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文化>正文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昊锐

奔涌绿色血液 还原斯柯达品牌115年历史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6:58   新京报 字号:

  1895年,捷克小城Mlada Boleslav,书店老板克莱门与工程师劳林携手创办L&K自行车修理制造公司,他们给自己生产的自行车起名为Slavia牌(捷克语“奴隶”的意思)。10年后,L&K制造出了第一辆四轮汽车—Voiturette,它使用7马力的2缸发动机,最高车速40公里/小时。2010年,在制造出第一部L&K汽车的地方,一部最新款斯柯达Superb缓缓驶出,它搭载了3.6L V6发动机,拥有221千瓦的最大功率,全时4驱系统和DSG双离合变速器。

  从L&K到斯柯达,从Voiturette到最新的Superb,115年间,捷克人让这个世界上得以存留这样一个百年汽车品牌———斯柯达。

  90年前的豪华车

  斯柯达115年历史需要的绝不是枯燥的编年体,它奔涌着绿色血液,它的一切都是鲜活的。

  在我们受邀前往捷克造访斯柯达总部的一个夜晚,十几辆上个世纪30年代的斯柯达老爷车停在酒店门口,接我们一行参加晚宴。这些车完全按照当年的图纸和技术标准进行修复,当发动机气喘吁吁地启动,然后轰隆隆地驶上马路,我们似乎一下子回到了斯柯达那个辉煌的时代。

  老爷车良好的车况与司机出色的驾驶技术让人感到兴奋异常,那位有着典型捷克人长相的老人骄傲地告诉我们,这部1925年生产的110型车是L&K公司最后的产品,那一年斯柯达工业集团收购了因受国外低成本汽车冲击而陷入困境的L&K,并正式将斯柯达Logo应用于汽车上。

  虽然快速更新产品和技术让L&K陷入困境,但得到了斯柯达支持的新公司上下依旧没有放弃制造世界上最好汽车的目标,继续追求技术与工艺上制高点。这款110型一直生产到了1929年,即便以今天的标准看,木质车身、座椅和宽敞的空间都算得上是豪华车。

  无法磨灭的绿色基因

  随着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局势的动荡,斯柯达陷入困境。捷克政府寻求外国汽车厂商并购斯柯达。最终,大众汽车成为赢家,在1991年4月正式收购了斯柯达30%的股份,2000年,大众汽车已经是斯柯达100%的控股股东。

  大众汽车遵守了维护品牌独立性的承诺,并将斯柯达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1991年,斯柯达仅有一个平台3款产品,产销仅20余万辆,销往以中欧为主的3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仅有28%出口到捷克以外的市场;2009年,斯柯达共拥有超过11个主要车型,年销量近80万辆,销往全球102个市场,92%的产量销往捷克以外的市场。

  大众汽车给予斯柯达的技术支持成为斯柯达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从A00到B级的先进技术平台延续其技术领先的地位。但同时,斯柯达也严格保持了其品牌的独立性,从品牌形象、产品造型设计等诸多方面,均体现了清晰的斯柯达品牌特色。品牌口号“Simply Clever”、服务品牌“Human Touch”、品牌的象征颜色绿色都具有极高的辨识度。

(编辑:孙磊)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