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京现代“战术换人”白孝钦领衔二次创业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07:15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换人如换刀”,在2011年岁末,已统帅北京现代近十年之久的总经理卢载万终于“卸甲归田”,将交接棒递给了原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兼销售本部本部长白孝钦。这是北京现代在2011年内的第四次高管调整,如此频繁的高管调动,被外界认为是北京现代为蓄力车企第一阵营提前谋局。

  根据规划,2012年6月,北京现代的第三工厂将会落成投产,届时北京现代将会挑战百万产能。而对继任者白孝钦来说,比这更大的是如何完成北京现代对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冲击。

  临危受命

  技术出身的卢载万是北汽与现代联姻后的首位“拓荒者”,自2002年北京现代成立以来,卢载万的职业生涯便开始随着北京现代的发展跌宕起伏。

  凭借在韩国市场把索纳塔做到销售量第一的经验,面对在中国市场从零开始的北京现代,卢载万打出的第一张牌是“性价比”。正是这张王牌,在9年时间内,北京现代不仅挤进销量十强,还实现了第300万辆轿车的下线,成为继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之后第四家进入“300万辆俱乐部”的成员。

  北京现代为此获得了“现代速度”的称誉,但这一称号背后却也暗藏危机。

  2007年,由于首款中高级轿车NF御翔和小型车雅绅特的接连失利,北京现代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并一度跌出国内销量前十。尽管后有欧洲血统的i30“救驾”,但由于车型缺乏亮点,产品竞争过于倚靠价格战,i30的市场表现始终难尽如人意。

  除了营销策略单一,有北京现代经销商透露,为了追求销量,北京现代与许多自主品牌一样大量压库,导致经销商不得不打折抛售库存。这也不仅造成了北京现代产品价格体系的混乱,还对现代的品牌危害颇深。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京现代开始考虑转型,并试图逐渐把市场竞争的重点由价格转向品质。而以销售起家的白孝钦则开始在这一时期临危受命。公开资料显示,白孝钦于2008年1月开始出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随后,在他对北京现代的品牌价值和产品体系重新梳理后,北京现代的销量开始逐步上扬,并连续3年拿下了行业前5名。

  三重考验

  有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两年之前,卢载万便开始慢慢把手中的权力下放给了白孝钦;而经过3年的过渡期后,在2012年来临之前,白孝钦终于正式执掌起北京现代的帅印。

  第八代索纳塔无疑仍将是白孝钦治下的首个难题。虽然2011年第八代索纳塔的单月销量已经过万,但过于依靠降价以及用旧悦动原价置换的做法,却无疑让索纳塔销量增长的根基十分脆弱。更何况,在产能得到释放后,2012年中高级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惨烈。如何让第八代索纳塔的设计和高科技配置更加深入人心,北京现代的营销手法显然需要创新。

  除此之外,合资自主品牌“首望”的发展也成为白孝钦的一个新课题。这个已经发布了首款概念车的新品牌,将带领北京现代走向双品牌运营和新能源车的时代,这对其体系竞争力无疑是个考验。

  至于北京现代全新的“十二五”规划或将成为白孝钦团队未来任内的最大压力。按照这一规划,北京现代将来会围绕两个“倍增计划”开展工作,即在产销能力和中高级产品结构上较之“十一五”末年实现全面倍增——产销能力从2010年的70万辆到2015年倍增至140万辆,中高级产品比例从2010年的26%到2017年倍增至50%以上。

  白孝钦称,2012年,北京现代将引入两款新车——新伊兰特和全新胜达;而虽然第三工厂将要投产,但北京现代不会把追求销量的高增长作为目标,目标销量仅为80万。

  显然,面对“倍增计划”,白孝钦已做好了准备。或许到2013年,才是他全面发力的一年。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