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东风的自主新路径专题 >正文

原创东风大自主首应“协同”的是人心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17:22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北京报道)

  【提要:东风大自主的协同,涵盖了很多内容,研发协同,渠道协同,新老事业协同等等,如果细究还有一堆堆的协同。这么多的协同如何都能做到?带领东风大自主走向深入的朱福寿,首当其冲的,是凝聚人心,让过去各自为政分散的事业的高层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人心方面做到协同,才可能带动其他诸方面的协同。】

  12月10日东风自主品牌中期计划发布仪式上,几乎聚集了所有东风公司的领导和高层,而从各地赶来的负责自主品牌的“地方要员”聚齐在一起,更是一道很难见到的风景

  在会前于室外观赏东风自主成果展的过程中,笔者注意到,这些地方要员要么和公司其他高层畅聊,要么和媒体记者打成一片,言谈举措得体,兴趣颇高,微笑挂于颜面,比如东风日产的任勇,东风本田的陈斌波,郑州日产的郭振甫,而东风柳汽的程道然更是在会场亲自跑来跑去问着问那。

  在会后的媒体见面会上,总经理朱福寿和党委副书记范仲率领各个自主板块的地方要员会见媒体,尽管问题都主要投向朱福寿和刘卫东等人,但是从其他自主品牌负责人状态来看,他们似乎已经为集团的大自主做好了准备。

  相信,接下来的岁月,东风各自主品牌的负责人,将在心里揣着一个沉甸甸的石头——如何既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还要极力配合集团资源的调配,听集团的话,迎合集团大自主大协同的需要。

  其实早在朱福寿总经理提出大自主后,他对大自主的最佳解释,就是“协同”二字,词义很简单“协助、协调,同心、同助”。

  从“协同”的内容本身来讲,涵盖了很多内容,研发协同,渠道协同,新老事业协同等等,如果细究还有一堆堆的协同。这么多的协同如何都能做到?带领东风大自主走向深入的朱福寿,首当其冲的,是凝聚人心,让过去各自为政分散的事业的高层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人心方面做到协同,才可能带动其他诸方面的协同。

  其实,一汽、东风这样中国历史较长的汽车企业来说,由于经历了过去中国汽车发展的动荡,弥久沉淀,都在21世纪初通过合资焕发生机,都通过合资带动了企业发展,多少年以来,商用车卡车才是根基。

  而对于东风来说更是如此,东风过去组建了庞大的合资体系,但是自主乘用车却虽然早起步,但非常分散,主体风神才仅仅是2、3年推出的事情,郑州日产也仅仅是2005年收编而来,东风柳汽的风行也是在卡车基础上通过业务扩充短短几年内有了一些市场。

  纵观东风的自主板块,由于历史上着重于商用车,乘用车才是近几年来通过重组等方式开展开来,其本身就没有商用车那么有凝聚力,乘用车方面概念模糊,没有清晰的形象,只是近两年风神推出之后,东风整体自主品牌才有了一个承载的主体,而目前,在东风风神还没有取得非常好的业绩,难以独自承担东风自主乘用车大旗的情况下,协同整合本身根基有欠浅之嫌。

  当然,另外被东风寄予厚望的合资自主体系,因东风合资体系庞大,数量多,或将是一个很有看点的自主。但这仅仅才是开始。

  所以从哪个方面来说,东风目前的乘用车自主品牌单个力量都不强,郑州日产才不久前刚刚开始建研发中心,它和柳州一样,都是做其他商务车转化而来,此前,笔者也听到一些传言,比如郑州日产由于在日产和东风体系中非但得不到更多的资源,反而却失去了资源,比如第二工厂、产品少等,引起员工不满;柳州的乘用车在几年内专注于MPV而不得其他资源,也有怨言。

  以“风神”为主体的东风自主确实在未来的协同中,产品、研发以及人力的协同,资源的调配,将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其中肯定会产生诸多的掣肘与不服气等,而解决问题的根本,就是如何调动人心,让人心得以协同起来,才能谈得上真正的协同。

  好在从各个自主地方大员的状态来看,东风似乎已经积聚了合力协同自主的人气,今后,就看朱福寿如何让这些地方大员既要服服帖帖地做好本职工作,也要迎合大自主之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