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十二五”规划:如何让汽车社会更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8:40   南方日报 字号:

  随着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汽车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也是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五年。  在大产业的视角下,未来5年我国产销将可能达到3000万辆,新能源汽车或将如何发展等等。然而,汽车产业的强大必然带来汽车加速普及,汽车社会的加速发展,这也意味着,汽车将与广大民众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偌大的产销目标,在普通民众的视角中,期待的“十二五规划”是怎么样?希望越发严重的城市道路拥堵,在汽车产业加速发展的情况能够有效解决;希望节能汽车更加节能;希望以开着自主品牌轿车而自豪;希望汽车的产品质量更加有保障,召回不再充斥在耳边;希望汽车市场管理更加科学,加价惜售之风可以杜绝等等。

  ■关注一

  城市道路拥堵能解决吗?

  “毫无疑问,堵车是我最难受的问题。”面对着记者问题,吴小姐毫不犹疑给出了答案,她购车已经有两年多时间,最大的感受是广州的路越来越堵。如今,为了避免塞车,她已经有意识地推迟了下班时间,以减少花在路上的时间。在她的期待中,希望未来5年,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多的情况下,道路拥堵状况反而得到缓解。

  据外界披露的“十二五”规划草案,我国汽车年产销将达到3000万辆,可以预见未来5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将呈现“几何级别”的增长。伴随而来,将是城市道路状况的越来越差。不久前,关于“首堵”的讨论,也让城市道路拥堵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而部分城市也陷入了“越限越堵”的怪圈。

  “如果广州开始限行,我将购买第二辆车,以解决出行问题。我的一名好友生活在北京,就因限行多买了一辆车,解决限行当天的出行问题。”吴小姐坦然表示,如今的收入以及车价,多买一辆车已经不是问题,城市道路拥堵不能一味靠“限”来治理,需要更加科学的管理。

  “让我放弃开车,那其它出行方便吗?如果公交能与开车一样便利,我为何还要开车?并且,开车还要解决停车的一系列问题。”陈先生表示,城市交通拥堵是汽车社会带给人们享受汽车文化顺带的“礼物”,伴随着十二五规划,这个不受人们喜欢的“礼物”,将与大家密切相连,希望相关部门能减少因它带来的影响。

  ■关注二

  汽车节能减排如何深入?

  最近几年,节能成为汽车产业无法绕开的问题,本次“十二五”规划,许多民众也给予较高的期望。

  “希望本次‘十二五’规划能大力发展节能汽车。”老陈是国内一家合资汽车企业的技术人员,专门从事汽车发动机研发工作。因受公司委派,他每年都会到日本参加一项汽车节能技术比赛。每次比赛结束,悬殊的成绩让他深有感触,国内队伍参赛的发动机一升油只能跑1300公里左右,而日本参赛队伍可达到3000多公里。“差距在材料和控制系统,日本已经普遍使用炭纤维材料和闭环控制系统,而国内远远没有达到这样标准。”老陈无奈表示,我国环保车技术发展太慢,希望在未来的“十二五”规划中,加大相关领域的投入。

  与老陈从事汽车产业不同,李伟(化名)是汽车门外汉,但他却对混合动力、电动车有十分高的兴趣。

  “如果有电动车,并且价格与现在的汽车同等,我肯定会购买电动车。”李伟笑谈,他曾经试驾过丰田的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电动机运作的情况,十分安静,驾驶感觉并不差于传统动力汽车。可惜的是,国内能售卖的电动车以及强混合动力车型过少,价格过高,配套不足,让他只能忍着。“希望在未来的5年内,能让我的电动车梦成为现实,毕竟这也是一种不一般的体验。”

  ■关注三

  何时以开自主品牌车为傲?

  梁生最近打算购买人生第一辆车,在选择品牌上就纠结了很长时间。“刚开始,本来想买辆自主品牌车,打听了吉利的帝豪EC7,感觉不错,价格不到10万元,性能也不赖。便跟家人朋友商量,结果遭来一顿反对声。”梁生摇头表示,为什么会反对?他们无非是觉得品牌影响力不够,后来想想反对也有道理,平时出去谈生意在面子上也过不去。

  综合比较后,他还是购买了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不但满足了家用,也能进行商务用途。“自主品牌还需要时间去证明实力啊,要让大家买得物有所值。”梁生表示。

  毫无疑问,由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自主品牌将是主力军。如今,在路面上,来自德国、日本、美国的汽车品牌大行其道,却难寻自主品牌的影子。

  “虽然在低端车占有大部分市场,但在品牌高端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还是重重。并且国外品牌不断导入新车型,将产品线下探至自主品牌的主阵营,欲抢占其中的市场份额。”长期关注汽车产业的陈亿表示,当消费者何时以购买自主品牌为傲时,就说明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了。例如,在日本路面上,全部都是丰田、本田、日产;在德国路面上,都是大众、宝马、奔驰;在美国路面上,大部分是通用、福特、克莱斯勒。

  ■关注四

  加价之风能否杜绝?

  “心仪的一款车,好不容易等到它上市了,屁颠屁颠跑到店里一问,销售人员居然跟我说没有现车,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了!要提现车,得加价2万元!”戴先生每提到这件事情,就义愤填膺,可到底是自己最中意的车型,他还是狠狠心接受了这个价格。如今,他回头想想,觉得汽车销售市场管理存在很大的问题,经销商为何能独自加价?为什么没有管理部门来管理价格?他希望未来5年,伴随着市场的发展,价格管理能进一步理顺,不要出现这些让人无奈的事请。

  与戴先生一样,张小姐本是新高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夫6的忠实粉丝,但因销售火爆,货源持续紧缺,加急费一涨再涨,她无奈忍痛割爱,选择了另一车型。张小姐表示:“汽车本身的价格一直在下降,为什么提车加价之风却越演越烈呢?还希望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这样的行为,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热销车型加价似乎成为了一种行规,让消费者十分不解。不久前,一个标题为《今日头条,民心所向!》的反加价联盟帖,号召网络一起抵制某车型。声称:“本联盟号召广大车友:近几个月,不要买××!他会掉价!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关注五

  车辆质量的保障有多大?

  “本来只是不太放心日系车的质量,现在从国产车到进口车、从日系车到美系车,连一向标榜‘最安全的车’的沃尔沃都开始召回了,心里实在是担心。”召回的不断出现,让蒋小姐感觉车子的质量越来越不靠谱,更重要的是,在几次召回事件中,中国消费者与国外消费者的待遇是不一样的。

  “在丰田事件中,召回时中国消费者为什么不能得到赔偿,待遇为什么与美国消费者不同?美国国会、检察机构、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都在调查丰田汽车安全问题,中国为什么没有相关机构就此展开调查?”在谈到汽车质量问题的时候,对汽车颇有研究的赵先生略略有些激动:“《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都完成两年多了,现在还在公开征求意见,中国何时才能有针对汽车召回的相关法律?才能有针对汽车质量、安全的专门管理机构?质量都没有保障,汽车产业怎么能够做大做强?”

  此外,一名老驾驶员孙先生建议,搭建一个顺畅的反映交流平台,是汽车质量控制的关键。对于大多数只会开车不懂汽车的消费者,到底汽车自身有缺陷,还是使用或者保养不当造成的问题,往往很难区分。“就我所知道,很多车主出现故障时,就会上一些论坛探讨一下车辆故障的问题,但却较少通过国家的召回平台进行反馈。是不是可以提供一个能判定到底属于产品质量问题,还是使用不当的交流平台呢?”

  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实习生孙铭蔚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