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第八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专题 >正文

汤大钢:国5汽油车的标准即将发布实施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11: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八届进口车高层论坛于今年12月11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消费升级 增速放缓: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新浪汽车协办。以下为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的汤大钢主任先生发言实录。

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的汤大钢主任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的汤大钢主任

  汤大钢: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这次重要的活动,也感谢主办方给了我一个命题。当然这个命题对于我来说有一点难度,因为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国V标准还没有发布,还在修订过程中。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想了解的情况和个人的一点想法。

  一是关于我们排放标准的名称。因为在进口汽车方面,主要是考虑M1的车辆,这个车辆我们在欧洲EURO  5,用的是阿拉伯数字,如果用罗马数字是表示的重型车,用阿拉伯数字是表示轻型车,所以我这里引用阿拉伯数字5。

  关于国家国V标准,我们在环保部已经发了一个征求意见的文件,这个文件在4月份要求反馈。标准起草单位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征求意见以后,还需要一定的讨论,形成送审稿,现在送审稿正在紧张修订中。

  环境污染,特别是在现在在公众当中,也在热议TM2.5的问题。排放标准要不断加强,主要是看我们的需求。在这方面我们的主要目标是为了减少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保护居民健康。轻型车是在我们汽车保有量中增幅最快的一种,2010年超过了1300万辆,这是增幅,就是新增的这部分车。其中有一个好消息,这部分车中有超过1000万辆是属于国4的车,尽管国家还没有强制实施国4排放标准,但是国内汽车制造商已经提前实施了标准。我国从国1、国2、国3、国4不断加以验证,下一步是国5还是国6,大家还在讨论。轻型车中主要是汽油车。这里是2010年全国汽车各种排放量。因为环保部已经发布了2010年汽车排放污染防治的年报,这里是有关的信息。

  现在我们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不明显,监测数据与居民感受差异比较大,普遍认为汽车快速增加是影响了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包括PM2.5、霾、夏季臭氧超标都是与汽车排放量比较大有密切的关系。

  国家十二五规划把氮氧化物作为一个约束性空气污染物减排指标,要求降低10%,道路交通排放是减排重点之一。

  符合国4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的尾气排放已经很低了,但由于轻型汽油车的保有量相当大,全国目前大概超过了6000万辆,增速比较快,刚才我讲了今年会有1300万辆以上,那么车在城市居民集中的地区,特别是在早高峰、冷启动(三元催化剂还未生效)时汽车排放污染问题比较严重。氮氧化物是否能够长期控制达标还是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是我们对燃油汽油的蒸发,由于我们的汽油蒸汽压比较高一些,VOCs的排放,我们基本上还没有采取特别有效的措施,当然在北京一些地方对加油站进行了改造。这方面有待改进。

  在“十一五”5年间,我国汽车增量非常快,汽车保有量由3000多万辆增加到7721万辆,保有量增加了150%,但是主要的四种污染物只增加了7.4%,由2005年3846万吨增加到2010年的4131万吨,排放还是得到了有效控制,如果不采取措施,这个数字恐怕会比较惊人。

  不断提高并实施对新车的排放标准和加速淘汰老旧高排放的车辆,是控制排放暴增的主要途径,这一点是我们大家比较认可的。当然从汽车销售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因为淘汰旧车就需要新车来更换,总体来说,大家对进口车在环保方面的机遇更多一些。

  在车用燃料品质方面,我们认为从减排的有效性方面来说,尽早实施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只要有一定最基本的,对车辆燃料的需求能够满足的话,应该尽早实施更加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这是一个合理的决策原则。比如说硫含量,现在全国实施的汽油的硫含量是150ppm以下,这在过去几年来的进口车绝大部分都是符合欧V标准或者更高排放标准的要求,在150ppm要求下,如果没有大量的车队发生排放控制装置或者汽车本身的问题,我想150也是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就可以先实施这个排放标准,将来等汽油中的硫含量降低下来就会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将发布实施的国5汽油车的标准是什么样的呢?刚才讲了,还在送审稿阶段。基本有几个可能性,一个是完全照抄欧5的要求。第二,排放限值与欧5的一样,但是修改或降低有关车载诊断OBD的要求,比如说只要求到5+,但不包含实际诊断频率IUPR的要求。

