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长安汽车的全球版图专题 >正文

“四项精进” 长安汽车重构合资局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 11:18   中国经营报   字号:

  正在饱受前9个月产、销量双双下滑(生产123.25万辆,同比减少8.14%;销量125.72万辆,同比减少6.02%)重压的长安汽车(000625.SZ),终于收到了来自盟友的厚礼。

  日前,福特全球总裁穆拉利来华出席长安福特马自达变速器工厂的奠基仪式时,郑重地向外界表示:“长安福特马自达新工厂将于2012年第一季度投产,我们正在考虑在适当的时候,把福特旗下的高端品牌林肯导入新工厂进行生产。”

  长期以来,由于合资板块表现差强人意,在与一汽、东风等中国汽车集团的竞争角力中,长安屡屡败下阵来;现在,除了与福特的合资业务即将因为林肯品牌的到来而出现一个新的局面之外,在与铃木、马自达以及PSA的合资进程中,长安汽车也在进行一系列新的调整。

  福特助力

  即将完工的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二工厂,只是长安汽车增强合资板块的第一步,导入更多车型以及引进高端品牌林肯,才是长安汽车提升合资业务实力的更重要的诉求。

  从整个长安汽车产品谱系(包括合资板块)看,目前唯独缺失高端品牌。“在排名靠前的几大汽车集团里,上汽有凯迪拉克、一汽有奥迪、东风即将生产英菲尼迪、北汽有奔驰,唯独长安汽车在高端品牌领域一直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增加高端品牌的生产,无论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还是从获得更多利润的角度,对长安汽车而言都是十分必要的。”汽车业知名分析师钟师表示。

  实际上,早在2004年,长安汽车和重庆方面就开始为争取林肯品牌落地生产而进行过努力,但后来由于长安汽车将业务重心放在了迅速扩大产销规模和销量上,规模有限的高端品牌计划被逐渐搁置。后来,又有一个获得高端品牌的机会摆在长安汽车面前。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长安汽车曾对收购沃尔沃汽车表示出兴趣,但其间由于忙着进行内部整合(整合并购后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且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一事上步步为营,长安汽车最终错失了良机。

  不过,长安汽车对于引入高端品牌的渴望度却与日俱增,几番磨合之后,长安汽车换来了福特的信任,从穆拉利的表态看,将林肯品牌引入长安汽车体系进行生产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此外,长安汽车还在与福特谋划新的合资业务板块。来自长安汽车一位内部人士称,福特、长安汽车以及江铃汽车三方,已经达成了初步协议,将共同在江铃汽车所在地南昌建设一个长安福特马自达新工厂。目前,福特在江铃汽车中持有30%的股份,江铃控股持有江铃汽车41.03%的股权,而在江铃控股中,长安汽车与江铃集团则各持有50%的股权。依靠上述错综复杂的关系,长安汽车准备借势在南昌成立一家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新工厂,以便为后续的产能需求做储备。

  合资羸弱

  实际上,改变目前合资板块业务的尴尬局面,正是长安汽车急需解决的问题。

  以长安福特马自达为例,从2001年成立到现在,其销量表现一直未进入国内汽车合资企业主流阵营,至今,年销量最高的一次也只是2010年的40万辆,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以及东风日产这些同期销量超过50万辆的企业相比差距甚大,显然耕耘近十年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并没有给长安汽车带来更大的价值。

  而除了长安福特马自达之外,长安与铃木的合资效果也并不显著。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长安铃木共销售汽车16.99万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汽旗下的上汽通用和上汽大众,销量分别是89.37万辆和85.96辆;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大众销量为75.89万辆;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现代销量为55.18万辆……

  此外,今年7月份,长安PSA合资项目已经正式获批,但由于双方在合资车型以及新能源车技术共享问题方面一直存在异议,该合资工厂至今尚未开工建设。据了解,前期长安PSA将以销售进口车为主,2013年首款国产车才会亮相。很显然,长安PSA无法在短期内为长安汽车合资板块贡献力量。

  受合资板块表现不佳的拖累,长安汽车在争取进入国内汽车集团产销量排名前三位的进程中,也无功而返。

  在2009年11月整合了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之后,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喊出了“长安汽车目标瞄准前三”的口号。但最终,徐留平的心愿没有实现,长安位列上汽、一汽和东风之后,仅排名第四位。究其原因,长安汽车合资板块表现不足乃是“罪魁祸首”——该年,上汽旗下合资公司总销量为204万辆,一汽为138辆,东风为 162万辆,而长安汽车合资板块总销量只有61万辆。

  很显然,若不改变合资板块的位势,长安汽车的尴尬状态或将一直持续下去。现在,长安汽车与福特的合资业务新局,终于开始让业内对长安汽车在合资板块上的表现有了新的期待。

  重新布局

  当然,与福特即将展开的新合资局面,仅仅是长安汽车谋划整个合资板块调整的其中一部分而已。

  随着明年一季度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新工厂投产一事尘埃落定,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方案目前也已进入到了最后的审批阶段。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罗明刚告诉记者:“手续(指长安汽车与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准备工作)都齐全了,就等发改委审批了。”

  2001年4月,福特和长安汽车正式合资成立了长安福特公司,并于2003年初正式投产。2006年3月,由福特持股33.4%的马自达公司参股长安福特,长安福特正式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

  然而,两年多之后,福特从2008年开始逐渐减持其持有的马自达股份,直到2010年底,福特持有的马自达股份只剩下3.5%,自此福特已经彻底失去了在马自达的大股东身份。而在逐步减持的过程中,长安汽车与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一事也开始逐渐摆上桌面,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方案也已经被递交到国家发改委。

  今后,长安福特马自达将会变成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两个独立的合资公司,在工厂资源方面,长安福特将会拥有目前的重庆老工厂和正在建设的重庆新工厂,产能总和为40万辆;长安马自达则将拥有现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南京工厂,产能规模也是40万辆。“形成两个合资公司,福特和马自达两个品牌能够改变此前在同一体系内管理不善的局面,进而让两者的车型都能够各自发挥出最大的潜力。”长安福特马自达一位经销商负责人表示。

  长安汽车重建合资板块的决心,至今还并未完全结束。在2009年整合了昌河汽车之后,昌河铃木也顺势变成了长安汽车旗下的合资公司,加上原有的长安铃木,长安汽车有了两家与铃木的合资公司。由于整合乏力,各自为战的两个铃木在华合资公司,其表现一直被业界所诟病——“两个铃木”最近两年几乎没有全新车型出现,而在具体销量方面,昌河铃木2010年销量只有7万多辆,这一数字甚至只有合资公司上海大众该年销量的7%。

  现在,长安汽车也终于要向与铃木的合资业务动手了。“整合方案不久前已经递交到国家发改委,接下来,长安和铃木方面还要对一些具体操作细节进行讨论。”长安汽车一位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大致的整合方式,就是将昌河铃木并入长安铃木体系,未来,昌河铃木将成为长安铃木的子公司或者说第三工厂。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铃木在华车型资源、渠道资源等形成合力,产能也将实现更好的调配和共享。”

  一系列的梳理和整合之后,长安汽车新的合资板块战车正在缓缓开出,当然,具体威力有多大,我们将拭目以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