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八年弹指一挥 乐驰品质传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09:2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国产车扎堆的微轿领域,乐驰是其中的“异类”。作为中国本土第一款真正意义上全球品牌的微型轿车,乐驰的特殊,不仅是因为它有着基于通用的国际血统,更在于它骨子里对国际品质的追求。自2003年初进入中国,这款灵动小巧的微轿凭借着对自身品质的多年坚守,在国内车坛驰骋已达八年,不仅开辟了中国精品微轿的新时代,更成为中国微轿发展历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笔。

  从MATIZ到SPARK乐驰的华丽变身

  说起乐驰,时光不得不倒回至十三年前。

  1998年,雪佛兰推出了一款微型轿车MATIZ,这款后来被誉为“全球最漂亮的小车”便是乐驰的前身。在此后的五年时间里,MATIZ以其漂亮的外观和优异的性能,斩获了“最佳小车设计奖”、“最有价值的轿车”、“最具性价比轿车”等15项国际汽车大奖,被称为车坛奇迹。

  就在MATIZ令整个世界汽车市场为其惊艳之时,中国的汽车工业也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伴随着中国加入WTO,外资企业纷纷入资中国,合资企业雨后春笋般建立;同时,一直被当做奢侈品的汽车开始进入普通家庭,汽车销量也随之迅速增长。在此背景下,新一代的MATIZ凭借着在欧美市场上声名显赫,通过上汽通用五菱挺进中国。

  2003年11月8日,在上汽通用五菱西部涂装工程奠基典礼上,一辆草绿色的迷你小车缓缓驶下生产线。1个月后,这款基于MATIZ原型设计的微轿正式在中国上市销售,至此完成了从MATIZ到SPARK乐驰的华丽变身。

  也就是在这一年,中国私人购车比例首次超过50%,成为车市的第一消费主力,中国从此真正进入汽车时代。作为通用汽车在华推出的第一款微轿,扎着漂亮金领结的乐驰也如它的英文“SPARK”一样,闪耀了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倚靠通用汽车雄厚的全球研发能力和品牌优势,乐驰全球标准的汽车产品和服务理念,以及关于汽车的城市生活蓝图开始输入中国。

  引领微轿市场的二次革命

  2003年,无疑是中国微轿市场的变革之年。在此之前,中国微轿市场一直是夏利吉利奥拓福莱尔“四小虎”的天下,乐驰,奇瑞QQ、昌河爱迪尔、哈飞路宝的同年杀入,在原本已经波澜四起的微轿市场,掀起了一场群雄争霸的大战。

  以前,在国内车市中,几乎没有一款微轿将安全气囊ABS等作为基本配置,乐驰作为国内第一个拥有跨国公司全球品牌的微型轿车,则成为引领这场革命的夺目新星。第一次,微型车上引进了中高级轿车配置,再加上本身新颖时尚的外观,乐驰强力地洗刷了人们传统观念上对微车配置简单的低廉印象。

  从2006年开始,微轿市场又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品质价格战,以乐驰为代表的高性能微轿在竞争中优势渐现。特别是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让消费者的购车观念变得更加谨慎,微轿市场购车需求直指经济性与高品质的最大化融合,微轿精品观开始盛行。制造以发动机科技为核心价值的高性能微轿产品成为市场突破可循之道,新乐驰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2008年初,上汽通用五菱推出新乐驰,并进行了18项技术升级,包括倒车雷达、车载MP3安全气囊等一些实用安全配置,使得整车技术含量进一步提升,可与更高级别的轿车相媲美,其价格区间却调整降低至3.98万元~5.68万元。

  同年12月,新乐驰换上了来自通用汽车全球发动机平台专为小排量车研发的P-TEC发动机,该款发动机升功率达到52.2KW,排放也达到国IV标准,而百公里综合油耗却仅为5.7L。其大功率、低油耗、高品质的特征,使得它荣膺了“‘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的大奖,这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新乐驰的“品质价格比”,更竖起了全新“高性能微轿”的大旗,短短的一年内,新乐驰便成为了乐驰车型系列的当家主力。

  “时尚高效、节能环保、动力强”小车的名号,为乐驰聚拢了大量的用户,不断的改进提升更让乐驰始终保持着高速的发展步伐。2010年4月,上汽通用五菱又在原有新乐驰的基础上推出了运动款车型,将日渐盛行的家轿运动风刮入了竞争激烈的微轿市场。

  “高性能微轿”之路上的品质传承

  在探索“高性能微轿”的道路上,上汽通用五菱无疑是成功的,一系列大规模动作带来的是乐驰销量的快速提升和市场的好评不断。

  2009年,新乐驰销量超过6万辆,环比增长达到47.1%。而到了2010年,新乐驰全年销量则达到77800辆,月均销量超过6000辆,位列A00级微轿销量前三甲。此外,2009年J.D.Power的综合评价结果显示,乐驰在中国汽车微车销售满意度指数调查中再次获得最高分。之后的2010年,J.D. Power首次开展了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乐驰更一举摘得紧凑型车细分市场中的车辆可靠性奖项。

  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度是检验产品的唯一标准。如今,乐驰出色的产品品质,服务口碑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在国内获各类奖项超过50个。身为通用汽车的全球车型,乐驰在采购、生产、制造、销售等方面都严格冠以通用汽车标准,而上汽通用五菱作为乐驰“血统”纯正性的护航者,更是一直严格执行通用汽车的质量管理体系,使得这款微型车市中精品轿车在中国继续传承着它原有的国际品质。

  除了在技术与产品上持续更新,上汽通用五菱还全面推进建设独立的乘用车网络,通过加强乐驰专属4S店的建设,提升用户体验增加购买价值。如今,随着上汽通用五菱首款中级轿车宝骏630的正式上市,乐驰的终端渠道也焕然一新,不仅实现了与宝骏630的共店销售,还共享了国际标准的服务操作流程,使得乐驰在销售渠道上的软硬件建设都得到全面升级。

  未来,宝骏的销售网点还将进一步拓展,可以预见的是,驰骋八年依然经久不衰的乐驰,又将赢来新的发展机遇,宝骏日趋成熟的销售渠道,或将为这款品质传承的“高性能微轿”决胜市场增添一股强劲的新动力。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