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工薪族二次购车:“新实用主义”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8:59   南方日报 字号:

  如今,二次购车已非“中产一族”的专利。在佛山,不少由80后组成的双职工家庭,在收入稳定后,都将目光瞄向第二辆汽车,以便同时满足夫妻双方的上班需求。  记者在汽车市场走访发现,在较高的养车压力下,不少年轻的工薪族家庭在考虑二次购车时,并不追求更豪华配置以超越首部汽车,但也不刻意追求纯粹低价;而是坚持在外观和经济性间寻求兼顾。在这种观念推动下,一些时尚元素较多的经济车型正获得拉动。

  二次买家向成本“低头”

  近日,刚刚办完手续、拿到新房钥匙的林先生,正在为家里的购车计划而头疼不已。毕业5年的他,现今工作稳定,9月份刚在禅城区季华六路贷款买了一套新房。而上周,他所在楼盘的车位也宣布开卖,价格却远远超出林先生的想象,竟然叫价26万元。

  “在这个小区生活,如果不买车位,以后用车肯定有很多困难。”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来已有一部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但两人都有用车需要,本来打算住进新房后再买一辆相同档次、10万元上下的轿车;然而花这么一大笔钱买下车位之后,买车的目标可能要重新调整。

  去年添置了家里第二辆车的夏小姐,则一直为自己的决定而庆幸,“我们有一辆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当时曾考虑买一辆更好的,但没有实现,只买了一辆7万元的韩系小车,虽然发动机和安全配置都没那么高级,但总体够用,省下了一大笔钱。”

  “低价+时尚”车型受捧

  即使迫于形势,购买总价不高的经济车型,时尚的外观仍是工薪族们不愿放弃的底线,“如果外观不行,价钱再低也不能接受;但所谓的运动性能、舒适装备都可以考虑放弃。”阿君这样表述她的二次购车观,一些业内人士将其命名为“新实用主义”。在某自主品牌4S店,记者了解到,该店有两款相同平台,仅在外观上有所不同的车型,而其中打扮成“跨界风”、较晚推出的版本,相对而言畅销很多。

  类似的现象在多个品牌中都可以发现。不少二次购车的工薪族,都把视线投放到总价6万元上下、同时外观并不“落伍”的车型上,如长城腾翼C3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海马丘比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起亚锐欧、骏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frv等等。“发动机方面和价钱很难有太大突破,现在外观已经成了经济车型阵营的竞争关键;随着年轻消费者比例的上升,相信市面上外观设计失败的车型将会加速淘汰。”前述某品牌4S店市场负责人预测说。

  ■相关

  向鸡肋配置说“不”

  有些配置必须有,有些配置可以有———在资金不够的情况下,如果你急于买车,大可舍弃“鸡肋”配置,追求实用和低负担。

  对很多新车主而言,原厂车载导航是决不能放手的选择,然而在很多合资品牌车型的报价中,安装了液晶屏幕导航版本的车型往往贵出三四千元。事实上,走出4S店,在很多汽车美容店都可以进行加装,价格至少可以节约一半以上,而且性能丝毫不差。即使不愿“大动干戈”,在网上买一个可临时拆装的导航,也才数百元。

  同样是电子产品,车载蓝牙通讯也是很多“豪华版”车型用来诱惑车主的武器。但不少车主都在使用中发现,启动蓝牙通话后车内噪音较大,通话质量一般,同时还很可能被车内乘客听到私人谈话,导致尴尬。

  作为舒适配置,电动加热座椅近年来成为很多豪华车型的“必选项”,但事实上,在天气炎热的佛山,无数车辆都因为阳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暴晒而座椅滚烫;恐怕只有最冷的深冬,这个装备才能小试牛刀。

  如果你不是高速公路上的常客,“定速巡航系统”也是可以省略的配置。据介绍,这一系统可在驾驶员不踩加速踏板和制动踏板的情况下,让车辆保持匀速行驶状态,减少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的疲劳感。但在佛山城区中,这样的路况在日常基本不存在,因此也难有用武之地。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