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 重点发展新能源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09:56   证券日报 字号: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传出的消息显示,中国汽车业“十二五”规划初稿已定,年内将正式出台。新能源车被列为中国汽车行业今后五年发展的重中之重。而自主品牌也将获得扶持。

  据了解,在即将出台的中国汽车业“十二五”规划中,将提出到2015年,中国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达到百万辆的目标。业内专家认为,中国要赶上全球汽车业新一轮技术变革的潮流,就必须要达到这个目标。

  据介绍,在汽车业“十二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将以汽车电动化和动力混合化两大技术结合为标志,进行产品换代与产业升级。

  国家工信部最近还宣布,中国未来10年将投入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用于扶持新能源汽车生产。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未来五年是个关键期,正好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一个重要阶段,当然,‘十二五’期间这个市场规模、产销规模会进一步扩大,而且产销规模扩大会给我们自主创新、自主开发,包括新能源汽车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董扬表示,在向汽车强国转变的过程中,最显著的变化将发生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世界汽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的调整基本完成。第三,就是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在提高。

  我国从汽车大国要向汽车强国转变,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是关键。这也是我国汽车“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介绍,“十二五”规划中有一项目标是:将提高自主品牌国内份额。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2015年,大型汽车企业应具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自主产品平台开发能力。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十二五”期间,自主品牌的发展将取得大突破。这取决于政策推动和企业自身的努力,各方面力量综合作用,缺一不可。“十二五”期间,政府在科研投入方面还会给予自主品牌企业相当大的支持。(综 合)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