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第八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专题 >正文

徐秉金:中国汽车市场要开放也要共生共赢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12:2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八届进口车高层论坛于今年12月11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消费升级 增速放缓: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新浪汽车协办。以下为原商务部部长助理、中欧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名誉会长徐秉金先生发言实录。

原商务部部长助理、中欧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名誉会长徐秉金原商务部部长助理、中欧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名誉会长徐秉金

  徐秉金:很抱歉,本来这个会议今天一早就要来的,但是临时接道同志,今天是我们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经过筹备,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搞了一个高层论坛。这个论坛是王岐山副总理主持的,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并做了重要讲话,整个论坛将近一个半小时,我刚刚赶回来。因为受到委托,我说不来报道也不行,答应来了,所以开完会我就赶过来了。

  今天是十周年的论坛,参加的人数和规模与我们会场的人数差不多,比我们人稍微多一点,因为是各省省长、中央各部委的正部级领导和工作人员,还有驻外大使馆的领导和商务参赞以及一些嘉宾。这个论坛主要是世贸组织的总干事拉米赶到北京了,还请了世界银行的两位副行长,还请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负责人,还请了国内企业界代表500强的柳传志,开会中这几个人都做了发言。这是我把会议的情况简单给大家介绍了一下。

  借这个机会我谈一下自己的感想。今天是我们入世十周年,也就是说加入世贸组织那天起,我们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但是这十年的历程简而言之,因为这十年是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当中的十年,因此没有改革开放也就不可能有我们加入世贸组织,正是我们加入世贸组织又推进了改革开放,所以,我们现在才有这么好的这么大的发展。因此对世贸组织的认识,过去在宣传方面,使中国的老百姓都知道了,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中国的宣传力度非常之大。今天世贸组织总干事还说了一句话,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做出的成果已经超出了我们原来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国和经济体的承诺,中国的开放程度可以说在世贸组织受到表扬,因此打了一个A+。但是这里面说明一个问题,在改革开放这么大力度的情况下,我们中国自己的路要怎么走,怎么利用世贸组织规则,来结合中国自己的情况,使我们的企业、使我们的市场更能够进一步向上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关键。如何利用这些规则来找出一些应对办法,我觉得这是我们今后非常繁重的一项工作。如果就规则谈规则没什么大的意义。我以前讲过,凡是规则和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内,所有的发达国家没有一个人想到规则,他们想到的都是利益。因此,在处理整个经济贸易纠纷和大的问题时,一般它都是采用双重标准。在利益和规则发生矛盾的时候,他们就采用单边行动,这就是这些发达国家做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中国总结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今后我们应该怎么做?今后总书记强调了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外贸制度,所以今后在这方面,要结合这十年的总结,在这方面要做很多工作。所以,这里我给大家提一点,我们如何看待世贸组织,我们不能把它看成是万能的,世贸组织主张的自由贸易没有真正达成。我们不一定当个好学生,现在我们的改革开放程度,据我了解,巴西和墨西哥都提出了,你们中国不要太靠前了,你们当一个好孩子,把我们原来不错的都变成坏孩子了,因为我们提高了,他们也要往前走。所以,这里必须要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走,很好的利用世贸规则来保护我们的市场完善我们的市场。

  第二,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已经走过了二十年了,他们的材料中有提到八个字,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增值,第三条是吃亏,第四条是共生。在看到这几个字以后,同时我看到了中进汽贸事业部写的《2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回顾展望和发展预测》,我觉得这个文章写得很好,虽然不怎么长,但所有的观点和内容我看了还是比较舒服的,因为这20年过程中,也是我本人正在参加进出口管理的十多年。在这20年来,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对解决中国进口汽车贸易市场填补空白,解决我们市场的需求做了大量的工作,这说明20年前成立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这一中央决策是正确的。当时成立这个中心的时候,我是参与者之一,是朱镕基总理定的事情,所以这二十年有非常大的发展。我想中进汽贸已经在我们中国汽车历史上有非常光彩的一面。

  最近,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最近我和他们谈了几次,如何把世贸组织的规则运作起来,因为世贸组织有一个产业工作委员会,这个工作委员会是为谁服务的呢?这个委员会下面设了一个办公室,因此我给大家透露一个信息,在这个办公室下面要和国际上通用做法搞一个贸易合规性调查。这个在座的可能是有很多外企的朋友和跨国公司的朋友,也有我们自己的经销商。这是两方面的事情,合规性调查是一种正常的调查手段。因为我们中国汽车市场开放的程度,超出了国人和外国人的想象,比如中进汽贸的关键词中有一个共生,这个共生,大家都要了解,我们既要为跨国公司服务,同时要为消费者负责,大家都应该在合规的情况下来运作,大家要共赢。当然也不能没有一点不吃亏的地方。所以,共生两个字给我一个启发,我觉得我们今后要共同发展,必须要遵守一个规矩。现在我发现,从我这个角度也听过一些投诉,跨国公司现在在中国享受的特权太大了,有的做法已经超出世贸组织所允许的范围,涉及到垄断,涉及到关连交易,涉及到规则制定原则,涉及到一些霸王条款,等等这些问题都有所反映。因为中国市场开放不是让你在这里当老大,中国的市场还是中国人说了算。所以不管是谁,我们还是在公平竞争上进行合理交易,因此这是双方配合的,比如我们的经销商那块也有很多困难,他们有些话不敢讲,我们调查,一个是维护大家,要采取问卷的方式来保护大家。包括对跨国公司,我们希望跨国公司要如实填写资料。这对我们规范市场是有好处的。

  所以,今天我借这个机会跟大家通报一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不多讲了,今天都已经到了12点了,本来我为上午的发言准备了一个稿子,但是拉在家里了。所以,我讲这么几句,供大家参考。

  主持人:非常感谢徐老。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入世,中国的入世又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入世十年来得到了迅猛发展,大家能在这里分享中国汽车市场带来的成果,离不开像徐老这一批参加中国WTO谈判的老领导的过去艰辛的工作,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徐老老一辈在中国加入WTO工作中辛勤的付出表示深深敬意。同时,我特别感谢徐老对中进汽贸长期以来的支持,而且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提出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徐老对我们的八个字创新增值吃亏共生的文化进行了这样的解读,我们发自内心的感谢,感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