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徐平:东风合资自主是战略不是策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16:45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东风有限董事长 徐平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东风有限董事长 徐平

 【提要:徐平主导的东风,无疑对合资自主有全新的认识。东风是中国汽车企业合资构架最复杂、数量最多的企业,首个合资自主启辰的成败,关系到整个合资全局以及今后与神龙、本田的合资自主。】

  或许,下个5年,徐平不会过于再担心过去东风受人指责的“空心化”。

  但压力肯定不小,朱福寿上任总经理后,东风随即提出了“大自主”的概念,在汽车行业第一轮兼并重组中浅尝辄止的东风,并没有依靠兼并重组做大自主品牌,比如肉到嘴边的哈飞白白溜走,而在第二轮重组还未到来之前,徐平带领的东风,显然要有所准备动作,尽管他否定了东南,但有人指出,他其实意在整个福汽。

  加上去年持股并入的山东凯马卡车,东风在名义上商用车2010年就超越位居很多年的老大福田,上半年也是,基于卡车起家的东风,其实已经完成了卡车领域的领先,今后就是维持或者超越,而在乘用车的滞后,则是东风大自主之痛。

  作为东风公司和东风有限董事长,徐平在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会上掩饰不住对自主志在必得的决心。

  “2015年自主要占50%”

  作为东风和日产合资的承载者,东风有限8年来在中国市场取得了飞速发展,旗下不光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取得了很大的成就,2010年突破66万辆,而且旗下的东风品牌的商用车,同样成绩不菲。比如东风商用车、东风股份。

  在这样的前提下,东风有限提出了2015年230万辆的目标,其中,给予自主品牌的贡献如何,恐怕是徐平带领的东风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

  今年上半年,东风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上升到16%,仅次于上汽,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会上,徐平透露,“上半年中重卡行业取得第一,轻卡行业第二,基本型乘用车第三”,按中国汽车市场结构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组成,东风的优势商用车得到进一步发挥,但以合资为主题的基本型乘用车位居行业第三,这个成绩和自主品牌似乎关系不大。

  徐平为东风下个5年的发展定下了基调,其中着力强调自主的比例和份额。

  “‘十二末’,东风公司要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地市场提升,实现经营质量行业领先,”徐平着重强调:“自主品牌建设步伐要加快,我们在2015年末一定要实现自主品牌占到50%,海外市场占10%。”

  其实一半的自主品牌目标,徐平数年前就已经提出,此次东风有限发布会上,徐平重提这个计划,更多地应该看作是对合资体系的一种鞭策。

  目前,东风和其他合资企业神龙、东风本田也提出了做合资自主,而先行者东风日产无疑具有标引作用。

  启辰引领东风合资自主

  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发布后就一直在人们的关注之下,这个事先并没有透露而在2010年突然发布的品牌,预示了日产和东风双方的慎重。

  广本理念已经上市销售,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 8月9日将在成都上市,尽管启辰首发车要在明年上市,但东风和日产无形中已经赋予了启辰其他两个企业不具备的布局。除了单独建网外,东风日产还将推出电动车启辰,而启辰定下了2015年5款车型30万辆的目标。 

  徐平主导下的东风,无疑对合资自主有全新的认识,并给予更多期待。东风是中国汽车企业合资构架最复杂、数量最多的企业,首个合资自主的成败,关系到整个合资全局以及与神龙、本田合资自主的布局。

  对于徐平和总经理朱福寿来说,合资自主是一种战略决策,不是一个策略性的应付之策。朱福寿在接受采访时对东风的合资自主做个如下的分析。第一,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比不做自主品牌肯定要好得多。朱福寿就认为:“对于我们研发队伍的培养,无疑我们合资自主这样会更好更快,更能够有效果。所以,做肯定比不做要好。”

  其次,此次东风有限发布会上东风高层首次透露启辰至于东风自主的定位。

  “东风做合资自主是一个战略性的考虑,而不是一个策略性的安排,也不是简单把一些外资的平台拿来做一些改进或者是降成本,就推出一个我们合资自主的品牌。”朱福寿此番话其实回应了很多质疑合资自主的声音。

  按照东风部署,合资自主同样也是企业转型的需要,在后合资时代,已经不是简单的一个拿来主义。只有通过企业的转型升级,才能真正激励中国人自主开发乘用车。

  “风神一小步,东风一大步”,这是徐平当初鼓励东风乘用车团队并给东风自主乘用车定的基调,但风神很难再短期内承担东风自主大责,依靠日产、本田、神龙进行合资自主,东风需要这样的“有益的补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