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交通>正文

拟立法规定超5辆车排队高速应免费放行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 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杰 字号:

  委员炮轰高速公路收费站排队问题“未解决”  本报讯 (记者全杰)“春运期间,返乡客流巨大,多条高速公路的车流量都猛增,这些路段的收费站更是因为车流排队交费而经常出现堵车现象。”昨日在省政协第十二组经济界分组讨论上,有委员提出了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上应该开设返乡免费通道,对春运返乡车辆全部实行免费放行,不仅提高高速公路通行速率,还减轻了返乡人员的返乡成本;高速公路因为免费放行而造成的损失则由政府部门给予补贴。不过,也有委员担忧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全部免费通行,不仅不利于疏通交通,反而增加高速公路车流,令高速公路本来就很拥挤的车流雪上加霜。

  委员同时也结合自己亲身经历,“炮轰”高速公路收费站排队问题“未解决”:收费站出现大量车辆拥堵,但收费站并没有免费放行,令收费站大排“车龙”。因此委员建议尽快立法,对高速公路收费站开足通道后出现待交费车辆排队平均超过5辆,公路收费站应当免费放行。

  建议:高速公路春运免费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会长马娅建议: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应该开设返乡免费通道,对所有返乡的车辆予以免费全部放行。在节假日车流量剧增的时候,也可以实施“免费通行令”,以保持高速公路车流高速高效。对于高速公路因为免费放行而造成的损失,应由政府给予补贴。

  省政协委员、揭阳工商联主席陈俊雄表示: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应该予以免费开放,“如果高速公路不收费,车流速度能提高100%。”

  担忧:免费后路会更堵

  省政协委员崔河:不收费,车辆都争着往高速公路上跑,车流会更加密集。亚运期间广州地铁免费,“人流瞬间飙增,好多地方拥挤得连走都走不动了。”

  省政协委员刘伟宏:如果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开放,车流会更加拥堵,而且高速公路能否免费开放,并不是政府就能说了算,还需要取决于高速公路公司的意见,毕竟高速公路是由这些公司出资兴建。

  讨论:马娅表示,虽然广东的高速公路多由企业投资,但高速公路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应该着重公共利益,以方便市民出行为先。

  他山之石:可有条件免费放行

  据悉,  目前江苏省的高速公路管理条例已经规定:高速公路收费站因未开足收费道口而造成平均10辆以上车辆待交费,或者开足收费道口待交费车辆排队均超过200米的,应当免费放行,车辆有权拒绝交费,并应当在距离收费道口200米处设置免费放行标志。

  建议:广深降价 广三免费

  “广三高速扩建至今未完工,全程限速60公里,却还按照高速公路收费,如此做法不合理。”昨日,多位省政协委员关注到广三高速的限速收费问题,异口同声表态:“广三高速名不副实,应该取消收费。”

  据悉,按规定,广三高速公路设计的行车时速100公里,然而,自2009年开始扩建后至今未完工,该高速公路就一直限制最高时速为60公里。不少车主反映公路全程限速60公里,全程收费却比有关规定的“双向四车道0.45元/公里”的收费要高得多,存在乱收费的嫌疑。

  又讯 (记者陆建銮)昨日,省人大代表关志刚第三次向省两会提交广深高速降低收费的建议。

  “广深高速拥堵,服务质量跟不上 费用上就应该降下来。”关志刚说,由于交通厅说收费取消不可行,所以他今年在“两会”上提出的建议是“费用减半”。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