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实力不容小觑 西部汽车消费新引擎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8: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如果说,东北、华东和华南地区作为中国车市前三极具有先发优势,市场也相对成熟并呈现出一定饱和状态;那么,以成都为代表的西南市场作为后发地区,正成为国内车市新的增长极。“私家车第三城”的头衔,让这座西部城市频频上演扣人心弦的车企竞逐大戏。

  一线乏力 西部市场崛起

  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一线城市的汽车保有量日趋饱和,增幅也正逐步放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销量下滑明显。如果没有二、三线车市的销量支持,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数据将更为惨淡。据业内人士估算,二、三线市场有8亿人口已经进入了汽车消费的高速增长期,在未来将是主要增长点。正因如此,“渠道下沉”成为近年来厂商进行营销布局的关键词之一。最近几年,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西部地区经济迅速崛起,逐渐蜕变成国内二线汽车市场的“新高地”。

  有容乃大 汽车消费给力

  得成都者得西部。据有关数据显示,成都的汽车市场销量占到全川的60%。作为西部区域的核心,成都在新一轮竞争中成了焦点。这一中国西部最大的汽车消费城市,以每天新增1000辆新车的速度,成为急于开拓国内市场的汽车厂家们的战略要地。

  我们看到:一方面,传统汽车消费热点城市北京、上海、广州风头渐逝,另一方面,西部市场风生水起,其中尤以成都车市最为劲爆。截至目前,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豪车品牌在成都的销售数量已飙升全国榜首。而运通、中升、汇京、百得利等国内车界巨鳄抢先入川,再次将纷争推向空前高度

  此外,成都车市的包容性也远大于一线城市,在成都,随处可见QQ、奥拓等低端代步小车,也能经常见到奥迪、宝马等高档豪车,强大的市场包容性让各大车企不约而同上钩抢食。今年,以成都为核心的西部车市逆势释放出强大消费力,成为拉动国内汽车消费的新引擎

  极速时代 车企攻城略地

  据数据显示,1997年重庆直辖前,四川汽车业营业收入仅为13.6亿元,而据权威部门预测,到2012年,四川汽车业营业收入将达到1300亿元,15年,增长了100倍。当之无愧被称作“私家车第三城”。近年来,成都的汽车消费一直保持20%左右的增速,而成都又以其能有效辐射周边的地域优势,像一块巨大磁石一般吸引着汽车企业在此安营扎寨。近年来吸引了一汽-大众、四川一汽丰田吉利汽车等国内知名企业的生产基地落户。可以预见,成都车展的成功举办必将引爆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车市新一轮的购车热浪。成渝市场消费需求理性,消费观念和结构也迅速升级,消费档次从追求入门级逐步完成向高品质轿车到高水平服务转变,消费分布从中心到区县分布。目前,成都周边三、四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已开始显著提速,部分城市如乐山、自贡的增长比例甚至高达50%以上,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这对于西部车市乃至国内车市来说,无疑又是一剂兴奋剂。记者黄琳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