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汽车三包听证无人反对 质检局称尽快出台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18:03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黄春棉报道)车主如何维权?企业怎样承诺?行业何以界定?历经七年等待,艰难前行的汽车“三包”即将呼之欲出。今年下午由质检总局召开的立法听证会,将汽车三包拉入实质性解决阶段。

  汽车“三包”涉及多方利益

  今天下午,包括消费者代表、企业代表,以及汽修公司及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悉数到场,《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规定)正式举行立法听证会。

  此次听证会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早在2004年底,质检总局就征集过对汽车“三包”意见,但此后却一下搁浅了将近7年,据知情人士介绍,其实汽车“三包”的提议早在十年前就开始酝酿,时值今日才有眉目,实属不易。

  在闹市砸车泄愤,“诋毁”汽车品牌信誉的报道频频出现,汽车厂商的反对声是导致汽车三包难产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缺乏核心技术的国内汽车厂 商而言,“低成本”仍是其核心竞争力。经历七年的漫长等待,质检总局今天召开立法听证会,汽车三包或将走入实质性解决阶段。

  质检总局法规司刘兆彬在听证会上表示,目前汽车三包出台的时机和条款已成熟。国内绝大多数汽车企业对“三包”立法表示赞同和支持,并希望尽快出台。

  消费者感慨“维权成本太高”

  相比怎样立法、立法的意义,消费者更关注汽车“三包”的细则,这将涉及到未来的维权结果。

  一位参与听证的刘先生表示: “三包”规定中很多条款可参考国际规定,“如将整车质保从三年6万公里提高到5年10万公里”;“除整车之外,零部件修理保质期应根据使用期限灵活调整”;这样可以防止维修店以次充好,短期应付消费者。

  “三包有效期及零部件保修期应顺延,4S店修不了免费返场修。起亚在美国有效期是五年十万公里,关键器件有问题里程数还将增加,咱们两年太短。”刘先生说。

  有与会代表表示:由于换车后原牌照不能保留,将涉及购置税重复缴纳,希望这笔费用由企业和经销商来承担。有经销商回应:“如果只是钱的问题,厂家和经销商可以承担,但如何走帐是大难。”,因此企业和经销商方面强烈要求政府立法后能给经销商留出宽限期来应对。

  最令消费者关注的是维权费用,由于“三包”产品需要第三方机构鉴定,这笔费用又该谁来“买单”。

  一位来自成都的消费者代表谈到:“鉴定不应由消费者承担费用。成都质检局鉴定费1.5万,销售商还不认可,国家质检机构费用高达十几万,结果却模棱两可,不能明确责任。维权成本太高!”

  法案出台仍无时间表

  汽车三包方案迟迟未出台,车企的反对意见一再被质疑是主要原因。北京现代质量保证部部长龙武军并不认同这个观点,他表示非常欢迎汽车三包法案的出台,并期盼第三方权威鉴定机构尽快建立,“质量问题由第三方说了算,省得扯皮。”

  此外,大众汽车的赵兴辉认为,汽车三包法案中,规定三十天内包退换的时间太短,操作性不强。“进口车从海关运进来就要三十五天,消费者没时间检查汽车质量,不太现实。”

  无论是“第三方鉴定”、“额外费用如何分担”,还是“修订具体的操作时间”,这些由代表集中反映的意见也显示了汽车“三包”立法的复杂性。最后,质检总局表示:听证会对立法提供了可贵的建议和意见,将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对三包法案加以完善,不过法案没有具体时间表。

  延伸阅读——

  听证代表无一反对

  汽车三包只适用新车 听证代表无一反对

  汽车厂商发言未接招 并未与消费者代表针锋相对

    三包:车商消费者利益首次交锋

    质检认为条件已成熟

  质检总局:汽车三包条件成熟将定实施细则

    汽车三包争议焦点

  汽车三包听证 退换车是焦点

    新华社南辰:举证使用不当是汽车三包关键

    听证代表呼吁设立第三方独立权威的鉴定机构

    汽车三包将出台 4S店担忧消费者维权过度

    三包立法听证会召开 质量鉴定成关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