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奇瑞尹同跃:奇瑞要成为技术导向型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8: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奇瑞尹同跃
奇瑞尹同跃

  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尹同跃:

  多品牌战略饱受质疑,增长速度也低于竞争对手,在行业新焦点的新能源领域似乎也没什么动静,一直以来,被视为本土品牌旗手的奇瑞汽车,似乎有些跟不上中国车市高速发展的节奏了。昔日的旗手真的风光不再了么?日前,记者再次走进奇瑞。大约8年前,记者也曾经探访过刚刚诞生不久的奇瑞,当时,除了创业者的激情,奇瑞似乎什么都没有。再次来到奇瑞,已经大不一样,除了创业者不衰的激情,这里已经拥有4个轿车厂、两个发动机厂、两个变速箱厂和国内一流的技术研发团队……文/图 汪云青

  在整个市场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奇瑞的发展速度显得有些慢了,对此,董事长尹同跃表示,相对一时的销量,现在奇瑞更加注重企业长远的发展。他举例说,美国3大公司之所以出问题,原因之一在于他们的CEO要么是财务,要么是管理出身,公司高层最看重的是当期的报表,是股票的价格;而德国汽车公司不同,是搞技术的人在主导企业,注重技术和研发,所以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德国汽车公司的整体表现最好。他说:“奇瑞要学习德国企业,要有自己的技术积累。”

  谈到技术研发,尹同跃变得激动起来,他抢过主持人的话筒,走到小黑板前,亲自为记者们介绍起奇瑞这几年的技术路线图。在发动机领域,奇瑞自己开发的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GDI(汽油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等技术都已经装车,正在与国际同步研发HCCI(均质混合气压燃)技术;在变速器领域,6AT、8AT、CVT(无级变速)、DDCT(干式双离合器变速器)等技术,奇瑞都已经掌握。   

  新能源研发奇瑞最深入:唯一能生产动力电池隔膜的国内车企

  谈到目前最热门的新能源,尹同跃笑称,国内很多以新能源领军企业自居的企业,实际上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研发都不够深入。他说,目前为止,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电池质子隔膜等全部可以自己生产的汽车企业只有奇瑞一家。电池、电机、电控——电动车的三大关键核心部件,奇瑞全部实现了自主开发和生产。搭载奇瑞自己生产的车用动力电池的纯电动车以及增程型电动车,不久都将正式上市。据研究人员介绍,奇瑞S18电动车,搭载了108块锂电池,每块重1.5公斤,总电量达20kWh,按此计算,其电池的能量密度超过了120Wh/千克,达到了目前国际先进水平。而奇瑞的一款增程型电动车,纯电动模式下可以行驶50公里,因为采用了体积小、转速高的转子发动机作为增程发电机,在增程阶段,9升汽油可以行驶300公里,燃效惊人。

  此前,奇瑞轻度混合动力轿车A5 BSG已经于去年上市,中度混合动力ISG车型也将于今年推出,S18纯电动车将于11月初在深圳电动车大会上市。自2006年以来,奇瑞在新能源等环保技术方面取得了30多项技术突破,去年1月,“奇瑞节能环保技术平台”项目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1986年以来,首次有汽车企业获得该奖。

  除了一般性的工程研究开发外,奇瑞还开展了大量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研发,比如在奇瑞中央研究院,研发领域就包括IT、新材料、装备技术、新能源、电子控制等,这在全国汽车行业中是比较罕见的。其中仅电化学实验室就有5名博士,他们表示有信心把下一代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等技术性能提高两三倍。

  对纯电动车态度务实:20年内难有大作为

  在新能源领域如此建树的奇瑞,为什么在新能源宣传方面显得很低调呢?尹同跃对新能源车的态度非常务实。他认为,传统汽车还将在很长的期限内占据主导地位,而“纯电动车20年内都难有大的作为”,他认为混合动力(包括增程型电动车)在过渡期内将扮演关键的角色。

  尹同跃也同时表示了对国家目前豪赌电动车的做法有点担忧。因为消费者选择电动车还是传统汽车,要遵循价值规律,如果电动车续航里程、成本问题以及充电问题不能解决,使用既不方便,又不经济,那么即使有一些补贴,消费者还是会选择传统汽车。

  除了研发,另一个让尹同跃感到自豪的是海外市场的表现。截至2009年,奇瑞累计出口40万辆汽车,连续7年蝉联汽车出口全国第一,今年前8个月,奇瑞出口5.7万辆,全年预计将达10.5万辆,明年确保出口15万辆,争取20万辆。尹同跃说,“无内不稳,无外不强”,不走出国门,不占领海外市场,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强大品牌。

  尹同跃也为奇瑞实施的多品牌战略进行了辩护。他也承认,从销量来看,瑞麒和威麟品牌都表现不佳,但是奇瑞预测未来中国的汽车年销量会达到4400万辆,奇瑞的目标是占领10%的份额,也就是要达到440万辆的年销量,而这仅凭单一品牌是很难实现的。奇瑞的多品牌是为未来谋划的,比如瑞麒,作为一个高端品牌,奇瑞没有希望刚刚推出来就可以获得市场认同。

  但是对于奇瑞的一些具体市场行为,尹同跃也表示内部正在检讨,比如产品线过于混乱,各品牌之间区分度比较小等问题,他说,今后奇瑞要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流程,比如造型评审,绝对不能再出现领导拍脑袋的情况。

  相关链接

  奇瑞全国首家

  新能源汽车专营店试业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记者获悉,奇瑞新能源首家合肥包河专营店于近日试营业,这也将是全国首家新能源汽车直营店。奇瑞宣布了旗下新能源汽车M1EV即将正式“亮相”区域市场,可在近期接受预订。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奇瑞新能源就已在合肥市包河新区建立了新能源汽车专营店,并在合肥组建了汽车租赁公司,旗下新能源汽车QQ3 EV已经在合肥市“开跑”。

  奇瑞新能源与Better Place公司和国家电网三者欲在低碳经济、节能减排的契机下“合围优势”被业内人士誉为“突破新能源发展瓶颈”的三赢模式,奇瑞新能源与Better Place公司联合开发的量产型可更换电池电动汽车应用方案亦被业界视为电动汽车产业化的新途径。

(编辑:刘子千)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