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公路之王"斯堪尼亚百年传奇故事(2)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 15:31   新浪汽车   字号:

  模块化生产系统与全球性生产格局的创建

  斯堪尼亚的模块化思想实际上早在20世纪20年代便初露端倪,以“独创性的设计即是最简单的设计”为出发点,在此后的半个世纪中,斯堪尼亚不断尝试如何使用尽可能少的标准零部件组合成更多类型与尺寸的卡车和巴士。60年代,斯堪尼亚顺利实现了发动机和传动系的模块化生产,而从80年代初面世的斯堪尼亚2系列开始,斯堪尼亚的模块化思想和成熟的生产系统则被充分应用于所有重型卡车和大型巴士的研发与制造。

斯堪尼亚成产流水线斯堪尼亚成产流水线

  1987-1988年,斯堪尼亚推出了3系卡车并于1989年赢得“年度最佳卡车”奖。在3系卡车中,斯堪尼亚进一步完善了其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和生产体系。凭借着模块化组合系统的成功应用,斯堪尼亚公司做到了按照客户要求生产“量身定制”的卡车,率先将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宗旨引入客户服务。

  20世纪90年代,随着斯堪尼亚模块化生产系统的成熟,生产和制造系统的全球化合作得以成为现实。也就是在这个时期,法国分厂、波兰分厂、墨西哥分厂陆续成立,加上此前创建的巴西分厂、荷兰分厂和阿根廷分厂,斯堪尼亚的全球生产格局得以基本确立。

  领跑行业的“公路之王”

  进入21世纪,斯堪尼亚继续巩固与强化自身在全球商用汽车市场的领跑地位。2004年,斯堪尼亚面向欧洲市场推出了荣获2005年“年度卡车大奖”的R系列重型卡车,该系列产品在着眼于前沿技术应用和提高车辆运营经济性的同时,亦十分重视对驾驶员驾乘环境的改善——这也是斯堪尼亚“关注驾驶员”理念中的应有之义。

  2009年,在全球商用汽车行业因经济危机而陷入低迷之际,斯堪尼亚推出了在R系列基础上全面升级的全新R系列产品,不仅为整个行业在燃油经济性、驾驶性能以及车辆的整体性能等方面树立了新的标杆,也极大地提振了行业信心。除了在外观内饰、空气动力学性能和人体工程学等方面进行改进外,全新R系列还配备了全新斯堪尼亚智能换档系统,从而拥有了更快速、流畅和智能化的换档变速效果。而“斯堪尼亚驾驶员辅助系统”(ScaniaDriver Support System, SDS)在全新R系列上的首次应用也进一步将“关注驾驶员”落在实处。该系统可对驾驶员在实际操作中的油耗水平、驾驶效率和技能等做出即时评价和持续评估,从可能帮助驾驶员提高驾驶技巧、克服不良驾驶习惯并有效降低油耗。

  众望所归的斯堪尼亚全新R系列轻松摘得了2010年“年度卡车大奖”,并在全球市场引起热烈反响。2010年,全新R系列更拥有了730马力的V8发动机版本,可满足长途运输对车辆动力和可靠性的最高要求,也成为了迄今为止拥有最强马力的重型卡车产品。

斯堪尼亚G480斯堪尼亚G480

  正是凭借着雄厚的新技术与新产品研发能力以及对产能、成本和资本支出等的灵活控制,斯堪尼亚在2009年众星黯淡之时经受住了经济危机与市场萎缩的严苛考验,续写了斯堪尼亚连续70多年保持盈利的历史。

  2010年是全球经济开始走向回暖的一年,也是斯堪尼亚全面复苏的一年。得益于欧洲、拉美和亚洲市场需求的回升,以及公司在经济危机期间对工作效率和生产效率的不懈提升,斯堪尼亚2010年的盈利和现金流创下了公司历史上的最好纪录。“经受住全球性经济危机考验的斯堪尼亚更为强大,而全球经济逐步回暖的趋势也将进一步惠及斯堪尼亚的长期发展。”担任斯堪尼亚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雷夫•奥斯汀先生在2011年年初这样说道。

  斯堪尼亚在中国

  斯堪尼亚与中国的渊源可追溯至20世纪60年代。从那时起直至70年代,中国政府陆续采购了700余辆斯堪尼亚卡车,主要用于东北大兴安岭地区和云南等地的载重运输,另外约200辆用于援助坦桑尼亚,参与坦赞铁路的建设。目前,仍有部分当时购进的卡车还在大兴安岭地区从事原木运输。

  1985年,斯堪尼亚在中国首设代表处,后由福方(香港)公司全权代理中国内地的销售业务。2004年,斯堪尼亚中国代表处恢复,2007年,斯堪尼亚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拥有了独立的整车和零部件进口经营权。斯堪尼亚的中国总部位于北京,技术中心、培训中心及零配件服务中心等位于上海,广州与厦门均设有办公分支机构。

  2010年,基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植根中国长期发展的策略,斯堪尼亚集团还在中国成立了战略中心,新成立的战略中心致力于为斯堪尼亚在中国的业务开拓和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其主要职能包括政府关系维护、战略合作伙伴管理、市场调研和品牌建设等。

斯堪尼亚长途巴士斯堪尼亚长途巴士

  目前,斯堪尼亚向中国市场的产品均为斯堪尼亚的最新产品,也是代表国际商用汽车行业最高水准的产品,可满足中国专业化物流和运输企业对于品质、性能、可靠性、出勤率和运营经济性日益增长的需求。除了用于长途运输或短途配送的牵引车外,斯堪尼亚消防车、市政用车与工程车辆也开始受到中国客户的青睐。

  在大型客车领域,斯堪尼亚于2007年分别中国中国苏州金龙和常州常隆客车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充分依靠和发挥双方专业优势,在斯堪尼亚原装底盘基础上,共同设计和开发车身,面向国内外市场进行销售。2009年,斯堪尼亚与苏州金龙合作生产的斯堪尼亚Touring正式面世,这款多功能高端巴士依托斯堪尼亚全球销售和服务网络进行海外市场的开拓,中远期目标市场包括欧洲、非洲、中东和部分亚洲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子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