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有限投资500亿元启动新中期计划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09:06   南方日报   字号:

  销量由100万辆扩大到230万辆,销售网络由1400家扩充到2400家

  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本周二在北京宣布又一个雄心勃勃的“新中期事业计划”———从2011年到2015年,东风有限计划将在中国投资500亿元人民币,销售汽车由100万辆扩大到230万辆,销售网络由1400家扩充到2400家。

  将投入约30种新车型

  徐平和戈恩两大股东方掌门人的出现,使“新中期事业计划”的发布成为东风有限的又一个重要时刻。8年前东风有限成立,至今仍然是中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合作层次最深、领域最广的合资项目。东风有限已完成了两个“中期事业计划”,第二个五年计划只用了不到3年时间就完成,2010年东风有限年销量127.5万辆,突破100万辆。

  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确定,将投入约30种新车型。其中,作为合资公司自主品牌,“启辰”新车型将在2012年开始销售,通过投产5款车型,到2015年期望销售约30万辆。在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东风有限将新推出东风日产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启辰”。

  巨额的投资还将用于扩大产能。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商用车公司在湖北省十堰市的中重型商用车新工厂已竣工投产;股份公司在江苏省常州市建设的小型商用车新工厂即将竣工;还有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在广东省广州市花都第二乘用车工厂也将在2012年竣工投产。加之在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和其他现有工厂生产能力增强的合力下,以保证到2015年230万辆销售目标的实现。为了使国产化率进一步提高,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也将建设新工厂。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表示,东风有限过去8年的年均增长率达到50%,新计划将把市场占有率从6.2%提升到10%。年销量增加100万辆,是基于对市场的理性判断,而不是简单地依赖于整个市场的高增长。

  对于产能的扩张,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表示,所有在建工厂都是产能利用率达到110%的情况下考虑的。建工厂是一种“棘轮效应”,产能扩大了收不回来。所以,东风有限还是坚持由市场、由销售来拉动产能的提升。

  新计划重心在销量之外

  而东风有限的这个新计划除了销量增长之外,还隐含着另一个真正的重心。徐平说,新计划更加注重了公司研发能力的提升,包括合资公司要走出去,商用车出口要达到8万辆,还包括要做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等,体现了在加强合资事业做大的同时,强调了自主发展,强调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对徐的这种中国化表述似乎也心领神会。“以前有人说,我们来得太晚了。”戈恩说,东风有限现在的销量占日产全球的25%,新计划将使比率提升至30%,更重要的是,合资公司本地化采购要达到90%以上,要在花都建立研发中心,启辰新品牌更将使合资公司从简单的组装到几乎全部实现本地化生产。他还表示,东风有限在花都和襄阳的工厂,其品质已成为日产全球基地中排名中的第一和第二。

  戈恩认为,在合资公司中,日产带来了技术、品牌、产品,也带来了质量监控系统,而东风的主要贡献在建立经销商网络和对市场的解读能力,以及培养本土化人才,双方的深入融合才能保证合资公司的成功。徐平也认为,东风和日产在乘用车和商用车方面具有互补效应,而东风人能够在国内市场开拓,日产在国际市场则有更丰富的经验和资源。未来合资双方将进一步发挥这种协同效应和互补效应。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北京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