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政策法规>正文

2012北京将率先实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08: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透露,为促进节能减排,今年北京市将进一步推广低能耗汽车,并将推广实施国V标准,目前与国V标准相关的技术标准正在研究制定当中,制定完毕后将公开征求意见。国V标准相当于欧盟的欧V标准,北京自2008年开始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执行国IV标准,和国IV标准相比,国V标准对氮氧化合物以及碳氢化合物等机动车排放物的排放限制有更高的要求。北京市环保局总量处副处长刘新平介绍,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国V标准推广的路线图。“推广国V标准后,将直接降低机动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减少污染。”

  点评:实际上,每次排放标准升级,对整车、发动机及相关企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在排放标准下激发了新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使政府释放出金额巨大的采购订单。犹记2008年北京实施第四阶段排放标准之前,国内某柴油机巨头多方探听北京实施国Ⅳ进展,为其国Ⅳ产品进入北京市场“厉兵秣马”。自从准备奥运会开始,北京政府采购的数万辆、几十亿元的公交车辆,一直在不断提高排放标准,对接国际,保护环境。这本无可非议,代表中国国际脸面的奥运会当然要在“绿色”“低碳”领域有所作为。有意思的是,每次北京采购订单设定的技术标准刚好让国内企业够不着,让国外企业很舒服———无异于设立了一道无形的技术门槛,把国内供应商的产品屏蔽在这一世界最大规模的政府采购订单外。

  (许方华)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