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丰田发布2015年中期举措专题 >正文

全球车坛格局依然丰田、通用、大众三足鼎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1:11   解放日报   字号:

  2010年度全球汽车销量三甲排名日前出炉:日本丰田集团继2008年和2009年连摘年度销量桂冠后,2010年以841.8万辆的年销量再度蝉联冠军;美国通用汽车、德国大众集团分别839万辆和714万辆的成绩获亚军和季军。

  这份榜单故事颇多:面临召回门的丰田如何能蝉联桂冠?刚走出破产重组困境的通用如何把持着“二当家”的交椅;坐稳排行老三的大众又如何谋篇布局,欲染指冠军宝座? 2010年的车市,确实很精彩。

  丰田险胜 守住头把交椅

  自2008年超越通用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后,这已是丰田第三次坐上头把交椅。今年1月25日,丰田汽车公司对外宣布:2010年度,丰田全球销量为841.8万辆,同比增长8%,蝉联全球销量第一的冠军宝座。

  2010年,这个销量冠军对于丰田汽车来说,得来很是不易。去年年初,丰田汽车因油门踏板问题,率先在北美召回230万辆车辆。随后,丰田汽车在召回门中越陷越深,先后在中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召回,去年召回车辆总数达1000万辆。一向以质量、安全为傲的丰田汽车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在“人身安全”的名义下,丰田备受美国政府部门和舆论的讨伐;众多竞争对手更是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不断对丰田的市场进行抢夺。

  虽然在召回事件发生后,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火速在全球各地召开媒体见面会,就丰田召回事件作出说明并郑重道歉。对于消费者关注的丰田车质量问题,丰田章男也给出了三大措施:一是成立由社长直接管辖的“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二是加强技术实力调查体制;三是加快人才培养。处于召回漩涡中心的美国市场,丰田去年的销量为194万辆,较2009年下降约2%,在几大主要汽车制造商中,丰田是唯一一家在美国市场销售量下滑的公司。

  依靠在亚洲市场的出色表现,丰田最终艰难地扭转了局势。丰田2010年在日本市场销售220.4万辆,涨幅达10%,这也是丰田六年来在日本市场的首次增长。丰田汽车去年在中国市场销量为84.6万辆,超过年初制定的80万辆销售目标,同比增长达19%。此外,丰田汽车在印度、泰国等地也都有不俗的表现。

  不少汽车界人士表示,丰田去年以3万辆的微弱优势守住头把交椅后,今年欲蝉联全球销量第一变得更为艰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