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吴迎秋专栏专题 >正文

自主品牌反思需要批判精神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08:53   汽车商报  吴迎秋 字号:

  吴迎秋

  这一段时间,大家都在反思自主品牌的发展。总感觉这些反思太肤浅、太简单,流于表面,有的甚至是官腔十足,令人反感。看到了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接受汽车商报记者专访所说的话,一下子觉得,这才是当前反思自主品牌应有的认识和态度。

  “自主品牌当下的困难不是市场原因,是过去低端起步模式的体现,是拿自主品牌做投机、当政治而不实干结出的恶果。”非常深刻,非常到位。

  我在想一个问题,同样是对自主品牌的反思,为何徐和谊能说到要害处?这让我想起当年北京市领导选派徐和谊到北汽的一个重要考虑:用一个业外人士,换个思路、换个打法。之前,徐和谊做过首钢的副总经理、北京市经委的领导。虽说徐和谊懂工业、会管理,但终究是个汽车“外行人”。然而,正是这个“外行人”,短短几年的时间给北京汽车带来了大变化。原因就在于徐和谊比别人多了一个看问题的角度。这是一种汽车行业应有的视野。

  我想说的是,当前反思自主品牌,需要跳出汽车看汽车,跳出汽车看发展。这样的反思才可能是清醒的、有益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过去自主品牌发展缺乏的是视野。今天的反思,对很多人来说,缺乏的同样是视野。

  我相信汽车行业中也有不少人能看清当前自主品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但为何徐和谊敢说呢?这是一个更令人担忧的问题。浮夸、浮躁之风在过去几年自主品牌发展过程中始终存在。两年前,我就曾写文章指出,自主品牌发展存在大跃进现象。事实上,这几年来,追求短期效益,做表面文章的浮躁心态一直没有改变,甚至这种心态还在互相传染。浮夸、浮躁、不真干自主,变成了不愿面对现实、不能从思想深处批判自己、不敢说真话。

  徐和谊常常把“我是首钢来的”挂在嘴边,首钢人就是靠着这种执著与坚韧,靠着不随波逐流的清醒和脚踏实地的作风发展起来的。而徐和谊将这种精神带到北汽之后,我们就看到了北京汽车从一盘散沙到建立以北汽控股为龙头的集合轿车与商用车、横跨合资与自主的强大汽车集团。去年,北汽以低廉的价格收购萨博相关知识产权,一举为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建立了高标准和高起点,这同样显示了徐和谊的睿智与胆识、执著与干劲。

  最近,我和不少人在交流自主品牌的发展模式。大家都认为,只有看清了自主品牌的根本问题,才能建立切实可行的发展模式,模式不是照抄来的,是来源于思想的。在我看,北汽自主品牌之所以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打法,就是因为有了徐和谊不被外界纷扰所左右的独到见解。可以看到,在短短两三年时间内,北汽通过成立北汽股份,理顺了自主品牌的业务关系;从萨博找来了技术和标准,并用一个高水准的研究院来承接;通过一系列运作形成了布局全国的五大生产基地并建立了轿车、越野车和交叉车型三大系列平台。高起点、高标准、大投入、全布局的特色非常鲜明,这就是自主品牌的一种新发展模式。

  所以,面对自主品牌当前的拐点,最重要的不是采取一些“短平快”的调整手段来修修补补,而是需要从根本上反思自己,甚至是批判自己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把拐点变成上升点。要做到这一点,徐和谊式的清醒非常需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