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萨博最后时刻被救“二庞”豪赌悬念未决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7:46   北京商报  蓝朝晖 字号:

  

1

  “二庞”与萨博之间的博弈转向全面收购,但萨博在最后一刻的“拯救”计划却可能因中国政府审批的阻碍而变成没有赢家的局面。

  10月28日,瑞典汽车公告称,瑞典汽车已与青年汽车及庞大集团就收购萨博事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内容,青年汽车及庞大集团将联合出资1亿欧元,全资收购萨博汽车及萨博英国销售公司100%的股份,该备忘录有效期至2011年11月15日。

  从10月23日萨博宣布单方面与“二庞”(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撕毁协议,再到1亿欧元收购萨博100%股权,萨博的命运从申请停止重组转为重获生机,这也让“二庞”的海外收购之路犹如坐上了过山车。

  尽管现在下结论说“二庞”收购萨博已获成功为时尚早,但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发生的一连串事情有理由让人们相信,“二庞”在收购萨博上豪赌的信心,已决无退路可言。

  萨博最后的拯救

  10月28日,本是瑞典法院决定萨博是否终止重组保护的最后一天,当晚,瑞典汽车公司突然发布公告称,庞大集团及青年汽车已以1亿欧元收购了萨博100%股权,并与瑞典汽车达成了谅解备忘录。

  这一结果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此前萨博刚刚宣布终止双方在7月份签订的《认购协议》,但青年汽车及庞大集团却称谈判仍在继续,与萨博的合作协议仍在有效期内。

  瑞典汽车在声明中表示,瑞典汽车之所以接受该项交易,是基于青年汽车及庞大集团将向萨博汽车提供长期资金支持的保证。而其中中国与瑞典政府级的商谈,也推动了最终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萨博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连续工作了48小时后,终于在最后时刻保障了萨博的命运,这对萨博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再看“二庞”。虽然庞青年并未接听电话就此置评,但记者通过接近青年汽车的人士获悉,庞青年此时既疲惫又兴奋。“收购萨博具有非凡意义,毕竟青年汽车在谋求与萨博的合作过程中进入了全新阶段。”上述人士称。

  而庞大集团在瑞典汽车公告发出之后,也对事态进展三缄其口,只是表示会在11月1日发布公告。但性格豪爽的庞庆华与庞青年相比则显得“随意”很多,近期每当被媒体问及萨博事件进展时,他总会称萨博不过是庞大集团众多投资合作项目之一。

  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相比青年汽车的志在必得,庞大集团已经做好了得失的两手准备,“毕竟庞大集团的根本是卖车,身份是经销商,与庞青年想要品牌,想造车完全不同,自然心态上也轻松很多”。该人士说。

  萨博残值几何

  在业内人士看来,青年汽车及庞大集团以1亿欧元全资收购萨博,虽然看上去好像相当于打了个2折,但实际上却并非捡到了大便宜。有消息称,此前萨博拒绝的“两庞”全资收购协议,收购价达2亿欧元。但实际情况是,萨博正在面临着4亿欧元的债务窟窿以及与通用汽车在技术上的纠纷。

  在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看来,青年汽车及庞大集团之所以陷入此前的尴尬境地,一方面是由于萨博对于青年汽车及庞大集团的不信任,认为其没有能力及意愿确保协议签署的资质;另一方面是青年汽车及庞大集团海外投资经验不足,忽视了对萨博内部资产的审查,协议签署过于仓促,这两方面的因素导致青年汽车及庞大集团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最终的收购价格被看做达成最终方案的一步棋,虽然因价格问题导致双方谈判屡次接近崩裂的边缘,但瑞典政府希望获得更多的资金,同时为避免萨博进入破产的程序,妥协也是无奈之举。

  事实上,对于目前的萨博而言,早已债务缠身,而经过北汽收购知识产权后,价值缩水所剩无几。记者了解到,目前签署协议的最终内容除了1亿欧元收购了萨博100%股权外,并未继续商讨萨博后续的债务问题。而按照青年汽车方面的估算,如果萨博进入盈利期,大约还需要10亿欧元的运营费用,才能让萨博在未来重返高端车市场。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表示,即便最后“二庞”能用1亿欧元的低价将萨博成功收购到手,但运作到真正盈利要走的路还很远。不过贾新光同时指出,“以庞大集团的卖车能力,加上青年汽车不遗余力地打造,萨博也不是没有做起来的可能”。贾新光称,“对于迫切需要一个看上去还算亮眼品牌的青年汽车来说,一定会尽最大力量去推萨博,毕竟,再怎么说,萨博也要比青年这个品牌好一些”。

  李宇恒认为,国内企业在并购海外车企后,必须将全部精力放在整合与管理上,充分吸收国外汽车企业在品牌营销、技术开发等方面的经验,并通过积极地学习达到为我所用的目的。但“二庞”要想盘活萨博充满太多的不确定性,资金、政策上的变化,让“二庞”陷入了更大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审批还是个坎

  尽管“二庞“重组萨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但业内普遍认为收购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按照已经签署的备忘录,“二庞”收购萨博的有效期定在了2011年11月15日,这意味着在接下来不到20天的时间内,在各方签署最终协议前,这笔交易还需获得相关政府部门、瑞典汽车股东和其他相关方的批准。

  此前业内一直在热议,中国发改委并不认可这一收购项目。“从目前来看,国内政策上并不鼓励新建合资工厂,惟有全面收购作为国内品牌才有可能获批。此次‘二庞’全面收购或许是进入中国建厂的时机,但萨博后面将面临各种经济风险、政治风险和其他风险,这显然是政府层面不愿意看到的。”李宇恒说。

  不过,贾新光表示,欧债危机中双方政府的沟通对“二庞”收购萨博来说是个最新利好。“受债务危机所迫,瑞典政府对资金的渴望使得其愿意海外资金收购本土企业。而中国政府也知道,这是海外收购的好时机。不久前双边政府还就此类问题进行了磋商,‘二庞’算是遇到了好时机,发改委的审批也可能因此见到希望。”

  眼下中国方面的审批结果并不好说,专家们各持不同态度。不过,“二庞”收购萨博要面对的还不仅是审批这道关,萨博所有车型知识产权属于通用汽车的难题也是绕不开的一道坎。

  此前,瑞典汽车公司宣布将与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展开磋商,旨在获得通用汽车对其与两家中国公司交易的支持。据悉,通用汽车持有萨博的优先股,向萨博供应零件且是萨博的债权人。因此,作价1亿欧元将萨博出售的交易需获得通用汽车的批准。

  穆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目前仅与通用汽车就交易进行过简短交流,现在预测最终磋商结果为时尚早。而这一问题,无疑让“二庞”收购萨博的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王万利/文 田艺/漫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