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汽沃尔沃东风欲分食萨博遗产 上汽无兴趣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9:35   中国经济网   字号:

  上汽享优先权却不“感冒”

  据消息人士透露,通用之所以再三拒绝萨博新的收购方案,除担心新技术泄露之外,与上汽不无关系;但由于萨博目前在国内的年销售不过百台,上汽方面对其并不感冒。

  生如夏花之绚烂的萨博却难以死如落叶之静美。经历了2011年无疾而终的双庞收购风波后,萨博进入了破产清算程序,但萨博的破产却与其收购程序一样充满了喧嚣与变数。

  除却青年汽车仍在瑞典抢购萨博动力总成和技术开发公司,表态称“除了通用不给的其全都要”,东风、沃尔沃与北汽也加入了分食萨博遗产的行列中。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萨博的前东家通用汽车之所以再三拒绝萨博新的收购方案,除担心新技术泄露之外,与上汽不无关系。通用与上汽就曾达成默契,如果萨博破产清算,将把它低成本转让给上汽。但上汽却对通用的好意并不领情,由于萨博处在上海通用的销售网络中,年销量不过百台,知名度亦逐年走低,上汽其实并不看好萨博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因而没有接下收购萨博的橄榄枝。

  但宏源证券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萨博目前在国内销量不乐观,但萨博的技术平台依然有很高的收购价值。有国际先进造车技术的直接补充,哪怕只是先进人才的导入,上汽也可以在今后的发展中少走弯路。

  东风、沃尔沃浮出水面

  据消息人士透露,与通用交情甚笃的上汽,一直否认对萨博资产有收购兴趣。而两年前,通用与上汽就曾达成默契,如果萨博破产清算,将把它低成本转让给上汽。在2009年底,上汽与通用曾联合宣布,双方将按照50:50的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的平台,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当时一个重要的议项是,将通用汽车所持有的上海通用1%股权转让给上海汽车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转让价格为8450万美元。彼时,双方私下达成的协议是,上汽支持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双方携手进军印度市场,以及萨博如果破产,通用有可能低成本转让其核心资产给上汽。

  但由于目前,萨博处在上海通用的销售网络中,年销量不过百台,知名度亦逐年走低,上汽其实并不看好萨博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因而没有接下收购萨博的橄榄枝。虽然上汽享有优先权却不愿出手,但丝毫未影响其他国内车企分食萨博遗产的兴致,眼下萨博身边又多了沃尔沃与东风两颗卫星绕其旋转。

  之前曾被萨博列入潜在收购者名单,却表示对收购萨博没有兴趣的李书福,在萨博刚刚进入破产程序就已经开始指挥他的沃尔沃团队抢到了40多名研发人才,并希望继续扩大战果,将这一数字发展到100名。

  而据之前参与收购萨博的几家车企负责人透露,东风汽车亦有意收购萨博工厂等剩余资产,与东风汽车竞争的还有一家土耳其企业。对于该消息,东风汽车的负责人随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并未听说收购萨博项目,但也不排除通过海外收购来发展自主品牌,只要有好的机会,兼并重组也是我们发展自主品牌的一条路径。一句“只要有好机会,兼并重组也是我们发展自主品牌一条路径”的表述,让东风无法撇清与萨博的关系。

  北汽曲线收购萨博

  自2009年斥资2亿美元购入的萨博老款9-3、9-5BOM平台,北汽就一直在海外并购的道路上跃跃欲试,此前,北汽控股还参与过通用旗下欧宝品牌的竞购,但最终因知识产权等问题,收购以失败而告终。此番,北汽亦曲线现身萨博遗产的分割中。日前,北汽控股与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集团联合发布消息称,双方已就萨博全球发展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北汽控股将通过持有科尼赛克集团的少数股权,曲线实现与萨博之间的合作,预计该协议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敲定。

  今年6月,通用汽车与科尼赛克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同意将萨博出售给这家员工仅有几十人的瑞典小型制造商,这家制造商专注于手工打造超级跑车。随后,有消息称,该公司收购资金缺口达4.2亿美元,请求瑞典政府帮助,但遭到政府拒绝。在发布会上,科尼赛克集团的创始人兼CEO科尼赛克(Christianvon Koenigsegg)表示,在获得北汽控股的战略投资后,目前公司拥有健全的商业计划和重要的合作关系,能够在不依赖政府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推进收购萨博的交易。科尼赛克集团现在的重心是着手与瑞典国家信贷部门继续就政府对萨博所申请的欧洲银行贷款担保的相关事宜进行讨论。

  北汽控股新闻发言人称,鉴于谈判双方签署了保密协议,目前还无法就谅解备忘录的具体内容进行披露。但据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北汽的几次海外收购,均与其自主品牌“北京牌”的技术研发密不可分。此次“曲线”收购萨博,萨博品牌的平台和技术是最为吸引北汽控股的诱因之一。此外,中国汽车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也促使北汽将萨博收入麾下。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