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生物二甲醚——长途高速霸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07:03   新浪汽车   字号:
 长途高速路是高能的生物二甲醚燃料施展威力的主要战场

  在未来十年里,何种燃料将为卡车提供动力?沃尔沃卡车公司选择与其他一些运输公司合作测试一些替代燃料,其中之一是生物二甲醚。生物二甲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柴油低95%,不产生煤烟颗粒,整体能源效率高。种种优势表明,生物二甲醚可能成为未来的燃料。

  沃尔沃卡车首推二甲醚燃料为了测试二甲醚的所有这些优势,沃尔沃卡车公司成为全球第一个全面实地试验生物二甲醚的卡车生产商。现在,许多以生物二甲醚作燃料的沃尔沃FH系列卡车将会在瑞典投入常规运营。该试验将会持续到2012年底,届时会有一份全面的评估来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

  久经考验的技术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卡车用二甲醚或者柴油作燃料没有大的差异。该实地试验使用的是常规的13升沃尔沃FH系列卡车,并对其喷射器和发动机管理系统进行了改装。二者主要的区别在于燃油系统以及燃料箱。由于二甲醚在常温下是气态,所以要加压,使其可以以液态形式存储在卡车的油箱里。另外,因为二甲醚含有的能量低于柴油,所以同样的行驶范围需要更大容量的油箱,以免中途停下加油。

 生物二甲醚的原料

  性能媲美柴油重卡从驾驶员的角度来看,以二甲醚为动力的沃尔沃卡车丝毫不亚于同类柴油重卡。它们的表现和驾驶性能几乎相同。不过,二甲醚为燃料的卡车可以提供略高的扭矩,发动机运行也更加安静。

  合作试验生物二甲醚 想在市场上发展一种新的燃料,需要的不仅仅是卡车。整个链条都必须建立起来,涵盖生产,分配以及加气站各个环节。两年前,瑞典能源署与沃尔沃卡车公司,还有瑞典诸多燃料供应商及运输企业在欧盟范围内共同投资,在瑞典调查广泛引进生物二甲醚作燃料的潜力。在这个项目的框架下,沃尔沃卡车公司才得以进行实地试验。

  能够取代二分之一的柴油 该项目中使用的生物二甲醚是在瑞典北部城市皮特奥的试验工厂Chemrec生产出来的。原料是黑液——一种纸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计算表明,瑞典纸浆生产中产生的黑液所制成的二甲醚可以取代当下瑞典所有道路运输所用柴油的二分之一。生物二甲醚还可以从其他一些生物可再生的材料中获得,例如森林残留物,垃圾和粪肥。欧盟预计,截至2030年,生物二甲醚将可以替代目前重型商务运输所需柴油的一半。

  关于生物二甲醚:

  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柴油低95%。

  微粒及氮氧化物排放量极少。

  从原料到燃烧具有高能效。

  有望替代大部分柴油燃料。

  拥有柴油的性能和驾驶特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车讯-肖声肃)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