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难题待解 宝腾再次否认将抛售莲花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7:20   国际金融报  关囡 王国信 字号:

  本报记者 关囡 特约作者 王国信

  2011年12月27日,有外媒再度曝出“因盈利困难,莲花恐被宝腾出售”的消息,此次乃是出自马来西亚宝腾系一位高管之口。虽然宝腾明确向《国际金融报》澄清没有出售一事,但是莲花的连年亏损对宝腾确已形成压力。这边,莲花变名“路斯特中国”再次挺进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或将成为其五年复兴计划的关键之地。

  二度澄清

  宝腾身陷“欲出售莲花”的传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11年12月27日,外媒Autonews报道称,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公司(下称“宝腾”)可能抛售旗下的莲花汽车集团(Group Lotus,下称“莲花”)。上述报道援引宝腾的控股公司吉隆坡黄氏星展投资管理公司的证券部主管Gan Eng Peng的说法称,“宝腾已做好出售莲花的准备。”

  记者为此致信宝腾相关方面人员,2011年12月29日,宝腾董事会高级独立非执行董事Dato’Lim(Michael) Heen Peok先生在邮件中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复称,“关于此问题我们之前已经在马来西亚的媒体以及公司网站上有过澄清的公告,以那次公告为准。”

  记者随后在宝腾公司网站上找到这份声明。在声明中,宝腾否认了此前媒体关于将莲花出售给GENII Capital(卢森堡基尼投资公司)的报道,并强调了宝腾与莲花集团的“亲密关系”。

  “宝腾与莲花集团的关系就像以前一样的紧密。目前,我们的当务之急是确保莲花公司的复兴计划能够如期执行,我们双方都将致力于该计划的成功。宝腾和莲花已经达成一致,即目前急需向市场投放莲花的新产品,我们的所有精力和努力都必须集中在完成这一至关重要的目标上。我们希望这个解释能停止所有此类胡乱猜测的报道……” 

  宝腾不会出售莲花的消息也得到多方确认。正与宝腾洽谈合作的华泰汽车控股集团某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并未从宝腾得到任何正式消息。” 

  2011年12月31日,路特斯中国(“莲花”进入中国为避讳“青年莲花”的说法)公关部人士亦向本报记者明确表示,宝腾公司抛售莲花集团的说法不可信,“去年11月2日,路特斯北京展厅开业的时候,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公司总经理赛再纳·阿比丁先生还专程来参加活动并发表讲话。”

  2011年10月初,英国媒体Auto Car率先报道称,莲花集团的拥有者宝腾汽车公司可能将其出售给卢森堡基尼投资公司。随后的10月12日,宝腾公司对这一说法予以了否认,并在集团网站上公布了上述声明。

  莲花难题

  莲花始终摆脱不了其小众品牌的命运,即使是在被财大气粗的宝腾收购之后。所以,尽管上述宝腾系各方均表示对莲花信心十足,但莲花的盈利已成为其头疼的问题。 

  资料显示,自1996年宝腾收购莲花跑车15年来,莲花跑车从未给宝腾带来任何盈利。上个财年(2010年4月1日至2011年3月31日),莲花的销量仅为1935辆,而根据分析,莲花的年销量达到8000辆才有可能实现盈利。据此推算,莲花实现盈利至少得在2014年之后。

  据推算,莲花恢复盈利所需的资金大概为2.4亿令吉(约合人民币4.76亿元),资金需要巨大的莲花集团成为宝腾实打实的“烧钱机器”。而受到莲花高支出的影响,宝腾公司在上个财年季度净利仍处于下行状态,同比大跌76%。

  实际上,宝腾汽车和莲花集团的结合早已经不被看好。就在宝腾公布上述公告后,Gan Eng Peng仍在不久前公开表示,“宝腾和莲花并不是什么好组合,它们处于不同的细分市场,在地理与产品方面都存在差异。”而在马来西亚,亦有多位业内人士公开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莲花亦不甘如此低迷下去。不久前路特斯全球CEO Dany Bahar公开表露出他们的雄心,“莲花将不能仅仅满足于做运动型豪华跑车这一小细分市场,而需要像保时捷一样扩大产品项目。未来5年,莲花跑车目标是销售6000-8000辆,其中1/3将销往美国”。从2011年开始,莲花“五年复兴计划”正式出炉。

  中国作为其复兴计划重要的一环,也紧锣密鼓地开始在这块市场上“攻城略地”。

  从2011年6月进入中国以来,路特斯动作频频。11月2日,路特斯首家展厅在北京开业。12月30日,成都展厅正式开业。而根据路特斯的计划,未来两年内要在中国开15家4S店,并且覆盖到二线城市。SourcePh">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