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中国为萨博制定发展规划5年投资31亿美元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8:22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综合外电报道,在成功签订收购萨博谅解备忘录后,尽管仍需等待发改委的批准以及萨博债主通用汽车的同意,青年莲花与庞大汽贸业已开始为萨博制定发展规划,着手萨博的复苏工作。外媒称,相关计划文献已经递交给31日宣布萨博继续重组的瑞典法院。

  从近期到中长期投资计划

  之前关于青年汽车投资到账问题双方曾发生纷争,此次并购计划更改,青年与庞大重新拟定了投资计划,只待11月中旬发改委审批。10月31日,青年莲花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向媒体称:“我能100%确定将获得发改委的批准。”

  华尔街日报援引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方面消息称,首先中方向萨博提供5千万欧元过桥贷款,供萨博支付拖欠员工薪资并完成重组。2012-2013年,青年与庞大将为萨博注入6.1亿欧元(合55亿人民币),用于继续清偿债务、恢复生产以及维持运行。此外,法院为萨博指定的重组管理人Guy Lofalk透露, 萨博从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借贷的另一笔6,300万欧元分期款项将获得放行。

  根据庞大汽贸总裁庞庆华所言,涵盖前述6.1亿欧元,庞大和青年在未来五到六年之间,将总计向萨博投资22亿欧元(合31.4亿美元或接近200亿人民币)。

  销量将翻倍,2014年恢复盈利

  2010年,萨博总销量为3.2万辆汽车,之后在今年初遭遇现金流危机,并因拖欠员工薪资及零部件供应商货款而最终陷于停产。迄今萨博工厂已经停工长达数月之久。

  10月28日双方签署收购备忘录之后,青年和庞大表示将扭转萨博颓势,2014年之前使萨博实现盈利。而萨博自处于通用汽车旗下开始,到被世爵跑车变身的瑞典汽车收购之后,累计亏损历史已经超过十年。萨博预计明年总销量在3.5-5.5万辆之间,2013年达到7.5-8.5万辆,之后销量逐步上升,到2016年将达到18.5-20.5万辆,较萨博2000年代中期巅峰年份销量增长50%以上。

  投资将覆盖所有新车型

  华尔街日报称,瑞典汽车透露中方投资者资金除了开始萨博在中国的运行之外,还将覆盖萨博所有新车型的拓展计划。在现有的订单基础之上,重新启动生产将加速萨博的市场恢复。面向传统市场及中国市场的车型包括新型9-5 SportCombi Wagon和新款 9-4X跨界车,新车发布时间为2012年。根据重组计划,汽车设计开发中心仍然位于瑞典特罗海尔坦(Trollhättan),同时将在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打造经销商网络体系。

  人员仍将精简15%左右

  签署备忘录后,青年汽车表示将吸纳萨博全部员工而不会裁减编制。青年汽车总裁庞青年向Just-auto称:“我们当然要保留萨博当前的团队,将不会裁减人员。我们将确保工厂全速运转。”但目前看来萨博CEO维克多·穆勒关于裁员的担心并非多余。

  据悉,萨博汽车目前3,400多人(Just-auto之前文章作3,700人)的编制中,将有500人被裁撤,所占比例约为15%。裁员后可节约经费10亿瑞典克朗,约合1.567亿美元。萨博IF Metall蓝领工会主席Stefan Lofven表示,虽然对500人被裁表示遗憾,但预期特罗海尔坦的开发与生产工作仍将继续;等到销售抬头之后,公司可能再次返聘员工。

  债务得以清偿

  10月31日举行的债权人大会上,被萨博拖欠薪资的员工和积压待付货款的供应商表态,要求获得债务清偿的保证。

  萨博IF Metall蓝领工会律师Darko Davidovic向路透社透露,债权人批准了继续重组的程序,并表示:“中方的计划若能实现,则的确是一个福音。”Davidovic预计所拖欠的10月份薪资将在几天内结算。而萨博Unionen白领工会官员Martin Wastfelt则表示,旗下1,100名成员的薪资已经到账。

  目前零部件供应商方面的欠款约为1.5亿欧元,萨博监管人声称中方将彻底清偿债务。

  尾声:CEO穆勒的哀叹

  萨博汽车CEO兼董事长维克多·穆勒表示:“公司已经安全,我对此表示欣慰,但同时这一切发生得出人意料,又让我感到悲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