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全新XL1插电式混动理念 电机与TDI引擎配合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3:1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III: 插电式混合动力理念

  凭借新款XL1的推出,大众汽车运用共轨涡轮增压柴油机(TDI)的节油技术和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设计概念付诸实践。该车的TDI发动机排量仅0.8升,最大功率则达到35千瓦/48马力。整个混合动力单元安装在汽车后驱动轴上方。由电动机及离合器组成的混合动力模块实际位于TDI发动机和7档DSG之间,该模块取代了目前常见的飞轮,集成在DSG变速箱内。电动机由集成型锂离子电池供电,并采用在 220伏电压下运行的电子器件,管理出入电池或电动机的高压电流。XL1车身电气系统所需的12伏供电电压则由一个直流与直流变换器提供。

油电混合动力,由柴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驱动单元油电混合动力,由柴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驱动单元

  电动机与TDI发动机相互配合

  电动机可在加速时为TDI发动机提供支持,如前文所述,它也可独立驱动XL1,最大行程可达35公里。在该模式下,通过打开离合器即可使TDI发动机与传动系分离开来,从而关闭TDI发动机。在此期间,变速箱一侧的离合器保持闭合,所以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能够与电动机充分接合。驾驶员可选择在纯电动模式下(电池必须电量充足)驾驶XL1。一旦按下仪表板上的电动模式按钮,汽车将仅靠电力驱动。重新启动TDI发动机也十分轻松简便:电动机的转子继续上旋,并快速连接发动机侧的离合器,以便在行驶期间使TDI发动机发生“冲转”。这样就可以使TDI发动机加速到所需的转速,进而启动。整个过程完全没有晃动现象,因此驾驶员根本感觉不到TDI发动机重新启动。

  制动期间,电动机将利用制动能量为电池充电(电池再生能量回收),从而起到发电机的作用。在某些运行状态下,TDI发动机与电动机共同承载的负荷会发生偏移,以便涡轮增压器在最佳效率下运行。7档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也会始终选择能耗最少的档位。发动机控制器负责调控所有能量流动和驱动管理任务,以随时满足驾驶员的动力需求。此时,油门踏板/电动踏板位置、发动机负载、能量供应以及动能与电能的能量混合等参数均可随时调节,从而实现最佳行驶状态。

  双缸TDI发动机采用批量生产技术

  XL1搭载的0.8升TDI(35千瓦/48马力)是由高尔夫帕萨特等车型采用的1.6升TDI发动机演变而来。该款0.8升TDI发动机的缸距(88毫米)、缸径(79.5毫米)及冲程(80.5毫米)均与1.6升TDI共轨发动机相同。此外,XL1的双缸和量产四缸发动机还同时具备重要的内部减排特性,其中包括特别的多点喷射活塞凹槽和单个喷油嘴的个体定向调节。

  该车的双缸发动机继承了共轨发动机运转平顺的优良特性,而曲轴旋转带动的平衡轴也同时优化了发动机运转的平顺性。

  此外,TDI发动机铝质曲轴箱的构造也达到了极高的刚度与精度,从而大大降低了摩擦损失。为了实现减排目标,此款0.8TDI发动机还配备了废气再循环装置、氧化催化转换器和柴油机微粒过滤器,由此满足了欧6的排放标准

  该车的冷却系统也体现了以效率为核心的设计宗旨。根据发动机运行条件,其发动机管理系统只有在必要时才会启动外部驱动的电动水泵对TDI发动机进行冷却。这一冷却系统还包含车辆前部用于降低冷却系统阻力的自动控制进气系统。此种热量管理策略也有助减少汽车油耗。另外一个电动水泵则是通过一个温度较低的独立冷却剂回路进行循环。该水泵同样仅在必要时启动,用于冷却、启动发电机和电力电子器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车讯部-孙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