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第八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专题 >正文

谢鹏鸿:中国进口汽车认证面临的新问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12:1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八届进口车高层论坛于今年12月11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消费升级 增速放缓: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新浪汽车协办。以下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产品认证三处处长谢鹏鸿先生发言实录。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产品认证三处处长谢鹏鸿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产品认证三处处长谢鹏鸿

  谢鹏鸿:给我剩下的时间很少,前面各位领导讲过的我不多讲了,在我的PPT中有很多相关的东西,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是刚才海关领导讲过的,整个的状况。

  我重点讲几块事情。一个是前不久国家认监委发布了一个33号公告,增加了一些进口检测的标准。在这里面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新增标准,一部分是修订部分,这两部分内容在PPT上都有,这里不多讲了,大家可以从认监委相关网站也可以获得相关信息。

  这里面需要说明一点,新增和修订标准的换版的时间要求,这里面是所有新认证的车辆都是按照新标准来执行,对于已经在厂的车辆需要在1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换版。

  今天在前面几位先生的发言中讨论了一个热点—改装车。我们把在认证实施规则中改装车的部分,分成多阶段制成车的概念。实际上改装车分成三块,我们在实施认证的过程中把它分为三部分的内容。一部分是要符合中国标准和法规的要求而进行的改装;第二部分是个性化改装;第三部分是专为中国市场出口的少量车的形式,这种形式在实施规则中都把它作为一种10抽1的形式。这样一个规则中规定的是,对于生产非量产的改装车和特种车型的工厂,没有能力来生产一次性审查的项目,工厂可以选择认证机构,对实施该项结合参数审查的方式来代替这样一个审查。首先它需要提供一个声明,这部分除了大的品牌经销商以外,还有很多的进口经销商,他们也在做这样一个事情。汇报一个数字,在2011年,这种进口改装车企业的申请数量已经从以前的6家变成的48家。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对这种非量产车型的认证,它的3C认证证书上是有具体的VIN号码的,所以它在每一批进口前,需要把VIN号码增加到证书上。到岸以后,我们会按照每10台抽1台的方式抽查,并进行非破坏性实验,进行产品一致性核查,其余的车辆可以迅速离港。十抽一的非破坏性试验项目为图表所列,大家可以看一下。

  如果在十抽一过程中发现了产品不一致或者是实验不符合要求,则会为对此次进口车辆全部进行整改,并暂停VIN的申报工作,直到整改合格。对于产品不一致处理按照国家认监委组织产品一致性抽查办法执行。

  从2010年到2011年的时候,开展了各口岸局对进口车辆大规模核查工作,主要是产品一致性核查。

  这部分工作今年的状况,今年抽取了56家企业90台车辆,其中44辆合格,46台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图表)

  通过对44台不一致情况进行分析,大概分成了四大类,第一类是备案时填写错误或者遗漏;第二是个别参数有误;第三是实物与备案相符,但未标识清楚相关信息;第四确实未向认证机构申报。

  对这些不一致的情况,如何处理?当发生抽检与认证信息的不一致是由企业申报参数错误造成的,通过核对报告的方式进行纠正,必要的时候进行相应变更,完成变更以后不对证书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如果说抽检车辆与认证信息的不一致确实是存在的,但是经过检测证明是符合相关标准和安全要求的,对企业还是要进行变更,同时也不需要进行处理,但同时要增加监督检测的频次。

  主要是这样两大类情况,如果像刚才出现的四类情况中频次很高的话,才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的处理措施。如果你申报的信息和你实物完全不一致,并经检测不合格,那么证书将会被暂停处理。

  由于时间有限,我就把情况简单介绍到这里。有关的信息,大家可以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网站获取相关的信息。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