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政策法规>正文

最低60元最高5400元 车船税告别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07: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根据排量划定七档征税 11月30日前公开征求意见

  车船税调整又有了最新动向。10月28日,中国人大网在网上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并开始向公众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2010年11月30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草案》,依然是根据排量划定档次征税,之前热议的根据价格征税没有得到体现,按照《草案》规定,乘用车将根据排量按照七个档次征税,征税额度从60元~5400元,这个额度比之前讨论的460元~7200元有了明显降低。

  专题文/贺江华 图/杨勤

  按价格征税愿望落空

  在10月28日正式公布并开始征求公众意见的《草案》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按价格而不是按排量征收车船税的愿望落空。

  车船税按价格而不是排量征收的热议来源于2010年10月26日,10月25日,车船税法草案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时引发舆论对“车船税作为一种财产税,新的调整方案按排量征收合不合理”的争论之后,10月26日,多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的委员表示:车船税统一以排量作为计税依据缺乏合理性,车船税作为一种财产税,更适宜按照车价征收。

  蒋庄德委员说,如果车船税是一个财产税的概念,则应基于汽车的价值来征收,因为按照财产税的概念,税收的多少应当根据财产的多少来进行核算。

  乌日图委员举例称,现在按排气量操作不够公平,比如排量同为3.0L轿车,国产红旗盛世轿车价值30多万元,合资的奥迪70多万元,70万元的财产和30万牙的财产一年缴同样的税负显然不合理。

  车船税调整,由此遭遇“排量”和“价格”的征收标准之争,但无论是哪个标准,显然都比之前车船税“一刀切”的征收方法有了明显进步。

  目前,广州私家车主每年上缴的车船税统一为480元,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作车船税法草案的说明时介绍,现行条例及实施细则规定,载客人数少于9人的小型客车的税额幅度为360元至660元,豪华车和普通车都是相同的标准,这个标准“未能充分体现车船税的财产税性质和应有的调节功能。”

  征收额度比之前明显降低

  尽管之前热议的按价格而不是按排量征收车船税的愿望落空,但10月28日开始公开征求意见的《草案》和10月25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草案》相比,仍然有了明显的变化,那就是征收额度比提交审议之前有了明显降低。

  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草案》,乘用车还是根据排量按照七个档次征税,但征税额度却是从60元~5400元,这个额度比之前讨论的460元~7200元有了明显降低,对于最受消费者关注的1.0升~1.6升(含)车型,征收额度为360元~660元,比之前的720元有了大幅降低。

  草案同时规定,具体的车船税车辆适用税额由省区市政府按照规定,在车船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的税额幅度内确定。

  征求公众意见

  在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就有委员建议:车船税法草案因为“目前的上调范围覆盖多数‘有车族’,应该广泛征集车主的意见”。

  如蒋庄德委员就表示,车船税法草案的说明中提到,草案征求了30个中央部委、10个地方政府、6个相关行业和企业的意见,他认为还应该认真听取一下广大消费者和车主的意见,使得车船税法草案制定得更全面、考虑得更周到。

  10月28日,调整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正式在中国人大网上发布,并开始接受公众意见,从即日起,社会各界群众都可以直接登录中国人大网(http://www.npc.gov.cn/)提出意见,也可以将意见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西交民巷23号,邮编:100805)。意见征集截止日期则定为2010年11月30日。

  委员提出四大问询

  1.按排量征税是否合理

  蒋庄德、乌日图和方新等多名委员表示,车船税作为一种财产税,以排量作为计税依据缺乏合理性,建议按照车价征收。

  方新委员说,现在车船税法草案是按排量收税,其理由是“车船数量庞大,价值评估难以操作”,方新认为该理由不充分。“一辆车多少钱,发票上清清楚楚”,按照价值评估车辆,然后按照价格分档来征收车船税是可操作的,“德国就有现成的做法,可以说,按排量收税和按评估价值收税的可操作性是一样的”。方新还建议,作为资产,车辆价值要随着使用年限进行折旧,比如第一年按照规定税率征收,第二年以后每年递减10%,到第10年只收最低的税,“美国基本上就是这种做法”。

  2.是否能真正节能减排

  任茂东委员说,出台车船税法草案目的之一是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倡导节能减排,但草案现行设计在实践中能否得到效果存在疑问。“会不会鼓励了小排放量汽车后,城市更加拥堵?车祸更多呢?”他还表示,现在乘用车的排量大小已经不是判断是否环保的唯一标准了。

  邓秀新委员也举例说,很多“老爷车”尽管排气量在1.6L以下,但是耗油大、效率低,污染非常严重,按照草案,其车船税却可以享受减免优惠。

  陈宜瑜委员认为,对节约能源车船减征或免征车船税是对的,但“对高耗能、高污染的车船可以加收车船税”的说法不太合适。“高耗能、高污染车船,应该严格禁止使用,不能用税负来调节,不应鼓励用缴税置换排污权。”

  3.车船税增幅是否过大

  范徐丽泰委员说,如果车船税法草案通过,1.6升排气量以上的车主,所承担的车税增加了0.5倍至9倍。草案规定,小排量车年缴税360元,最大排量车年缴税达到5400元(现年缴车船税600元),加税是不是要加到这个幅度?

  乌日图委员表示,在我国城市道路公共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很多百姓靠私车作为交通工具。从数量上看,除去3%的豪华车,90%以下的乘用车中大部分是私家车,排量大多数集中在1.0L~2.0L。而1.0L以下的车型,无论从安全性和节能减排上,都不代表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如果作为一种财产税调节的话,不同排量的汽车财产价值只差两三倍,但不同分档的税收差距从最低到最高相差近10倍,这就成了有点带惩罚性的税收政策。

  4.应征求广大车主意见

  蒋庄德、乌日图等多名委员表示,车船税法覆盖多数“有车族”,应该广泛征集车主的意见。

  蒋庄德委员表示,车船税法草案的说明中提到,草案征求了30个中央部委、10个地方政府、6个相关行业和企业的意见,他认为还应该认真听取一下广大消费者和车主的意见,使得车船税法草案制定得更全面、考虑得更周到。

  相关链接

  何为车船税?

  车船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从2007年7月1日开始,有车族需要在投保交强险时缴纳车船税。

  他山之石

  国外车船税压缩

  或合并到燃油税中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车船税”多被压缩或者合并到燃油税中,例如,美、英等发达国家也非常重视私车使用环节的税收,但都不是固定税额,而主要通过燃油税来实现“多开多交、少开少交”的调节功能。这种做法将直接导致百姓的钱包与汽车的节能特性和用车频度、里程挂钩,比“车船税”发挥出更大、更科学的作用。

  美国针对汽车的税收可以分为三个环节:购置环节、保有环节及使用环节,其中购置和保有环节所征收的税款在整个税收中所占的份额较小,大头在使用环节。

  而英国车主要负担的税费种类更多些。包括燃油税、车辆执照税、交通拥挤税、车辆首次登记费等,其中燃油税为大头,即相当于多开车就多缴税,但是英国基本没有养路费、过路费等费用。

  车船税改革历程

  1.2007年1月1日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原车船使用牌照税和车船使用税合并为车船税,随交强险征缴。

  2.2010年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有关车船税调整的新闻再次得到了舆论的关注。

  3.10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时引发舆论对“车船税作为一种财产税,新的调整方案按排量征收合不合理”的争论。

  4.10月26日,多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的委员表示:车船税统一以排量作为计税依据缺乏合理性,车船税作为一种财产税,更适宜按照车价征收。

  5.10月28日,全国人大网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征询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0年11月30日。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