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比亚迪第三季度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08:08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孙燕飚 丁彬

  昨日,比亚迪股份(01211.HK)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股份收入345.0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从上半年的50.2%下滑至30.88%,实现净利润24.3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从上半年的105.57%缩水至4.02%。

  若以该数据与上半年业绩相减,比亚迪股份第三季度收入仅102.56亿元,毛利润15.25亿元,仅实现了1200万元的净利润,当季产品整体毛利率仅为14.87%,相比上半年21.35%的毛利率水平,下滑了6.48个百分点。

  “IT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和充电电池业务)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第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汽车业务。”比亚迪股份一位内部人士说。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比亚迪股份第三季度汽车销量为9.72万辆,而去年同期为11.42万辆,同比减少了15%。

  比亚迪股份数据也显示,比亚迪汽车销量增长势头从6月开始发生逆转,当月比亚迪汽车销量仅3.54万辆,是今年以来首次月销量跌入3万辆,随后,7、8、9月三个月的汽车月销量再没有突破4万辆。

  比亚迪汽车有关人士在8月初透露,公司已正式将今年的汽车产销目标由原来的80万辆下调至60万辆。

  比亚迪股份一位汽车经销商对本报透露,从7月开始,比亚迪股份根据对汽车市场的调研进行了重新调整,主动减少了对经销商的批发量,同时加大了终端促销的力度,帮助经销商清减库存。经过连续几个月的努力,广州地区比亚迪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已经降低到了2个月以下,“之前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基本在3个月左右。”

  财报显示,虽然比亚迪汽车销量在下滑,但比亚迪服务的管理费用(行政开支)、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并没有随之而下降,特别是第三季度的管理费用比上半年的平均水平还增长了1.19亿元,财务费用也比上半年增长了1.3亿元。

  比亚迪股份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缩水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手机业务在第三季度也丧失了增长动力。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股份旗下公司比亚迪电子(00285.HK)收入74.68亿元,同比增长了96.47%,实现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58.1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包括TD手机在内的3G手机占手机组装业务收入比重提升至40%。但到了第三季度,TD手机订单量下滑,也成为比亚迪股份增长乏力的另一原因。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