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白孝钦接棒卢载万 北京现代发力营销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10:45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字号:

  刘晓林

  2011年岁末,北京现代在成立十年后迎来了第二任总经理白孝钦,作为开疆之臣的前总经理卢载万则在掌舵十年后,卸任返回韩国。

  2008年初来到中国的白孝钦在过去四年中一直担任北京现代销售本部本部长,而来自中方的现任常务副总经理李锋同样是做销售出身,这被认为是北京现代2012年将在销售及营销环节上发力的信号。“第八代索纳塔在2011年的成功、三工厂明年竣工对产能瓶颈的破解,最重要的是明年中国车市将正式进入平缓期,这些因素都促使北京现代在2012年重新调整销售及营销战略。”接近北京现代的业内人士表示。

  白孝钦上任后即公布了北京现代2012年的销量目标为80万辆,为了达成重返两位数增幅的目标,新伊兰特、新款SUV等战略车型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密集上市。

  “以销量说话”

  2011年8月,第八代索纳塔上市4个月后,时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熊伟调至北汽集团,继任者是先后出任北京吉普销售市场部副总经理、北京奔驰克莱斯勒三菱双品牌销售市场部总经理的刘智丰。显然,虽然“提升品牌力”是北京现代转型的主要目标,但在销售和市场营销力量上的布局却一直未曾放松。

  实际上,营销策略单一一直是北京现代的软肋。在2011年之前,过于倚重价格战,既成就了连续几年销量高速增长的“现代速度”,也招致了2007年首款中高级轿车NF御翔和小型车雅绅特失利而带来的首次负增长。更重要的是,片面追求销量、打折抛售库存的做法给北京现代的品牌形象带来了深度损伤。

  业内分析指出,2011年,受制于产能瓶颈,北京现代在销量增长上无法发力,因此,在销量目标上仅定下了72万辆、同比增长2%的目标,但这却成就了调整产品结构、提升“品牌力”的最佳时机。

  2012年,随着第三工厂的竣工和后续新产品的投放,对销量的追求将重新成为品牌力提升外北京现代的又一重心。根据计划,北京现代第三工厂的总产能规划是40万辆,今年7月竣工后将会先期启动30万辆产能。

  “北京现代的初步计划是在2013年、2014年真正达到100万辆的产销体系。”在白孝钦看来,“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率大概在6%左右,2012年会有所提高,但不会达到10%。”

  为了迎接更为激烈的份额之争,北京现代的销售网络体系建设已经先行。2008年,北京现代的销售网络大概在300家左右,到2011年末已建成720个销售网络,而且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还有西部内陆地区也加大了网络建设的力度。

  “D+S战略”

  “在我任期内的另一个目标,就是希望让北京现代成为一个高端化的汽车品牌。”白孝钦说。

  按照规划,明年北京现代有两款新车计划,一款是轿车,另一款是SUV。其中,轿车新产品正是业界关注已久的换代伊兰特,与第八代索纳塔一样,这款新伊兰特在美国也创下了月销售过2万辆的战绩,实现与第八代索纳塔相同的市场业绩是北京现代寄予这款车的期望。

  由于老款伊兰特仍将继续存在,因此,新一代的伊兰特将采用新的名称。

  据悉,将于今年年底在北京现代新工厂投产的SUV新车将搭载现代汽车的TDGI技术。“这个车型投产以后,北京现代中高级车的占比有望从现在的35%提升到40%。”

  白孝钦表示,针对15万元以上级别的车型,北京现代内部有一个统称叫“D+S战略”,D是指中高级车,S就是SUV。显然,今年即将上市的两款新车正是这个中高端战略的具体实施。

  与此同时,为支撑80万辆的满产目标,2012年,在白孝钦的主持下,北京现代在产品结构上的调整将继续深化。

  值得关注的是,白孝钦还将成为北京现代第一代自主品牌问世的推动者。2011年广州车展期间,北京现代发布了合资自主品牌“首望”。“自主品牌发布以后会进行两条主线的发展,第一是在新能源方面,会发布电动车以及混合动力车型。第二,我们希望通过首望来实现一个销量的提升。当然我们在100万的产销体系内,‘首望’的销量能占多少,这个我们现在还不能确定。”

  按计划,“首望”将首先推出一款纯电动汽车。然后在两年内,推出可量产的传统车。据悉,该车将以老款伊兰特为模型打造。

  在白孝钦的潜台词中,如果未来能够与目前月销量在三四千辆左右的上海通用五菱比肩,将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