再次走向前台。

  中途退位

  左延安的任期应该到2014年才正式结束,如今,左延安的突然离职显然有深层次的意味。

  左延安离职的消息在江淮汽车官方层面得到了确认。日前,江淮汽车发布其四届二十五次董事会决议暨召开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通知的公告,该公告显示,左延安将不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由总裁安进接任,公司总裁有望由原公司副总裁赵厚柱接任。安进将于2012年2月8日正式上任。

  关于左延安离职的原因,江淮汽车董秘王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左延安董事长的职位变动是因为其到了退休年龄,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

  不过,事实并没有这么简单。

  1990年进入江淮汽车的左延安(时任江淮汽车制造厂厂长,1997年任董事长),原本的退休时间在2009年,该年左延安正好60岁,其后,受安徽省国资委挽留,左延安的任期从2009年开始又延长了5年,至2014年退休。

  如今,新的任职期尚未过半,左延安的突然离职显然还有更深层次的意味。

  有业内人士认为,江淮汽车当下所呈现出来的销售低迷状态和经营上的困境,是左延安“被离职”的主要原因之一。

  按照江淮汽车的“十二五”规划,江淮汽车总体发展战略思路为到调整产品结构、做大规模,计划乘用车、商用车等领域全线发力,最终实现整车年产销量突破160万辆(其中乘用车超过100万辆,占比超过60%)、海外销售比重达到20%以上的目标。而2011年江淮汽车国内市场表现欠佳,其国内业务调整压力正在逐步加大。

  根据江淮汽车已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该季度江淮汽车净利润仅为4545万元,同比降幅高达87.07%。而在具体销量方面,2011年全年,被江淮汽车寄予厚望的乘用车销量只有20万辆左右,仅完成全年30万辆销售目标的67%。

  调整内幕

  有业内人士认为,左延安的突然离任,除了与江淮汽车的业绩表现不佳有关外,还跟江淮与“敏感人物”仰融的密切接触有关。

  左延安提前离职与江淮汽车不佳的业绩表现之间,显然存在着契合点,不过,此时有汽车业内专家提醒,在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表现委靡的背景下,江淮汽车的销量问题并不显性,但这也不足以成为有“江淮汽车功臣”之称的左延安提前离职的全部理由。一位汽车分析人士认为,左延安的“被离职”与2010年8月份江淮汽车牵手正道公司的合作不无关系。

  2010年8月3日,江淮汽车与“敏感人物”仰融旗下的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正道),签署了《关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资合作意向书》,双方将按照50%∶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20亿元,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

  如今,该项目已基本告吹。“鉴于仰融身份的特殊性,政府不可能轻易批准江淮汽车与之进行合作,与此同时,江淮汽车与仰融之间的‘暧昧关系’也让政府部门降低了对左延安的期望值,在这一背景下,左延安提前离职一事也就不难理解了。”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对此,王敏仅表示:“左延安的离职与任何投资项目之间都没有必然联系。”

  无论如何,扭转江淮汽车颓势的任务已经交到了新人安进身上。

  在此之前,江淮汽车已经制订好了一份调整销售组织架构的方案,乘用车事业部将细分为两个销售部,分别承担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其中,销售一部负责销售偏商务类型的产品,如瑞风瑞鹰和宾悦等商务车型;销售二部负责轿车系列产品,如和悦同悦悦悦等车型。

  在这个调整的节骨眼上,左延安的离任势必会给江淮汽车的未来发展带来一些不确定性;除此之外,安进一上任,便要经受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调整期的考验。技术出身的安进,曾担任江淮汽车研究所所长,他到底能赋予江淮怎样的发展思路,这是接下来业界关注的焦点。

  整合加速

  左延安离职之后,安徽省政府一直主张的奇瑞与江淮整合一事,或将得到加速推进。

  由于左延安的提前离职,江淮汽车的未来发展路径和前景似乎一下子变得模糊起来,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推进缓慢的奇瑞与江淮进行整合一事,却将因此而渐渐变得清晰。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关于奇瑞和江淮重组的消息就开始逐渐传出,当时的消息显示,奇瑞将通过持股江淮的方式重组后者,以扩大产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并寻求在整体实力上的影响力。这一思路当即就让安徽省政府举双手赞成,不过,彼时的江淮正在谋求进入轿车业务领域,做大做强的欲望让左延安对奇瑞整合江淮一事极为抵触。

  到了2009年初,《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指出,“四大四小”将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重组企业,其中,鼓励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四大”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中国重汽“四小”实施区域兼并重组。随后在该年5月份,安徽省相关部门出台了《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推行“大安汽”战略,力推奇瑞、江淮等车企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重组,力争形成一个年产销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

  从企业地位及规模看,在安徽省政府的推动下,由奇瑞对江淮进行整合是一个更可行的方式,但左延安对此一直抱有自己的态度。2010年两会期间,左延安曾公开表示,不赞成奇瑞对江淮实施重组,两者更应该合作。此后,奇瑞和江淮重组一事不了了之。

  “2011年,受整体市场环境不佳的影响,奇瑞乘用车整体销量比2010年下滑了2%;此外,如果没有政府补贴,奇瑞在过去3年里将全部呈现亏损状态,奇瑞的‘中国自主品牌旗帜’地位已经岌岌可危。这一定会让政府部门重提企业抱团或者重组做大以提升抗风险能力的想法。”有业内知名分析师表示,“从这一角度看,左延安离职后,奇瑞与江淮的整合进程将顺势加快。”

  对此问题,奇瑞各方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是三缄其口,但可以想见的是,一场涉及奇瑞和江淮之间资产整合的大幕,已经被掀开了一角。

(编辑:珊珊)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