  还有一种情况是排放限值与EURO5的一样,但增加有关对催化转换器贵金属含量的有关要求。最近有些厂商比较紧张了,因为听说明年就要实施国5了,他们在进行一些耐久性的实验,现在我们准备采取对催化转换器贵金属含量的复合型的技术审查,这个要求可能有一些厂商也比较了解,现在已经开始做了。    另外一个可能是排放限值和欧5的一样,但是增加并修订有关蒸发和加油过程即ORVR的要求,这是解决长期停放的蒸发排放。比如说我们现在有限行的问题,美国的要求是三天的蒸发排放,我们现在只要求24小时,还有加油过程中,车载的油汽回收,不让你的油气在加油的过程中挥发到大气中来,也不会被加油站的大气回收系统抽走,这部分油等于是落到车主手里,车主在开车时也可以利用部分油汽。还有对于颗粒物的排放要求,对于一些,特别是新的汽油直喷发动机的技术,要对颗粒物的数目也有要求。

  这个标准里还可能包括各种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要求,也可能是把混合动力作为一个单独的标准来提出要求。这个我们都没有一个最后确定。

  我们预计国5标准不会迟于明年就会颁布实施,北京市可能等不及了,会提前发布一个类似的标准提前实施。标准如果一旦发布以后,就会接受形式核准的申请和派准,如果对国5所需的车用汽油的硫含量能够达成共识,全国事实M1类汽油车的时间将在供应50ppm以下含硫量的车用汽油后开始,即2014年7月1日。我们为什么说这个还有争议,前两天北京市刚刚发布了北京的汽油征求意见稿,也是规定了10个PPM以下,但是我们觉得在技术上,目前对汽油车在50PPM也是可以实施的,因为在美国并没有要求在10这样低的水平,早一点实施会获得更好的环境减排效应,所以这个问题还在一些讨论中。

  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九部委《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的指导意见》中要求严格实施机动车排放标准,完善新生产机动车环保型式核准制度,禁止不符合国家机动车排放车辆的生产和销售、注册登记。这个主要是在三区六群,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带和一些城市群可能有提前实施的情况,这个对大家也是一个机遇。 

  还有一个问题。一是中国进口过符合目前全世界最严格排放标准规定的轻型汽油车吗?这里希望大家能够提供一些帮助,如果有的话,加了我们试售的加油站的车用汽油是否可以使用,如果出现了问题,是由于燃油质量引发的普遍性的问题,或者说个别问题是什么样的问题?如果真有这样的普遍性问题,是燃油中哪些指标可能造成的危害或者是影响。在中国我们也了解了一下,进口车中有很多带有车载油汽系统ORVR的汽车,主要是从美国进口的车,比如说欧洲标准和日本标准的,它在美国进口的时候都符合美国标准要求,都带有ORVR,在中国使用的过程中,你们听到车主有什么反映没有?这些问题我希望了解一下。

  作为一个小结,第一轻型汽油车是进口最快的,有可能导致我们排放增加的一个很重要的来源,应该加强排放标准,特别是轻型这一类车。

  第二,在车用汽油硫含量达到基本要求(50ppm)以下时,应尽早制定发布可实现指标要求的、国际先进的国5轻型汽车排放标准,(不必完全照抄欧5的情况),应该把中国的车做到在排放方面最好。因为我们今天大会的议题之一就是消费升级,我想消费升级中,排放标准能够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也是升级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第三,实施国5或者最严格的轻型汽车排放标准部符合减少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保护居民健康的需要,也符合本次论坛的理念,更是进口汽车的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也希望进口汽车的企业帮助我们多多的宣传新进口汽车在节能减排方面的特点,引导更加绿色和可持续的汽车消费升级。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已经是第八届了,我们这个论坛有一个重要的特色,就是前瞻性,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论坛给各位介绍一些前瞻性的信息。刚才国家环保部的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汤大钢主任给我们就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让我们企业能够对此早日做好准备,让我们对他精彩的介绍表示感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