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年度产业命题之二三线市场专题 >正文

!--汽车正文页顶部638x54通栏 begin-->

二三线市场不可能重演30%以上增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09: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贾新光 字号:

  所谓的二三线市场其实非常脆弱,潜力虽然大但是基础设施非常差,很难承担汽车工业的强国之梦。汽车行业希望在二三线市场重演30%以上的超速增长是不可能的。

  今年的成都车展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因为在整体车市低迷的情况下,汽车行业都“扭头西望”,成都开放的消费文化和强大的消费能力,对整个西部车市具有引领和带动的作用。同时,伴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产业转移,成都已经成为又一个西部重要汽车生产基地,一汽-大众丰田吉利、沃尔沃等厂商纷纷落户成都,对西部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汽车行业希望二三线城市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但是现在来看,大家对西部车市要有清醒的认识。最近去了趟兰州,这个西北重镇早就陷入堵车困扰,在去会场大约两公里的路上走了将近40分钟。在当地的报纸上,看到一位中学生给兰州市长的一封信:“敬爱的袁叔叔,堵车堵得放学回不了家了!”当地人介绍说,兰州早就实行尾号限行,今年7月为了保障重大活动一度临时单双号限行,并决定今后在重大节假日仍将临时限行,但即使是这样,拥堵情况并未有明显的缓解。1999年兰州机动车保有量为11万辆,目前已经超过45万辆,平均每个工作日新上牌机动车260辆。兰州每千人汽车保有量不过130辆,远低于北京千人250辆的保有水平,因此发生如此严重的拥堵绝非汽车太多了,而是基础设施容量太小了,对汽车消费的发展估计不足。

  和兰州情况类似的城市很多,如贵阳、天水等等,西部还有不少大城市都在研究限行办法,这使人感到忧虑。其实所谓的二三线市场其实非常脆弱,潜力虽然大但是基础设施非常差,因此很难承担汽车工业的强国之梦,更不用说四五线市场,县一级城市可能只需几万辆车就能足以陷入交通瘫痪。因此,汽车行业希望在二三线市场重演30%以上的超速增长是不可能的。从全国范围来说,连一线城市对于汽车社会都没有做好准备,所以不得不限购、限行,那么西部地区这个矛盾就更为突出,交通设施条件相对更弱,而且更难以适应车市的快速发展,这一点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贾新光 中国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