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杨波离职马德骥暂接任 奇瑞高端首仗告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15: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两年后,杨波黯然转身。记者从奇瑞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由于安徽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分管瑞麒品牌的杨波离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德骥目前已兼任。

  由于“麒麟”当中的“威麟”在两个月前已经被明确划出来组建单独的“威麟商务车事业部”,并由曾在奇瑞研发部门任职的鲁付俊负责。分析人士据此推测,这在某种程度上为同时掌管“瑞麒”和“威麟”两大品牌销售的杨波离职提前埋下了伏笔。

  对于杨波的离职,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把原因归咎于“自主品牌现在还没到可以走高端的临界点”。在他看来,杨波离职背后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奇瑞高端品牌瑞麒尚未达到奇瑞想要的结果。

  但是麒麟作为奇瑞高端品牌,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声称已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G5销售不佳是否是主要原因?

  难卖G5

  1965年出生的杨波在担任华晨金杯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的职位上被尹同跃看中,2008年6月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突然离职,亟待补位尹同跃相中了同样出自一汽并拥有自主品牌营销经验的杨波。

  杨波被任命为奇瑞副总,分管销售,此后随着销售公司人事安排到位,在奇瑞期间,杨波被授命执掌尚未发布的高端品牌——瑞麒、威麟。直到今年8月份,奇瑞内部组织体制改革,推行事业部制,将威麟单列为事业部,杨波由此仅负责瑞麒一个品牌。

  “虽然奇瑞一开始就对高端品牌不抱有销量期望,但显然奇瑞并不愿意看到现在的结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瑞麒品牌最大的问题是虽然销量不少,但卖得最多的仍是低端车。”记者查询数据发现,瑞麒近3万辆的销量几乎全部来自于X1和M1两辆小车,而G5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瑞麒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品牌没有很清晰的定位,虽然是高端,但其推出的产品M1和G1,实际上跟现有的奇瑞、旗云等品牌产品的定位并没有明显的区别”。上述分析师说。加上奇瑞目前发展迅速,品牌繁多,一般消费者很难分清楚奇瑞的品牌体系。

  “大众奥迪,通用凯迪拉克虽然是成功的高端品牌,但无一例外都是收购而来,而这些品牌从诞生之日起就是高端品牌。”陈文凯并不认为杨波的决策能影响到奇瑞走高端的成功与否。

  “从零开始,并且靠体系内单独分离出来打造高端品牌,称得上成功的,仅有丰田一家,而丰田雷克萨斯的成功,也仅限于美国市场,在日本和欧洲都称不上成功,而其他的诸如日产、本田只能说没有失败”。陈文凯认为失败大于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自主品牌目前仍然缺乏走向高端的土壤。

  “当临界点到来,国内自主品牌才有可能打造高端品牌,”陈文凯认为,而所谓临界点,是指在消费者的观念中,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质量已不相上下,消费者模糊了品牌的国界。

  高端解咒:墙里开花墙外香

  G5不是个案。虽然吉利高端车帝豪每月的销量为5000多辆,但吉利也是以牺牲利润为代价的,明明是B级车,但价位只定了A级车的价格,并且,高端品牌帝豪的推出,也并没有给吉利其他品牌带来销量的提升,根据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汽车企业销量排名,排除VOLVO,吉利已经跌出了乘用车企业排名前十。

  “高端品牌需要高端品牌相应的支持体系,”陈文凯认为,资金够不够,销售网点是否足够高档,找代言明星的星级如何,甚至包括办公地点,出差的机舱等次,这些都是高端品牌与非高端品牌之间的差距,也正是考验自主品牌是否具有走高端实力的依据。

  打造高端品牌,必须要一套完全独立的体系。无论是凯迪拉克还是雷克萨斯,从最开始市场调研开始,到设计,到产品开发,最后到生产销售,全部是独立的体系。而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打造高端品牌并没有与现有产品完全分开,很多都是共享的,仅在销售上分离,这很难让高端的消费者心悦诚服地买单。

  奇瑞为打造高端品牌投入巨资,光请梅西代言瑞麒G5就达500万欧元。对此,外界一直褒贬不一,代言成效,奇瑞内部也难以评估。但奇瑞急于在瑞麒品牌投入M1和G1这两款定位几乎与QQ相当的车,表明奇瑞对瑞麒投入和回报的不成正比不甘心。虽然短期内提升了瑞麒品牌产品的销量,但以大批量销售的产品来提升品牌,通常并不是高端车的做法。

  两个月前,奇瑞开始进行组织体系变革,试水事业部改革,并提出了将奇瑞划分为集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三大职能于一体的大事业部架构统一管理。“建立事业部制关键在于研发部门与销量公司有效地协同,使研发更贴近市场。”奇瑞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今年9月奇瑞海外市场销售再创年内新高,奇瑞各主要海外市场均全线飘红,随着奇瑞A3、瑞虎、瑞麒、威麟等系列中高端车型陆续投放海外,奇瑞从最初的低价格、品质一般的刻板印象,逐步向外型时尚、性价比高、品质不错的国际品牌形象转变。

  对此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奇瑞走高端也可以采取先在海外树立一定高端形象,以国外市场口碑带动国内高端消费群体的方式。不过因为没有先例,效果如何难以预料。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