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奔交付首批出口产品 海外寻找增长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07:32   中国经济时报  刘晨曦 字号:

  ■本报记者 刘晨曦

  2011年,我国汽车行业不景气,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数量却屡创新高。在2011年即将结束的12月份,北京奔驰等豪华合资品牌也搭上了这一趟末班车。

  12月20日,北京奔驰在京正式交付了首批出口车型,此举意味着北京奔驰作为梅赛德斯-奔驰海外合资工厂,其所生产的车型首次进入戴姆勒集团全球出口渠道。

  独立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合资车企逐步将中国作为海外生产和出口基地,一方面是由于成本和资源优势,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中国的汽车制造水平已经达到了投放全球其他市场的要求。

  北京奔驰交付首批出口车

  据悉,北京奔驰此次交付的首批出口车型为国产奔驰加长版E级轿车,共有35辆,这些车型将通过奔驰的全球营销渠道出口到南美市场。

  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蔡速平介绍说,首批出口的车型与北京奔驰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加长版E级轿车同批下线,将与戴姆勒其他工厂生产的普通版E级车型同场销售,并完全融入到戴姆勒的全球销售体系。

  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华立新在交车仪式上表示:“目前,加长E级轿车只在北京奔驰生产。 ”他还表示,独特的加长车型恰巧满足了南美一些顾客的个性化需求。由于长轴距奔驰E级只在中国才有,因此出口对当地原有的奔驰产品会形成有力的补充,而不会构成竞争关系。

  北京奔驰总裁戴斯也表示,“我们希望长轴距E级轿车能作为探索海外市场的‘敲门砖’,让更多海外用户有机会了解北京奔驰。 ”他指出,长轴距E级轿车可以进一步丰富梅赛德斯-奔驰国际市场上的产品线,填补相关细分领域的空白,增强对特定市场的适应能力,使双方获益,实现双赢。

  蔡速平介绍,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展,以及中国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车的竞争和增长,北京奔驰还会引进奔驰的一些其他车型,每一个车型都有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可能性。按照计划,2015年北京奔驰产品将有七款车。未来北京奔驰的产品还将出口到东欧、东南亚和中国香港市场。

  放眼海外开辟新增长点

  近几年来,北京奔驰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十分迅速。继2010年产销突破5万辆,经营业绩大幅提升之后,2011年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 11月,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轿车和新一代C级轿车两款车型双双创造了本年度单月最高销量。 1-11月累计销量更是实现了同比52%的迅猛增长。

  蔡速平告诉本报记者,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奔驰就在探讨相关车型出口的可能性,以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今年5月举行的北京奔驰第15次董事会上,他代表管理团队向董事会提交了关于产品出口的分析报告,对出口模式、出口市场环境条件及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会上作为一个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董事会在今年三季度批准了北京奔驰出口业务的可行性方案。

  蔡速平认为,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相互配合,组成支撑北京奔驰迅速发展的“双发引擎”。这样不但能够进一步地提高企业业绩,同时还能够有效规避单一市场所潜藏的风险。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认为,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大幅下滑,导致产能储备相对过剩,从而造成一些合资企业不得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将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次,中国的汽车制造水平近年来有所提升,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了投放全球市场的水平。再次,人民币不断升值,使中国有成本优势成为合资企业面向世界市场的生产基地、出口基地。

  北奔将成奔驰第一大工厂

  徐和谊说,“加长E级轿车出口国际市场,是北京奔驰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同时,也预示着双方的合作会在更深入、更广阔的领域展开。 ”

  根据北京奔驰2015规划,北京奔驰2015年拥有7个系列的车型,形成35万~42万辆的年产销能力,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市场的第一大工厂。戴斯表示,今年除了海外出口第一单之外,还有海外第一家发动机厂落户中国、GLK国产两大 “第一”,全都有着里程碑意义。

  目前北京奔驰的产能并不算特别宽裕,那么出口战略是否会给国内产能造成负担呢?

  蔡速平说,“出口并不会影响国内的产能分配。至于出口的目的,我们是为了通过更积极的参与国内外市场,去学习,实现双方之间更为紧密的合作。此外,不要因为产地的不同,就把奔驰这个品牌给区隔开来,我们就是一个共同体,出口显然能够实现双赢,梅赛德斯-奔驰在这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 ”

  他还表示,北京奔驰的立场不能仅仅局限于在中国,还要融入到全球,北京奔驰的研发体系是戴姆勒大的研发体系里面的一个,未来会推出自主改进车型或者是设计车型,这只是时间问题。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