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长安PSA落户观澜汽车基地 续写深圳造车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10:17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在宝安区观澜汽车基地,深圳的造车梦再次获得延续和重生。昨日,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标致雪铁龙)举行成立暨奠基仪式。此前,该基地曾在深圳产业适度重型化战略下低调引进哈飞汽车,但2007年前后哈飞汽车败北,空闲至去年,才被长安标致雪铁龙项目取代。

  2013年中期正式投产

  在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朱小丹和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等人的见证下,昨日上午长安标致雪铁龙宣布成立,并举行奠基仪式。仪式当天,深圳市市长许勤向长安标致雪铁龙总裁阿博德、执行副总裁应展望授牌。同时还发布了企业标识及网站。

  长安标致雪铁龙是由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金40亿人民币,双方各占股本50%。新合资公司初期投资额84亿人民币。新合资公司从谈判到正式成立仅用了24个月,创下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新纪录。

  长安标致雪铁龙深圳基地占地约130万平方米,正在建设两个整车。按照计划,2013年中期实现量产,一期建设年产能为20万辆整车及相匹配的发动机生产能力,未来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扩大产能。新合资公司初期将引入雪铁龙品牌高端产品D S系列车型。未来合资公司将逐步引入标致雪铁龙集团和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旗下品牌,并将打造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

  适度重型化战略下的造车梦

  长安标致雪铁龙项目位于宝安区的观澜街道,此前该基地名叫哈飞汽车深圳生产基地。2010年8月26日下午,深圳市政府与中国长安签署合作协议,长安标致合资项目正式落户深圳,共同建设中国长安标致深圳基地,位置就在此前哈飞所在的观澜汽车基地。

  时间回到2004年9月30日,当时哈飞汽车深圳生产基地举行了非常低调的开工典礼。哈飞的引进和低调开工,和深圳产业“适度重型化”战略有着极大关系。随着时任广东省副省长的李鸿忠2003年5月调任深圳市任代市长,深圳也适时提出“适度重型化”战略,宣布要发展汽车电子、精细化工、装备工业等重工业,这在全国都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

  尽管存在争议,但哈飞汽车深圳生产基地仍低调开工并开花结果。2006年11月17日,号称中国首款轿跑车的哈飞赛豹V,就从宝安观澜生产基地生产开出。不过好景不长,哈飞赛豹V之后的观澜汽车生产基地就陷入了沉寂。“汽车销售不好,随后就慢慢关闭没消息了。”观澜街道办一长期跟踪该项目的工作人员王先生曾向南都记者透露,哈飞观澜生产基地在2007年左右就基本不生产了,整个基地60多万平米陷入了沉寂当中,工厂停产、员工遣散。

  深圳造车将瞄准新能源方向

  哈飞项目近乎一停就是3年,曾经深圳的造车梦,更让人想起的是后起之秀比亚迪。尽管比亚迪前不久经历裁员风波,但比亚迪在深圳却填补了哈飞汽车的尴尬,让深圳表面看来是兑现了产业“适度重型化”战略的可行性。

  直到2010年8月26日下午,深圳市政府与中国长安签署合作协议,观澜汽车基地再次被人提起,这时的哈飞汽车也早已经变成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一部分。当时深圳方就表达了深圳产业“适度重型化”战略的需要,并希望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在深圳发展。在此之前的7月9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巴黎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双方成立一家新合资公司,并最后选择了深圳的观澜汽车基地进行生产。

  尽管深圳目前鲜见再提产业“适度重型化”战略,并对如精细化工等项目的规划进行调整,但深圳发展汽车产业,与目前深圳提出的发展新能源、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并不矛盾。

  除比亚迪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外,昨日宣布成立的长安标致雪铁龙,也提出将新能源汽车合作及自主品牌研发纳入公司发展规划,致力于生产更加节能环保、更具有科技含量产品的合资企业。本月18日,在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研讨会上,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就骄傲地表示,深圳已经成为全球使用新能源汽车最多的城市,尤其是公交领域也是走在世界前列,未来还要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