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长安PSA:初入江湖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 10:06   经济观察报  张煦 字号:

  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董事会主席菲利普·瓦兰24个月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11月20日,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合资项目长安标致雪铁龙(以下简称长安PSA)在深圳奠基。

  作为中国车市中最为年轻的合资公司,长安PSA注册资金40亿元,双方各占股本50%,新合资公司初期投资额为84亿元。据悉,在原哈飞工厂上进行升级扩张后,新工厂计划于2013年中期正式投产,除正在建设的两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外,长安PSA研发中心也在筹划当中。

  按照规划,长安PSA未来的产品包括PSA、长安旗下的品牌及合资自主品牌,初期主打车型为PSA集团的高端车型雪铁龙DS系列。

  明年上半年,长安PSA将进口DS5(配置 图库 口碑)DS4(配置 图库 口碑)两款车型,明年年中将引入DS3(配置 图库 口碑)车型,首款国产车型计划于2013年中期正式投产。“我们希望,2014年底或2015年初的时候,长安PSA的销量可以达到20万辆,其中有一半来自DS系列。”长安PSA总裁阿博德表示。

  据长安PSA执行副总裁应展望透露,基于中国市场的变化,长安PSA也改变了合作模式。

  在人事架构上,长安PSA将与PSA在华另外一家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架构设计完全不同。神龙在一个岗位上为双重设计,一个总监来自于股东一方,一个副总监来自于另一方。而在长安PSA,一个岗位只设一人,总经理人选则会照搬神龙公司的中法双方轮换模式。

  目前,DS事业部已经成立,总部设在上海,由赫博任DS事业部总经理。目前,自主品牌事业部也已经初具雏形,设在深圳,由长安PSA营销副总裁蔡建军挂帅,未来还将成立合资自主品牌事业部。

  据应展望透露,作为高端品牌,DS将完全独立建立渠道,包括进口DS和国产后的DS车型将在同一渠道中销售。而合资自主品牌和未来的长安品牌车型是否也独立设立渠道,则“还在研讨之中,视情况而定”。

  据蔡建军介绍,长安PSA计划在2012年网络达到26家,覆盖全国20个重点城市。2013年目标为75家,之后,按照每年80家以上的速度增长,希望2015年时达到240家,完成对大中城市的覆盖。

  事实上,在中国车市逐步增长放缓的时候,长安PSA的入市实在谈不上“天时”。对此,阿博德认为,尽管今年中国的汽车消费有所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汽车产能已经出现过剩,“只是消费需求延后,潜在需求仍然巨大。”

  在他看来,中国的每千人汽车占有率仍有不断上升的空间,尤其在高端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市场,而这正是长安标致雪铁龙的优势所在。

  然而,按照规划,2014年,长安PSA的销售目标是20万辆,虽然进口车型2012年就将导入,但国产车首款车型要到2013年才上市,因此,20万辆的目标并不容易实现。

  此外,2013年其首款车型DS5上市时,国产化率仅为50%,与大众某些车型95%的国产化率相比尚有差距。尽快地提升国产化率是长安PSA的重中之重,如此,才能让长安PSA尽快地降低成本,从而提升利润。

  尽管雪铁龙品牌已在中国市场征战了20年,但在C5上市之前,其产品一直以经济车型为主。而DS品牌却定位非常高端,中国消费者能否认可和接受,也给长安PSA带来了挑战。尽管始自1955年的DS系列拥有非常光辉的历史,但在中国市场仍是一片空白。

  不过阿博德对此并不担心,“法国的奢华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一直是被认可的,LV、迪奥等都代表了时尚、尊贵,因此让中国消费者接受DS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而在DS之后,合资自主也将成为新公司的业务之一。此前,徐留平多次炮轰现有的合资自主,认为是“挂新羊头卖老狗肉”。这也给长安PSA的合资自主品牌设定了非常大的压力。

  对此,应展望回应称,“我们的合资自主品牌将由长安PSA的技术研发中心进行研发,是真正意义上的本地化品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